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灣胡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灣胡同位於宣武區東部,東口與鋪陳市胡同相連,西口從校尉營胡同通出,全長約390米,彎曲之處不下於13處,堪稱北京城彎道最多的胡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九灣胡同,地理位置,北京宣武區東部占地面積390米,北京城彎道最多的胡同. 1歷史沿革 2相關傳說

歷史沿革

代九灣胡同因有一小得名,稱般若寺胡同,隸屬正南坊。清朝末年因胡同彎曲多變,改稱九曲灣。民國後稱九道灣,上世紀的1965年更名為九灣胡同,胡同早年由河溝衍生而來,因而彎字帶有三點水的偏旁。 九灣胡同,顧名思義,以拐彎多著稱。從東到西不過三百八十多米的長度里,直彎、急彎、斜彎、緩彎比比皆是。真是彎連彎、彎套彎。從胡同東口進入,略顯寬敞,與一般胡同無異。越往西走,胡同越發窄小,胡同西端最窄處只能容一人勉強通過。從東到西接連數了兩遍,發現直彎有九個,而斜彎、緩彎有四個,其它細小的微彎忽略不計,共達十三個彎之多,恐怕在京城一條胡同里出現如此之多的拐彎僅此一條吧。北京的胡同多是直來直去,但您萬一走進北新橋附近的九道灣胡同准要迷路,小小的胡同一分為五卻拐了十九道彎,不迷路才怪。西城區也有一條九道灣胡同,不過現已改名為百代胡同了,前門外的九彎胡同仍在,實際上要拐十三個彎。

九灣胡同簡介

北京市轉彎最多的胡同是九灣胡同,它位於宣武區東部,東口與鋪陳市胡同相連,西口從校尉營胡同通出,全長約390米,彎曲之處不下於13處,堪稱北京城彎道最多的胡同。 北京的胡同多是直來直去,但您萬一走進北新橋附近的九道灣胡同准要迷路,小小的胡同一分為五卻拐了十九道彎,不迷路才怪。西城區也有一條九道灣胡同,不過現已改名為百代胡同了,前門外的九彎胡同仍在,實際上要拐十三個彎。 針對九灣胡同的西口,有很多詭秘的說法:向西走不吉利。年過八旬的老人李虹一談到胡同西口,她眼神里都還帶着恐懼的神情,說:「長這麼大,我幾乎沒從胡同西口進出過。九灣胡同的西口比較狹小,比較偏僻,走的人少,住戶多集中在東邊。剛解放時,胡同西口出過一起命案,胡同里的老居民們更加相信了『走西門不吉利』的說法,於是各種說法就不脛而走。到現在,真正使用胡同西口進出的居民並不多。」 家住九灣胡同10號院的李師傅說,九灣胡同的名稱來自於胡同有9個90度的拐彎,其實按地磚線劃分,胡同里總共有13個彎。李師傅透露,在胡同里,男孩子們最快樂的遊戲是騎着自行車在彎道里玩飄移。他在青年時也喜歡參加自行車比賽:先是從東邊騎向西邊,誰騎得最快,並且車把沒被牆擦着,誰就被認為技術最牛。

相關傳說

針對九灣胡同的西口,有很多詭秘的說法:向西走不吉利。年過八旬的老人李虹一談到胡同西口,她眼神里都還帶着恐懼的神情,說:"長這麼大,我幾乎沒從胡同西口進出過。九灣胡同的西口比較狹小,比較偏僻,走的人少,住戶多集中在東邊。剛解放時,胡同西口出過一起命案,胡同里的老居民們更加相信了'走西門不吉利'的說法,於是各種說法就不脛而走。到現在,真正使用胡同西口進出的居民並不多。" 家住九灣胡同10號院的李師傅說,九灣胡同的名稱來自於胡同有9個90度的拐彎,其實按地磚線劃分,胡同里總共有13個彎。李師傅透露,在胡同里,男孩子們最快樂的遊戲是騎着自行車在彎道里玩飄移。他在青年時也喜歡參加自行車比賽:先是從東邊騎向西邊,誰騎得最快,並且車把沒被牆擦着,誰就被認為技術最牛。

參考來源

參考文獻

1 https://pediainside.com/index.php?title=九湾胡同


2 https://image.so.com/i?q九=湾胡同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