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峰公園位於浙江省台州黃巖區九峰路243號。九峰公園作為浙江省開園最早的縣級公園,1957年10月籌建,1959年正式建園,公園總面積106公頃,其中山林面積98公頃。九峰公園是國家AAAA級景點。

歷史發展

九峰公園的前身為瑞隆感應院(峻於宋開寶年間,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內藏有許多的文物,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後稱興善寺,俗稱九峰寺。公元1869年(清同治八年)建九峰書院,因有靈台、文筆、華蓋、接引、寶鼎、靈鷲、雙闕、臥龍、翠屏九個峰而得名,三面青山環抱,溪水蜿延,古木參天,花團錦簇,鳥語花香。亭台樓閣掩映,自然環境清靜,幽美舒適。由於風景秀麗,古蹟誘人而被載入《中國名勝辭典》,自宋代以來,就是名人學者留詩、潛讀的場所。康有為贊其「九峰環立,峻碧摩天,分雁盪之幽奇。」1957年10月籌建,1959年正式建園。

據相關資料顯示 九峰公園歷史悠久,文化氣息濃厚。公園內有歷史悠久的古亭,古塔。該公園內還有九峰書院和1994年建成的中國著名書畫家陳叔亮書畫館,收藏佳作250餘件等人文景點,為九峰公園增添了許多的文化氣息。

景區特點

九峰公園素有一石,二潭,三井和八亭之說;又有三塔,九峰和十二景之稱。一石指「朗公石」,二井是指「鐵篩甘井」和「社篩古井」,其泉水清澈甘甜,內含豐富的礦物質元素,古為黃城居民的用水之地;三潭即為桃花潭,響泉潭和雲崖潭,八亭是鏡心亭、留春亭、仰高亭、望峰亭、夕照亭、甘泉亭、紅楓亭、主響泉亭分布在各個景點。三塔是瑞隆感應塔和望娘雙塔,其中瑞隆感應塔為公元963年(北寧建隆四年)所建系樓閣式仿木結構,八面七級磚塔,是九峰公園內最為古老的建築之一。六溪是指馬尾溪、雲影溪、滌硯溪,東高溪,瀑布溪和響泉溪。十二景是十寺鐘聲,平林塔影,九凝積雨,雙峰插雲等。除了古寺鐘聲和白雲春雪不復存在外,其它各景仍歷歷在目

九峰公園內生長各種樹木250多種,栽培木本花卉300多個品種。花木叢中樓台亭榭、溪泉石徑,借自然景觀布局江南園林,形成桃花潭、瑞隆感應塔、鐵篩甘井、烈士陵園、馬尾飛瀑、丫鬢岩、方山雙塔、沙堤煙雨和報春園等30多處景點,為浙江省縣級公園之首。

主要景點

梅園是九峰公園內的主景之一。梅屬薔薇科,原產我國西南山區。九峰梅樁景有1200多盆,30多個品種,十分齊全;九峰梅樁景取材於自然界中處長了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梅樁,再在梅樁上進行嫁接而形成千姿百態的梅花盆景。我國其它各派盆景大多數以「扎」為主,用鉛絲把梅花繚繞成鳥獸蟲形,帶有強烈的人工造作痕跡。而九峰梅園梅樁卻以「剪」為主,把梅花的花枝嫁接到得自深山老林中的果梅,花梅上,在每年花開後進行修剪,儘量保持其原有風格,能體現出梅花的精神風貌。黃岩梅樁在梅樁比賽中屢獲殊榮,有「黃岩梅樁驚天下之美譽。」[1]

旅遊信息

交通

黃岩汽車站乘201路車前往,若打車約10元;自駕車可上甬台溫高速,至黃岩下即可。

門票

無需門票。[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