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十九盤石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十九盤石刻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知識
登錄    1959年11月30日

所在    廬山

九十九盤石刻位於中國江西省廬山圓佛殿西、明代主要登山道九十九盤古道旁。

歷史

九十九盤御道建於明洪武年間,長3.4公里,因山路曲折而得名。此路為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之後,為感謝周顛仙人的大恩,在相傳周顛乘白鹿升天之處,即山上仙人洞右側的錦繡峰,修建御碑亭,運送御碑石料而修建此路。

特色

九十九盤石刻在廬山圓佛殿西、登山小道旁。路旁絕壁間,宋、元、明、清以來題刻甚多,約有九十九盤,筆力剛勁,引人入勝,如:「白雲天際」、「清虛靈台」、「煙霞深處」、「天半」、「南無佛」、「土地」等,字體不一,筆鋒各異,對研究古代書法有重要歷史、藝術價值。[1]

廬山錦繡谷底有一溪流,名錦澗。溪上橫跨一石橋,名錦澗橋。過橋有一路直達天池山頂。小道蜿蜒盤旋,號稱九十九盤,系明代主要登山道,故稱九十九盤古道。相傳明太祖朱元璋所修御碑亭中的御碑,便是經此道運往山上。沿途道旁的峭壁上,石刻遍布。其中,要數歐陽修撰、王守仁書的《廬山高》題刻,名聲最大。無論是詩意,還是書法,均堪稱一絕。

九十九盤御道旁的懸崖絕壁上,刻有大量宋代以來的摩崖石刻,已於1959年11月列為第二批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2]

  1. 「白雲天際」,行書,明萬曆丁丑(1571年),九江府知府李得陽
  2. 「清虛靈台」
  3. 「煙霞深處」
  4. 「天半」、明代陳禹謨
  5. 「南無阿彌陀佛」、
  6. 「土地」
  7. 「廬山高」石牌坊,嘉靖六年(1527年)立,石壁刻王陽明書寫的歐陽修詩《廬山高歌贈劉凝之》,行書。1938年損毀,1986年修復。由於這處王陽明題字石刻,廬山管理局曾將九十九盤古道命名為陽明路。

參考文獻

  1. 九十九盤石刻,旅景網,
  2. 方國權, 蘇茂, 方淳. 廬山旅遊全書. 江西美術出版社. 2004: 43–47. ISBN 7-80690-40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