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蒜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蒜素是一種[[]]植物仿生農藥,一般製劑的含量是80%的乙蒜素。系使用大蒜提取物,大蒜素的乙基同系物。[1]

簡介

中文名稱:乙蒜素

其他中文名稱:抗菌劑402、淨剎、億為克、一支靈等

英文名稱:ethylicin

化學分類:有機硫

英文別名:S-Ethyl ethanethiosulfonate; S-ethyl ethanesulfonothioate

分子式:C4H10O2S2

分子量:154.251

InChI:InChI=1/C4H10O2S2/c1-3-7-8(5,6)4-2/h3-4H2,1-2H3

密度:1.19g/cm3

沸點:283.7°C at 760 mmHg

閃點:125.4°C

蒸汽壓:0.00533mmHg at 25°C

效果綜述

1、速效性,溫度在25℃以上,24小時見效,72小時控制病害。 2、活性高,用量少,經測定在50--260ppm濃度範圍,可有效抑制棉花立枯病、枯萎病、黃萎病;水稻稻瘟病、白葉枯病、惡苗病、爛秧病、紋枯病;玉米大小斑病,黃葉、小麥赤霉病,條紋病,腥黑穗病西瓜慢枯病,西瓜苗期病害,黃瓜苗期綿疫病,枯萎病,灰霉病,黑星病,霜霉病,白菜軟腐病,姜瘟病,番茄灰霉病,青枯病,辣椒疫病及草莓、白朮、人參、香蕉、蘋果、 葡萄、 梨樹、茶葉,馬蹄,花卉,花生,大豆,芝麻等作物上的多種病害,效果顯著。[2]

應用方法

1、單獨使用:葉面噴施有效濃度為80--260ppm,灌根濃度減半。

2、可與其它殺菌劑復配使用:乙蒜素機理獨特,與其它殺菌劑無交互抗性,復配增效40%--70%,復配時每噸加入量(公斤)按下式計算

A=1/10B

A---每噸復配後產品需加入的乙蒜素重量(公斤)

B---設計復配後產品的使用稀釋倍數

主要作用

高效無公害廣譜仿生殺菌劑,兼具植物生長調節作用,能促進萌芽、提高發芽率、增加產量和改善品質,是復配殺菌劑農藥的首選原料。

分析方法:化學法(蘇Q/HG-24-79),氣譜法

理化性質:純品為無色或微黃色油狀液體,有大蒜臭味。工業品為微黃色油狀液體,有 效成分含量90-95%,有大蒜和醋酸臭味,揮發性強,有強腐蝕性,可溶於 多種有機溶劑,水中溶解度為1.2%。140℃分解,沸點56℃(0.2mmHg),比重 d4^(20),1.1987,折光率n4^(20)1.4981。常溫貯存比較穩定。

純度:原油96% 80%(乳油) 原粉60% 40%

一、乙蒜素的發展前景

乙蒜素為我國首創農藥新品種,成本和價格與其它殺菌劑相比還是低廉的。另外,如進一步做藥效研究,擴大用途,可提高產量和擴大銷路。此產品不但能抑制多種真菌、細菌、而且有刺激生長作用,可以說是一個頗具市場潛力的農藥品種。

二、作用機理

與菌體內含硫基的物質作用,從而抑制菌體的正常代謝。

毒性

1.中毒症狀:對皮膚和粘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能通過食道、皮膚等引起中毒,急性中毒 損害 中樞神經系統,引起呼吸循環衰竭,出現意識障礙和休克。

2.急救治療:污染手臉和皮膚應及時清洗,必要時用硫代硫酸鈉液敷。目前無特效解毒劑 ,一般採取急救措施和對症處理。注意止血抗休克,維持心、肺功能和防止 感染。口服中毒者洗胃要慎重,注意保護消化道粘膜,防止消化道狹窄和閉 鎖。早期應灌服硫代硫酸鈉溶液和活性炭 。 可試用二巰基丙烷磺酸鈉治療。

3.注意事項:不能與鹼性農藥混用。經處理過的種子不能食用或作飼料,棉籽不能用 於榨油。浸過藥液的種籽不得與草木灰一起播種,以免影響藥效。

4.中等毒

作用特點:是大蒜素的同系物,是一種廣譜性殺菌劑。其殺菌機制是其分子結構中的 (S-S=O=O)基團與菌體分子中含-SH基的物質反應,從而抑制菌體正常代謝。 對植物生長具有刺激作用,經它處理過的種子出苗快,幼苗生長健壯。

使用方法

1.種子處理 防治水稻爛秧病、水稻惡苗病、稻瘟病、棉花苗前病害、苜炭瘟病和莖斑病,通堂用80%乳油5000~8000倍液浸種;防治大麥條紋病和苷薯黑斑病用80%乳油2 000~2 500倍液浸種薯。

2.噴灑 防治蘋果葉斑病、棉花苗期病害和油菜霜霉病,用80%乳油1000~2 000倍液噴灑。

【注意事項】 ①不能與鹼性農藥混用。②經處理過的種子不能食用或作飼料,棉籽不能於榨油。浸過藥液的種子不得與草木灰一起播種,以免影響藥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