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渡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懷柔九渡河九渡河鎮位於北京市懷柔區西南部,東與本區橋梓鎮、渤海鎮相鄰,南和西北部與昌平區、延慶縣接壤。鎮域總面積177.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17公頃,其餘均為山場。該鎮有18個行政村,總人口1.8萬人。九渡河鎮黃花鎮村早在公元525年北魏時就稱黃頒谷,金代形成固定村屯,元代設置黃花鎮千戶所,距今已有近1500年的歷史,是一個文物古蹟眾多、旅遊資源豐富而密集的京郊古鎮。*[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九渡河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占地面積180平方公里

著名景點

黃花城長城古長城、鱗龍山自然風景區、大佛山自然風景區

目錄

1歷史沿革 2旅遊資源

本段歷史沿革

九渡河鎮黃花鎮村早在公元525年北魏時就稱黃頒谷,金代形成固定村屯,元代設置黃花鎮千戶所,距今已有近1500年的歷史,是一個文物古蹟眾多、旅遊資源豐富而密集的京郊古鎮。

本段旅遊資源

九渡河鎮是中國旅遊資源最密集的鎮。這裡有山、有水、還有長城,有很多文物古蹟,而且全鎮18個行政村村村有景、村村有歷史、村村有典故。九渡河是一個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有機結合的綜合性旅遊區,區內資源密集、類型多樣。據初步統計,主要旅遊資源有12大類,20多亞類。自然旅遊資源大類有水景、山景、石景、洞景、樹景五種;人文旅遊資源有古長城、古廟宇、古塔、古陵墓和古石刻五種;另外,還有兩類較特殊的旅遊資源,即自然和人工共同作用而形成的組合型資源--觀光果園和民俗風情。九渡河由於旅遊資源類型多,各種旅遊資源都可產生幾種功能,從而形成了多功能的休閒旅遊度假格局。主要功能有旅遊觀光、宗教朝覲、健身益壽、探險覓奇、度假休閒、科學考察、娛樂餐飲、民間商貿等8種旅遊功能。 鎮域南北端50公里長的範圍內,密集了仲田峪、柏樹湖、大佛山、黃花城長城、鱗龍山、鳳凰駝、延壽山等自然風景區,有金湯湖、小西湖、黑龍潭、鷂峪溪、神泉、旺泉等水景;有蓮花峰、羅漢峰和半壁山等山景;有風動石、龜蛇同鳴石、棋盤石等石景;有古銀杏、龍鳳松、古槐等特色樹景;還有古廟宇、古塔、古陵墓葬和石刻。比如說,白雲川古道觀遺址、金聲遙將軍墓、蔡凱將軍墓、張居正墓、石花洞、火門洞和鷂子峪城堡和著名的"金湯"石刻等。 橫亘鎮域12.4公里的黃花城長城古長城是九渡河鎮旅遊資源的主體。它建於明永樂年間(1404),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明成祖建都北京後,將陵寢設於昌平天壽山之陽,黃花鎮在天壽山之北,此處長城不僅守衛着京師的北大門,而且是護衛明皇陵"十三陵"的重要門戶,該段長城為石條結構,雄偉險峻巍峨古樸,是明長城的精華所在。這段長城與所在地勢相結合,構成了十分險要的城防要塞。 其中"十八蹬"又是長城的奇險精華,這裡巍峨陡峭長城依山攀崖,宛如升龍躍雲端。當地民謠說"十八蹬,高入天,鷹飛倒仰猴難攀;山高到底有多少,一個碌碡滾三天",足見其險。

第一個區就是黃花城水長城風景區。黃花城長城有四個絕景,一絕是長城三入水這種景觀是極其罕見的,二絕是長城剖面結構有穿釘這在萬里長城中還是第一次發現,三絕是站在灝明湖有360度長城,四絕景就是長城腳下的百畝明代板栗樹至今仍然枝繁葉茂。 第二個區是鱗龍山自然風景區,它是華北地區最大的裸露花崗岩石群,有很多的天然石景很獨特,還有各種神話傳說。景區深處有一落差近66米的"獅頭瀑"較為壯觀。鱗龍山是最適合探險、尋幽和爬山的地方,周末的時候北京市民都愛到那去。 第三個區是大佛山自然風景區,山峰高低錯落,看上去非常象一座仰面的大佛,大佛山是一處集休閒、度假、垂釣、採摘為一體的風景區,慧生採摘園、舒藝園、北方小秦淮等都散落在大佛山的附近。這就是我們說的三區。 兩軸就是懷九河水路軸和懷四路陸路軸。這兩個軸把全鎮18個行政村串了起來。18個村基本上村村有古樹、古寺廟、古墓葬遺址等。比如說我們的紅廟村,它是清初看守皇室墓的人住的地方,村西有清順治十四年(1657年)所封的一等祿大夫金聲遙夫婦墓;東宮村有清代皇帝義子張茂墓;撞道口村有"鎮虜關";西水峪村有明代所建的西水峪堡;二道關村有元末明初道教信徒所建的火門洞石塔,有明萬曆二十年(1592年)的鷂子峪城堡,白雲川古道觀遺址;九渡河村有九神廟、游覺寺、東庵廟、天齊廟和白雲寺;局裡村曾是寶鈔局,是鑄錢的地方;黃花鎮村早在公元525年北魏時就稱黃頒谷,金代形成固定村屯,元代設置黃花鎮千戶所;團泉村唐代所建的文殊寺遺址內有樹齡600年多年的古槐,為懷柔區境內冠幅最大的一株,是一級古樹名木。還有杏樹台村,名字很美,自然風光也是非常優美的,村內延壽山風景秀麗,該村推出的"杏仁宴"味美可口,營養豐富,是頗具地方特色的民俗餐飲。

縮略圖圖片來源

參考來源

  1. 九渡河鎮,農家樂聯盟

參考文獻

1 https://pediainside.com/index.php?title=九渡河&action=submit

2 交通 北京街道 生活官方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