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酰輔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酰輔酶

乙酰輔酶,由輔酶A(CoA)的SH基與乙酰基形成的硫酯鍵所構成。CH,CO-S-CoA(不寫 S,也可寫成CH3-CO-CoA)。此鍵是高能鍵ΔG°′=-7.7千卡,在生物體內的乙酰化反應中作為乙酰基的供體。[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乙酰輔酶 [2]

分離人 林南


分離對象 酵母

性質 被稱為活化乙酸的實體

簡介

乙酰輔酶 A acetyl CoA

乙酰輔酶 A acetyl CoA 由輔酶A(CoA)的SH基與乙酰基形成的硫酯鍵所構成。CH,CO-S-CoA(不寫 S,也可寫成CH3-CO-CoA)。此鍵是高能鍵ΔG°′=-7.7千卡,在生物體內的乙酰化反應中作為乙酰基的供體。

由林南(F.Lyne,1951)從酵母中分離出來,證明它是被稱為活化乙酸的實體。

生物學作用

在丙酮酸經丙酮酸脫氫酶複合體的催化反應中,在脂肪酸的β氧化中,以及在乙酸的活化反應(乙酰CoA合成酶EC6.2.1.1)均可生成乙酰輔酶A,這個乙酰基與草酰乙酸反應生成檸檬酸,而進入三羧酸循環。

除了由於轉乙酰基反應生成各種的乙酰化合物外,還成為生成脂肪酸、甾類化合物、類胡蘿蔔素等重要物質的材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