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肝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肝病毒

簡介

乙型肝炎病毒屬於dna病毒科,直徑為42nm的完整病毒顆粒,也叫dane顆粒,分外殼和核心兩部分,外殼含表面抗原和前s基因產物,外殼呈直徑22nm的球形與管環,是病毒的過剩蛋白質。外殼本身無傳染性。核心含有環狀的雙股dna,整個核心的為核心抗原(hbsag), e抗原是核心的斷片(hbeag) 。

乙型肝炎病毒不直接損害肝細胞,肝組織損傷是通過機體免疫反應所引起的。乙型肝炎病毒在感染肝細胞後,可改變肝細胞表面的抗原性,並刺激t細胞變成致敏淋巴細胞,體內也相應產生了抗肝細胞膜抗原的自身抗體,它們都攻擊帶有病毒的肝細胞,在清除病毒的同時,導致肝細胞破裂,變性和壞死,免疫反應正常的人一般表現為急性黃疸型肝炎,在恢復期中有足夠的免疫功能清除體內病毒而獲得痊癒。

免疫功能過強者可成為重症肝炎,是因為大量的病毒被消滅的同時,廣泛的肝細胞被破壞。如果體內特異性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均有缺陷,循環t細胞減少,抗-hbs缺乏,因此不能完全清除病毒,抑制其複製,並且有部分肝細胞在致敏淋巴細胞作用下不斷被破壞,而使病變持久不愈,形成慢性活動型肝炎。

破壞輕微者為慢性遷延型肝炎;如果患者的t細胞功能很差,病毒可在細胞內自由出入,持續增殖複製,產生大量hbsag,但肝細胞變性和壞死極輕微,則成為hbsag的攜帶者。

乙型肝炎的發病機理和免疫反應相互交織,錯綜複雜,預防乙型肝炎的最有效辦法,就是了解它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