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夏

來自 美拍網 的圖片

九夏 四川人,寫手,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生人,現居重慶。自小喜歡金庸、梁羽生、陳端生等小說。《再生緣》彈詞版本中的孟麗君對晴空筆下人物頗有影響據。孟天戈、林琦歌的原型都是孟麗君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九夏 [1]

出生地 四川

代表作品 《再生緣

現居 重慶

簡介

本人稱,大學時僅僅寫作的稿紙就裝了幾麻袋。

2001年登陸晉江文學社以來,先後創作了很多部作品。其中,最常用的名字--晴空、松風古琴、九夏.

"晴空",現用網名;

"九夏"用於玄幻小說筆名;

"松風古琴"用於武俠小說筆名;

其他的馬甲,例如醉輕塵等,用的比較少,不一一列舉。

其人自述,性格痴迷,愛好廣泛。除了寫作之外還酷愛旅行攝影。幾年內,足跡踏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

2003年讀博。2006年博士畢業。

在讀博期間,亦未終止寫作。連續創作了《琦歌》等作品。

2003年晉江文學社對晴空訪談

花二 說: 那我們開始吧。先談談你的作品。目前晉江出的電子書,有梅花殘夢和毒龍傳說的GL版?對吧?

晴空 說: 嗯

花二 說: 現在連載的是琦歌

晴空 說: 對

花二 說: 很多人的評論,認為從梅花殘夢到琦歌,是一個質的飛躍,你怎麼看?

晴空 說: 我沒找到這個飛躍,老實說,我覺得從文章技巧上,都不行。其實,不是專業寫作人員,寫東西就比較亂,隨心所欲,好的時候是神來一筆天外飛仙,壞的時候就不知所云

花二 說: 你的梅花殘夢是什麼時候完成的?

晴空 說: 2001年11月吧?

花二 說: 這部小說用了多久完成的?

晴空 說: 不好意思,斷斷續續2年。7萬字2年,成了後來大家說我懶惰的絕對證據

花二 說: 也就是說,梅花殘夢大概是從上個世紀開始寫作的

晴空 說: ……很可怕的推論

花二 說: 今天是2003年。也就是說你從事偉大的寫作事業已經五年了

晴空 說: 哈哈,如果按照這個算法,把我初中開始幫人寫情書算上,那就不知道多少年了,老妖……

花二 說: …………笑,看你的自我介紹,你寫情書的歷史的確駭人聽聞。好吧,那麼,寫情書的經歷對於你的寫作,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晴空 說: 嗯,所以我現在具有煽情(俗稱殺狗血)的特長

花二 說: 點頭,的確有評論認為你的文章比較煽情

晴空 說:是,最新歸類是暴力煽情派,簡稱暴煽

花二 說: 哈哈,笑倒。那麼,你幾部膾炙人口的作品中,你認為哪一部煽的比較高竿呢?

晴空 說: 坦率地說,我還沒發現目前我寫的玩意有膾炙人口的傾向,呵呵。我追求的目標只是不要中人慾嘔就好了

花二 說: 太謙虛了。毒龍傳說在網絡上廣受好評。琦歌更是引起轟動

晴空 說: 這可是老實話,你沒發現上次我看了某人的書,立馬收山的心都有了。幸好多看了兩本,覺得還沒這麼仰之彌高,所以你還看到倖存的晴空,呵呵

花二 說: 你能不能評論一下自己的幾部作品呢?

晴空 說: 嗯,我寫的幾個文,基本出於對主角的偏好來寫的,所以嚴格說,寫的是一種我喜歡的人或者故事。梅花殘夢最早,而且中間停頓了很久,所以不是很連貫。而且,當時我很猶豫,不知道這個故事該寫成武俠還是言情,最終的結果就是一半對一半,四不像。我自己覺得這個文唯一的成功之處,在於我好死好活把它拉扯完篇了。若不是寫了這玩意,可能我以後都未必寫東西。

花二 說: 也算是心血凝結了

晴空 說: 至於毒龍傳說,其實是個5000字短篇發展出來的,最初來源於馬克吐溫的一個故事,順便套了這個有意思的設定。後來因為想混進露西弗看文,生拉活扯把這個短篇接了下去。為了適應露西弗狗血文學流行的潮流,我在裡面暴煽了一把,看得人人罵我是個後媽。

花二 說: 5000字……

晴空 說: 當時純粹為了混分,也沒當一回事,直到有個出版商找上門來,我才按他的要求進行擴寫,同時刪除一些不便出版的東西(也就是露西弗的特產)。於是一個最初5000字的文,最終變成了30萬字。你可以想象,這樣弄出來的東西,結構上肯定有不合理的地方,雖然事後我做了起碼6次大修,但這種先天不合理的痕跡怎麼也不能徹底去除。所以,很遺憾,毒龍是個很好的題材,孟天戈也是個令我感動的人物,偏偏小說不是足夠出色的小說。如果這個故事還能吸引讀者,我想那靠的是孟天戈的人格力量,而不是我的寫作能力。孟天戈代表的是我對人間英雄的一些仰慕,呵呵。

花二 說: 你對天戈的評語是?

晴空 說: 就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人間英雄

花二 說: 傳統?可是好像多數人認為天戈是一個天上人物呢

晴空 說: 嗯,這個角色的思想非常傳統,雖然她做的事情驚世駭俗,但骨子裡面她是個忠義重情的典型傳統審美角色

花二 說: 這倒是。天戈好像是網絡武俠中不多的為國為民的俠

晴空 說: 至於正在寫的琦歌,這倒是我最喜歡的主角。其實我想寫林琦歌的故事,已經很多年了

花二 說: 啊,琦歌!說說琦歌吧。在你心中,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

晴空 說: 孟天戈的故事,有2/3是來自最初我為琦歌擬下的寫作計劃,最初的時候,這是一個人。我寫了毒龍,一度不打算寫琦歌的故事。問題是我把孟天戈寫成了一個很憂鬱悲慘的傢伙,所以我只好還是單獨寫琦歌了。林琦歌其實是我個人審美趣味的體現,一個非常獨立的人。思想開闊平和,我想寫她的重點就是"英雄之氣,天地雄心"。本來,傳統意義上,這應該是個男性角色比較好,但偏偏我就喜歡這樣的女人,所以就這麼寫了。從歷史上絕對很難實踐,但在具體事件上我還是希望寫得有可信度。

花二 說: 那麼目前為止,你對已經寫好的林琦歌是否滿意?

晴空 說: 怎麼說呢?這個故事令我很難受,我隨時需要查資料、比劃地圖什麼的,還翻一些戰役的記載,這都不是我喜歡乾的活兒。但如果我不喜歡這位女主角,我就不這麼賣力氣了。已經寫好的部分,只能算草稿,還要經過大修才好說人物形象是否過關。何況,目前只寫了整個故事的1/5~1/4,一切言之過早。我只能說,儘量寫出這個人在我心目中的情形。對於這一點,我最遺憾的是,已經有一部分流傳在一些BBS,這對我最後的修改不大有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