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硅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硅烷

乙硅烷,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其化學式為Si2H6,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透明具有不愉快刺激臭的有毒氣體。它具有與硅烷類似的化學性質,但其反應性比硅烷更強。它比硅烷更不穩定,在室溫緩慢分解成硅烷。在300~500℃分解成為SiH4、SinHm、H2,在光照下也分解。[1]

基本性質

在空氣中自燃,着火點低於室溫,遇到空氣即瞬間燃燒,並分解成為SiH4和H2。燃燒濃度範圍寬,濃度在0.2%以上時,燃燒發出火焰;濃度在0.2%以下時,進行氧化反應生成白色的SiO2。在氯氣中爆炸性地燃燒。與鹵素氣體爆炸性地反應,但如果是在低溫,則適度地進行鹵化。與SF6接觸則爆炸。與四氯化碳和氯仿激烈反應。與鹼金屬及汞合金反應分解生成硅烷和氫。與苛性鉀作用游離出H2。與純水和酸不反應,但與鹼反應生成硅酸鹽和氫。即使從玻璃中溶解出的那種程度微量鹼的存在,也能使乙硅烷水解。在KH或LiCl雜質的存在下,在常溫也緩慢地分解。

Si2H6-→ SiH4+ (SiH2)x

乙硅烷可溶於二硫化碳乙基醇乙基硅酸。它腐蝕橡膠、黃油類、潤滑油、鉛等,但對大多數金屬不腐蝕。

別名·英文名

Disilane、Disilicoethane,Silicoethane?Disilicon hexahy-dride、Disilicane.

用途

太陽能電池、感光轉筒、非晶硅膜、外延成長、氧化膜、氮化膜、化學氣相澱積。

T01633792cd959bf310.jpg

製法

硅化鎂法 [2]

Mg2Si + HCl → Si2H6+ MgCl2

反應產物為單硅烷、乙硅烷、丙硅烷、丁硅烷的混合物,把它們精製分離後得乙硅烷。

還原法

用氫化鋁鋰等還原劑還原六氯乙硅烷。

乙硅烷用低溫精餾和吸附等方法精製。

甲硅烷無聲放電

甲硅烷經輝光放電後聚合生成高級硅烷,用液氮冷卻回收,採用低溫精餾法除去氫和甲硅烷即可。

理化特性

分子量: 66.22

熔點(101.325kPa): -132.6℃

沸點(101.325kPa): -14.3℃

液體密度(-14.3℃,101.325kPa): 901 kg/m

氣體密度(-14.3℃,101.325kPa): 2.97kg/m

毒性

有關乙硅烷的毒性方面的文獻資料很少,但是從理論上以及其它類似氫化物的毒性中可以推測出,乙硅烷也是有毒的。

安全防護

因為乙硅烷比硅烷更不穩定,所以,應該比硅烷更加注意(參見硅烷)。鋼瓶溫度不能冷卻到乙硅烷的沸點(-14.3℃)以下,因為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乙硅烷在空氣中自燃,很容易發現其泄漏,而且有時在泄漏時產生爆炸聲,所以要沉着處理泄漏。當小量泄漏時,要站在上風方向去關閉鋼瓶閥;關閉閥門仍然止不住時,要澆水並監視到完全燒完為止;或者轉移到通風良好的安全場所。當大量泄漏時,主要考慮控制火勢使火災不擴展到別處。為此,要消除一切火源,把附近的可燃物轉移出去;採取一切保護措施,例如,澆水降溫,把泄漏容器沉入水中,讓它在水面上燃燒,撤離人員,封鎖危險區等,使人員和物質財富少受損失。

參見附錄中的有關內容

乙硅烷無腐蝕性,可以用碳鋼、不鏽鋼、銅、黃銅、蒙乃爾、耐鹽酸鎳基合金、聚四氟乙烯、聚三氟氯乙烯聚合體、尼龍、氟化橡膠、玻璃等。

乙硅烷廢氣可用鹼的水溶液吸收或用燃燒法處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