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
原文名 NuoRiLang waterfall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位於中國四川省九寨溝,海拔2365米,瀑寬270米,高24.5米,是中國大型鈣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國最寬的瀑布。藏語中諾日朗意指男神,也有偉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諾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偉壯觀的瀑布。滔滔水流自諾日朗群海而來,經瀑布的頂部流下,如銀河飛瀉,聲震山谷。南端水勢浩大,寒氣逼人,騰起蒙蒙水霧。早晨陽光照耀下,常可見到一道道彩虹橫掛山谷,使得這一片飛瀑更加丰姿迷人。瀑布對面建有一座觀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盡收眼底,春天的諾日朗瀑布,宛若一個剛剛甦醒的孩子,歡呼雀躍地奔流在蒼翠欲滴的山谷崖壁上,給以人的是一派空靈翠綠、生機勃勃的景象;而當夏日來臨,瀑布水量增多,聲勢漸壯,水流跌落在瀑下岩石上,激起水花萬朵,如銀珠萬斛,四處拋灑。而其細微之處,水流有如簾幕一般,垂落下來,有如斷續的珠子,滴落入潭,令人玩味無窮。金秋季節,山谷坡地,萬紫千紅,若一幅濃重的油畫,諾日朗瀑布在一片片紅葉、黃葉之中,分成無數股細流,飄然而下,景色最為迷人;若至隆冬時節,瀑布早從流動狀態,轉變成固體狀態,諾日朗瀑布成了一幅千姿百態的冰瀑畫卷。白天陽光下的諾日瀑布,多姿多彩,景色迷人。而當夜幕降臨,皓月當空,清輝如練,諾日浪瀑布更有一番令人沉醉的詩情畫意。秋季時,瀑布的三百米飛流在秋色、雲霧的襯托下,化成了一幕波瀾壯闊的畫面。眾多的影視劇曾在這裡取景。諾日朗瀑布景色,四季變換,晝夜迥異。

2017年8月8日21時19分由於九寨溝地震,諾日朗瀑布發生垮塌。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諾日朗瀑布
  • 外文名稱:NuoRiLang waterfall
  • 所屬地區:中國 四川
  • 適宜遊玩季節:夏季、秋季
  • 建議遊玩時長:1-2小時
  • 地理位置:九寨溝縣漳扎鎮九寨溝景區內
  • 瀑寬:270米
  • 中國之最:中國最寬的瀑布
  • 主峰海拔:海拔2365米
  • 門票價格:九寨溝大景區門票已含,310元
  • 所屬國家:中國
  • 藏語釋義:意指男神,也有偉岸高大的意思
  • 開放時間:8:30-19:00
  • 瀑高:24.5米
  • 著名景點:森林瀑布
  • 所屬城市: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

歷史沿革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落差20米,寬達300米,是九寨溝眾多瀑布中最寬闊的一個。

藏語中諾日朗意指男神,也有偉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諾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偉壯觀的瀑布。滔滔水流自諾日朗群海而來,經瀑布的頂部流下,如銀河飛瀉,聲震山谷。南端水勢浩大,寒氣逼人,騰起蒙蒙水霧。早晨陽光照耀下,常可見到一道道彩虹橫掛山谷,使得這一片飛瀑更加丰姿迷人。

瀑布對面建有一座觀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盡收眼底,秋季時,瀑布的三百米飛流在秋色、雲霧的襯托下,化成了一幕波瀾壯闊的畫面。

傳說故事

瀑布頂部平整如台,傳說以前這裡沒有瀑布,只有平台。有一年,遠遊歸來的扎爾穆德和尚帶加了貝葉經、鐵犁鏵和手搖紡車。聯盟美麗的藏族姑娘若依果很快學會用紡車紡線。她把紡車架到三溝交界的平台上,讓過往的姐妹們觀看、學習,人們便叫這裡為「紡織台」。兇殘的頭人羅扎認為她在搞歪門邪道,一腳把她和紡車踢下山崖。立刻,山洪暴發,把羅扎和幫凶衝下懸崖,紡織台就成了今天的瀑布。

相關詩篇

一、《九寨風光》

串串彩境五色鮮,排排玉柱鼓樂喧;

蔥蔥綠洲漫白浪,海連瀑布瀑連灘;

遠峰銀冠近披翠,藍天碧水兩雪山;

百里幽谷鋪錦鍛,幅幅神畫醉詩仙。

二、《九寨溝諾日朗瀑布口占》

遠離俗世戀山幽,

飛瀑如簾一望收。

心似滔滔千丈水,

只存清澈不存愁。

歷史發展

2005年10月23日,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發布。此次活動由《中國國家地理》主辦,全國34家媒體協辦的「中國最美的地方」評選活動,歷時8個月,共評出「專家學會組」、「媒體大從組」與「網絡 手機人氣組」三類獎項。「媒體組」與「人氣組」分別以媒體投票及網友、手機用戶投票的方式各產生12個獲獎地方。而由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濃墨重彩推出的「專家學會組」獎項則別具一格,分成了山、湖泊、森林、草原、沙漠、雅丹地貌、海島、海岸、瀑布、冰川、峽谷、城區、鄉村古鎮、旅遊洞穴、沼澤濕地等15個類型。 評選出的中國最美的六大瀑布,諾日朗瀑布位列其中。眾多的影視劇曾在這裡取景,比如《西遊記》中蜘蛛精那一集。[1]

地理環境

位置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北部,綿延超過72000公頃,曲折狹長的九寨溝山谷海拔超過4800米,因而形成了一系列形態不同的森林生態系。它壯麗的景色因一系列狹長的圓錐狀喀斯特溶岩地貌和壯觀的瀑布而更加充滿生趣。溝中現存140多種鳥類,還有許多瀕臨滅絕的動植物物種,包括大熊貓和四川扭角羚。[2]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位於東經103.913241,北緯33.169913,地址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內。

地形

九寨溝的山水形成於第四紀古冰川時期,海拔在2000—3200米之間,保存有大量第四紀古冰川遺蹟,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鈣質,湖底、湖堤、湖畔水邊均可見乳白色碳酸鈣形成的結晶體,屬高山深谷碳酸鹽堰塞地貌,水乳交融,美不勝收。

自然資源

九寨溝海拔1900~3100米,屬高原濕潤氣候,山頂終年積雪。春天氣溫較低而且變化較大,平均氣溫多在9~18℃之間。夏季氣溫回升且較穩定,平均氣溫19~22℃,夜晚較涼,宜備薄毛衣。秋季氣候宜人,但晝夜溫差很大,特別是10月後的深秋(10月下旬即有凍土出現),白天可穿單衣,夜晚就得穿防寒服了。冬季較寒冷,氣溫多在0℃以下。九寨溝降雨較少且多集中在7~8月。九寨溝一年四季均可旅遊,尤以秋季為最佳,10月中下旬是九寨溝最奪目的季節。九寨溝的冬天和初夏也各有韻味。

主要景點

九寨溝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漳扎鎮​,是白水溝上游白河的支溝,以有九個藏族村寨(又稱何藥九寨)而得名。九寨溝海拔在2000米以上,遍布原始森林,溝內分布108個湖泊,有「童話世界」之譽;九寨溝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並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7年5月8日,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旅遊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九寨溝景區長約6km,面積6萬多公頃,有長海、劍岩、諾日朗、樹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觀,呈「Y」字形分布,以水景最為奇麗,「人間仙境」、「童話世界」是表達九寨美景最恰當的詞語。

諾日朗群海

諾日朗群海海拔2375米,流水從鏡海而下,跌落河谷形成梯級瀑布,再經過谷底田埂分割,形成了18個各具風韻的群海。

諾日朗群海水色湛藍,穿林而出的疊瀑使群海五光十色。春夏時堤埂柳暗花明,湖水充滿生機;秋天紅葉如火,湖水一片燦爛;冬季水凝成冰,一派銀裝素裹。

旅遊指南

  • 門票:包含於九寨溝門票(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景點等級:AAAAA
  • 住宿

溝外:九寨溝口附近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酒店,只要不是黃金周,住宿完全不是問題,價格從幾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注意不要輕信住宿拉客的人,自己多找幾家比較一下,看好房後可以與服務員談價。

溝內:按照規定不允許在溝內住宿。溝內有人巡邏,如果被抓到就要罰款500,並被請出溝。另外不能住宿也是為了保護環境,大家最好遵守。

  • 交通

在成都新南門車站、茶店子車站每天早上8點都有發往九寨溝的空調大巴車。票價95元。西門車站(在營門口路)四季都有長途客車可直達九寨溝、黃龍,票價87元,有日班(7:30發車)也有夜班臥鋪車,夕發朝至。在坐車進溝後乘坐環保觀光車,或步行遊覽。

開發建設

溝口附近的星級賓館有九寨溝喜來登國際大酒店,千鶴國際大酒店、星宇國際大酒店、九宮賓館、格桑賓館、荷葉迎賓館、九通賓館等,價格從二百元到上千元;青年旅社有九寨溝自游國際青年旅社、熊貓青年旅社等,價格在30元—80元左右。   

視頻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雄偉壯觀的瀑布!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