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畹溪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畹溪鎮,隸屬於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位於秭歸縣東南部,距縣城約38公里,地處川鄂咽喉長江三峽西陵峽南岸,牛肝馬肺峽南畔。境內地形起伏,層巒疊峰,地勢為四面高,中間低,呈盆地形。[1]

2020年6月,被評為湖北旅遊名鎮。

中文名稱: 九畹溪鎮

外文名稱: Jiu Wanxi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中國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

下轄地區: 周坪村、九畹溪村、桂埡村等

政府駐地: 周坪村

電話區號: 0717

郵政區碼: 443623

面 積: 239.34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 21438人(2017年)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九畹溪風景區、九畹溪大橋、聖天觀、仙女山

車牌代碼: 鄂E

鄉鎮概況

九畹溪鎮地處長江三峽西陵峽南畔,屬三峽庫區移民鄉鎮,是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入郢前開壇講學、植蘭修性之地,更是「中華第一漂」九畹溪景區」所在地。2009年1月4日經湖北省政府批准撤「周坪鄉」設「九畹溪鎮」。

行政區劃

九畹溪鎮轄14個村民委員會:周坪村、九畹溪村、桂埡村、界埡村、仙女村、峽口村、金鳳村、羅圈荒村、九畹堂村、硯窩台村、槐樹坪村、中陽坪村、石柱村、穿心店村。

九畹溪鎮人口約7699戶, 約21438人(2017年)。

歷史沿革

1950年設周坪鄉.

1958年建群立公社.

1975年改設周坪公社.

1986年復置周坪鄉.

2001年周坪鄉鎮與芝蘭鄉合併為周坪鄉.

2009年1月改設九畹溪鎮.

地理環境

九畹溪鎮位於縣境東南,九畹溪鎮地理坐標為東徑110°18'-111°0',北緯30°38'-31°11'。海拔高度在620m。東與秭歸縣的新縣城交界;南同長陽的榔坪、賀家坪接壤;西鄰秭歸縣下屬鄉鎮郭家壩;北靠郭家壩鎮;東北至長江三峽西陵峽江邊【九畹溪漂流終點】。

該地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大於等於10℃的活動積溫為5723.6℃,年最冷月平均溫度為6.5℃,年無霜期為306天,降雨量為1000毫米左右,空氣相對濕度72%,年日照時數1631.5小時,是湖北著名的冬暖區和甜橙栽培的最佳適宜區。三峽工程建成後,冬季平均增溫0.3—1.3℃,夏季平均降溫0.9—1.2℃,氣候條件將更有利於臍橙生產。

森林資源豐富,有松、杉、柑橘、油桐等。有三峽橘鄉之稱,以臍橙、夏橙、桃葉橙聞名,食品加工業以橙汁產品為主。

旅遊資源

九畹溪鎮風景秀麗,九畹溪鎮政府所在地距秭歸縣城及三峽大壩僅40公里,距「中國特色魅力城市」——宜昌市80公里。境內有長江西陵峽最大的支流峽谷之一——九畹溪大峽谷。三峽工程蓄水後,星級旅遊客輪可直接抵達九畹溪風景區旅遊碼頭。公路主幹道與宜巴省道相連,峽堡省道穿鎮而過,全鎮公路里程達到660公里。有着較豐富的旅遊資源。

九畹溪漂流,驚奇刺激;仙女山國家地質公園,奇山秀水,絕壁怪石、鬼斧神工;

九畹溪鎮境內的九畹溪漂流景區曾創下「年接待量、日最高接待量、日均接待量、年銷售收入」四項全國同行業第一,被譽為「中華第一漂」。2006年順利通過了國家旅遊局4A級景區評定,被列入湖北省重點旅遊風景區和全國自然水域漂流訓練基地九畹溪鎮風景秀麗,鎮中心

這裡是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入郢前開壇講學,植蘭養性之地,這裡是國家級景區--九畹溪景區所在地,這裡還有亞洲第一高鋼砼大橋--九畹溪大橋,2006年九畹溪景區順利通過了國家旅遊局4A級風景區的評定,也被列入湖北省重旅遊風景區和自然水域漂流訓練基地。

九畹溪鎮「因旅遊而發,借旅遊而興」,有奇山,也有秀水;有絕壁,也有怪石.仙女山,乾溝溪,巨魚坊,青鍾地縫風光旎旖;情侶峰;望夫石;將軍岩,問天神簡鬼斧神工;求索碑;聖天觀,棺木岩,神鬼石令人神往;交戰山,硯窩台,神牛泉,靈芝石使人流連;

在這裡山水文化、屈原文化、巴楚文化、道教文化、移民文化交輝相映.

經濟交通

經濟以旅遊為支柱,以農業為主,主產玉米、水稻、油菜籽、馬鈴薯、紅薯,盛產茶葉(九畹絲綿茶),考煙等,工業緩步發展.

公路幹道與宜(昌)巴(東)省道公路相連,秭(歸)楊(林)公路穿鎮而過,全鎮公路總里程660餘公里.

發展道路

九畹溪鎮搶抓機遇,依託天然資源,舉全鎮之力,大力發展旅遊產業,在加快旅遊景點景區建設基礎上,大力發展旅遊農業,積極興辦旅遊工業,突破性發展旅遊服務業,努力改善旅遊配套設施,着力營造良好的旅遊人文環境,有效的促進了農民增收和地方經濟的發展。在全國鄉村旅遊現場會上,九畹溪鎮旅遊助農的成功經驗,成為全國七個典型之一。從九畹溪旅遊開發之初,鎮黨委、政府就把藉助旅遊促進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為根本目的,因地制宜創立了景區帶動型模式。住宿、餐飲、「九畹絲綿茶」等特色農產品的銷售促進了鄉村經濟發展;「坡屋頂、馬頭牆、粉壁黛瓦」的新建房屋,顯得古樸典雅,與周圍自然環境配搭協調;大力推行「五改三建」,農民家家戶戶建起了沼氣池,有效地保護了山林植被,從而使九畹溪的山更綠、水更清、生態更好;臍橙基地、「農家樂」的形成,在成為九畹溪景區一道靚麗綠色風景的同時,也促進了農民脫貧致富,形成旅遊景區經濟的良性互動發展。2009年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16516萬元,旅遊綜合收入8000萬元。九畹溪鎮正在按照「功能齊備、布局合理、環境優美」的總體要求,積極推進集鎮新區建設,全力打造生態型、休閒型的旅遊集鎮,努力加快「中國旅遊名鎮」創建步伐。

發展模式

因旅遊而變,借旅遊而興。九畹溪鎮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圍繞構建和諧社會目標,做好旅遊文章,大力發展旅遊農業、積極興辦旅遊工業、突破性發展旅遊服務業,向着「中國旅遊名鎮」、「庫區文明新鎮」、「全縣經濟強鎮」的目標邁進!

魅力評價

中外遊客評價九畹溪漂流是「浪尖上的舞蹈」,漂流九畹溪,體驗浪遏飛舟的快感,享受戰勝自我的激情。在這條近8公里長的深山峽谷中,在32個浪花飛濺的急流險灘中,遊客將體驗到人生挑戰無極限的真正意境,一洗夏日炎炎中疲憊的身心。

前景展望

日新月異九畹溪,「以人為本,爭創一流」。九畹溪鎮勇於創新、銳意進取,支柱產業持續發展壯大、工業經濟平穩發展、基礎設施日臻完善、旅遊服務不斷優化,全鎮經濟和社會事業繼續保持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良好局面。

前景美好九畹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九畹溪擁有眾多難得的機遇,發展空間廣闊,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前景美好。我們堅信:九畹溪這顆長江三峽這條華貴玉帶上的璀璨明珠,因自身的特色旅遊和對經濟的貢獻而光彩奪目!

屈原曾留下千古詩句:「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美麗神奇的九畹溪鎮,充滿魅力和誘惑,充滿生機和希望。穿越千年的風霜,她將會以更加嶄新的風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榮譽記錄

2020年6月,被評為湖北旅遊名鎮。

視頻

宜昌秭歸縣九畹溪鎮石柱村自行車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