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鬟仙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鬟仙髻

古代婦女的一種髮式,屬於高式的單鬟,始見於漢代,其式綰髮於頂,呈飛動狀。多用於仙女與未出室少女。

目錄

介紹

歷史淵源

九鬟仙髻[1]

介紹

  飛仙髻多是兩側結高鬟。據《炙轂子》記載:「漢武帝時,王母降,諸仙髻皆異人間,帝令宮中效之,號飛仙髻。」多用於仙女與未出室少女。

  凌雲髻屬於高式的單鬟。據《中華古今注》記載:「始皇詔後梳凌雲髻,三妃梳望仙九鬟髻,九嬪梳參鸞髻。」這些皆屬高鬟式。

歷史淵源

《炙轂子詩格》首論「章句所起」,談三、四、五、六、七、八、九言詩起源。次論詩體,計有三韻、連珠、側聲、六言、三五七言、一篇血脈條貫、玄律、背律、計調、雙關、模寫景象、含蓄、兩句一意、句病、句內疊韻等十四體,每體均引詩

為證,兼附簡要解釋,其中如「一篇血脈條貫體」、「模寫景象含蓄體」、「兩句一意體」、「句病體」、「句內疊韻體」諸條,對詩歌創作及鑑賞均有裨益。

九鬟仙髻

飛仙髻的一種,自秦代開始在貴族女子中盛行。鬟意為環形髮髻、九鬟之意是指環環相扣、以多為貴。仙髻之名則來自於神話傳說,漢武帝時王母下凡,頭飾仙髻,其美艷超群。故這種美與仙所結合的產物,自然為當時的貴婦所青睞,奉之為高

貴華麗的髮式之一。

參考資料

  1. 九鬟仙髻,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