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獅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獅圖

九獅圖是浙江省永康市的傳統舞蹈獅子舞中的一種,它具有鮮明的民族性、民間性、地域性等藝術特色,並具有很高的藝術品位與深遠的藝術影響。因此,對九獅圖的傳承與發展,便具有繼承發展傳統的民俗文化的重要戰略意義。

由祭祀胡公發展起來的方岩廟會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俗稱「迎案」或「打羅漢」的廟會,其實是規模宏大的民間體育文藝大會演。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仙居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永康市民間藝術表演協會獲得九獅圖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基本內容

中文名:九獅圖

特點:民族性、民間性、口頭性、節慶性

地點:浙江省永康

意義:繼承發展傳統的傳統民俗文化

民俗介紹

作為一種傳統民俗文化。每年農曆八月初一到九月重陽節前後,永康及周邊市縣的民眾以村為單位組成「羅漢班」,按排定的日期到方岩表演,高潮時,一天有四五十丈「打羅漢」隊伍上方岩拜胡公,各村各顯絕技,異彩紛呈,蔚為壯觀。有的打拳舞棍,演練十八般武藝;有的吹拉彈唱,載歌載舞。表演項目有十八蝴蝶、九獅圖、十字蓮花、啞胡瘋、三十六計、九串珠、腰鼓等等。這是相沿成習的民俗娛樂健身活動,是農民自己的盛大節日。其中不少優秀傳統節目如十八蝴蝶、九獅圖已走出方岩,走出國門,成為世界級的民間藝術瑰寶。

傳承與發展

傳承與發展的目標定位

一、保持本體屬性。「九獅圖」同所有的民間文化遺產一樣,首先是繼承其本體屬性,絕不可脫離原貌,離開原樣,就談不上傳承。

二、融入時代特性。任何民間藝術都有它內在的發展規律與發展邏輯:在繼承的基礎上,又要與時俱進,不斷發展,不斷創新。近十幾年來「九獅圖」發展創新的藝術實踐,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三、強化精品意識。要把「九獅圖」的發展目標定位在精品上,努力達到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別致,並最終申報「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名錄。

具體措施

「九獅圖」傳承與發展的具體舉措與工作到位 為了更好地傳承與發展「九獅圖」必須採取相應的具體舉措:

一、是在永康市建立藝術檔案館,其中設立專門的「九獅圖」陳列室與展示中心,使「九獅圖」的文字、繪畫、雕塑、照片、錄音錄像、影視、網絡等各種藝術資料系列化、完備化、現代化;

二、是加強「九獅圖」表演人才的培養,解決其人才斷檔的嚴重問題,努力加強其文化、藝術、思想、道德修養,條件成熟時,可建立「九獅圖」培訓基地;

三、是加強品牌意識與市場觀念,做好「九獅圖」絕技與保密工作,以確保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領先地位;

四、是政府領導部門要高度重視,重點扶持,重點保護,加大資金投入;

五是開展經常性的「九獅圖」學術研討、經驗交流等活動,以促進其繁榮發展。[1] 所有這些舉措,都應逐一落到實處,使「九獅圖」的傳承與發展工作真正到位。

參考文獻

  1. 九獅圖——東方一絕,小凱文化說, 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