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二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二胺
圖片來自itsfun

乙二胺(作為配體時簡稱為en)是化學式為 C2H4(NH2)2的有機化合物。乙二胺是一種類,為無色的性液體,有類似的臭味。2008年乙二胺的使用量約500,000,000公斤。[1]

研究簡史

1871年,A.W.Hofmann將二氯乙烷和氨醇溶液在一熱管中加熱,首次製得乙二胺。

1933年,美國聯碳公司及道化學公司先後建成了工業生產裝置,使這一化學反應過程實現了工業化。

20世紀60年代初,聯邦德國BASF公司開發乙醇胺臨氫氨化制乙二胺(MEA法)並實現工業化。MEA法為由乙醇胺和氨,H2,及Ni-Co催化劑合成乙二胺的技術。之後又開發了由環氧乙烷和氨直接反應生成乙二胺的技術。

20世紀60年代,中國開始乙二胺的生產,當時的產品大部分為乙二胺的水溶液(70%左右)。

20世紀80年代中期,中國引進技術後開始生產高濃度的乙二胺產品。

2008年,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開始研發MEA法技術。2009年,分別完成催化劑篩選,立升級催化劑裝量滴流床單管放大模試和側線放大試驗。

2010年3月24日,催化劑專利專有技術通過由遼寧省科技廳和中科院瀋陽分院組織的技術鑑定。

2010年5月,完成了MEA法制乙二胺的工藝軟件包。

2010年8月,採用該技術的中國第一套MEA法生產乙二胺的工業化裝置完成基礎工程設計。

2011年6月,完成裝置基本建設。

2011年10月20日,中國第一套MEA法生產乙二胺的工業化裝置開車成功

應用領域

  • 聚合物樹脂

可用作環氧樹脂固化劑,常使用的脂肪二胺屬於通用型低溫固化劑,近年來專利報道的使用較多的主要有1,2-環乙二胺、2-甲基戊二胺和1,3-戊二胺。它們作為環氧塗料的固化劑可以明顯改善塗料的性能。但該類固化劑普遍毒性較大,且其調配的環氧體系放熱量大,使用期短,固化物脆硬。以環氧樹脂為基體,乙二胺為固化劑,丙酮為稀釋劑,石英作填充劑可配製成理想的萬能膠結材料,具有膠結牢固、耐高溫、耐油、耐水、耐酸鹼、耐低溫、耐老化和高絕緣的性能。可廣泛應用於摩托車的修理 。

另外,乙撐胺系列產品中乙二胺和高碳乙撐胺均可以生產低相對分子質量的聚酰胺樹脂。低相對分子質量的聚酰胺主脂是以二聚酸與二元胺或乙烯多胺縮聚而成,分為反應型和非反應型兩大類,前者主要用於表面塗料和黏合劑的固化劑,廣泛應用於造船、汽車、土木建築等領域;後者主要用作熱熔黏合劑和油墨、塑料印刷、電子電氣和紡織印染等領域。

  • 印染工業

製造整理劑、固色劑、纖維表面活性劑。比如用乙二胺處理羊毛,可使羊毛中的二硫鍵發生斷裂,使羊毛變得更加疏軟,使染料向纖維內部擴散提供了方便;同時羊毛可以形成氨基丙氨酸,增加了染色;此外乙二胺還能改變羊毛的表面活性,促進羊毛對染料的吸附。有人研究了用乙二胺預處理羊毛的工藝,對預處理後的羊毛性能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用乙二胺預處理羊毛,使得羊毛染色的溫度降低,染色的時間縮短,產品的質量得到了提高,而且還節約了能源 。

乙二胺或其他多乙烯多胺與脂肪酸可以製成各種陽離子型表面活性劑,應用於香波、紡織柔軟劑和其他工業領域;乙二胺類羥乙基咪唑啉可以轉化為兩性型表面活性劑,這是一種刺激性毒性極小的高級表面活性劑;用二乙烯三胺和脂肪酸縮合而成的表面活性劑可以做瀝青乳化劑、油田緩蝕劑及環氧樹脂固化劑;尤其是以多乙烯多胺為原料生產的油田用的破乳劑增長速度較快。

二乙烯三胺或聚酰胺與環氧氯丙烷為原料可以生產聚酰胺-環氧氯丙烷樹脂(PPE),它是重要的造紙用的濕增強劑。濕增強劑就是幫助紙張遇水或在潮濕環境中提高起強度。聚酰胺-環氧氯丙烷樹脂是一種性能優異的濕增強劑,主要用於瓦楞紙箱板、餐巾紙、衛生紙、嬰兒紙尿布、醫院用多種一次性服裝和被褥等。

  • 油品添加劑

乙二胺和硫的反應物可以提高二異丙基二硫代磷酸鋅的潤滑油的熱氧化穩定性,乙二胺的脂肪酸胺鹽或聚脲化合物還可以用作潤滑油增稠劑、潤滑油極壓劑。乙二胺在燃料油中也有特殊的工業應用,如乙二胺和氯化聚異丁烯的反應產物可以作為汽油清淨劑,這些產物用羧酸中和以後可以改善汽油的防鏽性。乙二胺的烷基化和丙烯酸化產物可以用作柴油清淨劑、抗積炭添加劑,含有乙二胺的組合物可以用作柴油十六烷值改進劑。

  • 電鍍工業

乙二胺在電鍍工藝中的應用主要包括電鍍銅、電鍍鈀、電鍍鎳以及化學鍍鎳硼、化學鍍銅、化學鍍鈀等。在電鍍液中加入乙二胺,促使鍍層結晶細緻,允許工作電流密度和溶液均鍍能力都可相應地提高。因為乙二胺能與所鍍金屬起絡合反應,改善了電極的溶解性能,增強了溶液的緩衝作用。有人研究了強鹼條件下,以乙二胺為絡合劑,用水合肼把二價的鎳離子還原為單質鎳的方法,鎳粉的產率在90%以上,其純度在99%以上。通過該方法不僅回收了鎳,而且減少了環境的污染。

  • 農藥工業

乙二胺在農藥中主要用於生產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殺菌劑,主要品種有代森錳、代森錳鋅、代森鋅等品種。這是一類預防性廣譜接觸式殺菌劑,早在1940年就開始使用,用於防治水果、蔬菜、馬鈴薯、穀物的霉變、沙眼、結疤、銹斑及枯萎病。在考察了這類產品的潛在致癌危險性之後,1989年美國環保局建議在大多數穀物中限制使用,其中45種重要穀物需在安全監督下方可使用這類產品。到1992年7月,加利福尼亞聯邦法院宣布禁止使用 。

由於這些農藥用途廣、藥效好,已經成為非內吸性的保護殺菌劑的主要品種,而且已經向國外大量出口。儘管國外已經對此類產品生產不感興趣,但是卻是主導而且仍在發展的產品 [54] 。生產方法為在NaOH或氨水作用下乙二胺和二硫化碳反應,然後和鋅鹽或錳鹽反應。 基於乙二胺的其他殺菌劑中最重要的是咪唑啉類化合物,如1-十七烷基-2-咪唑啉,由於乙二胺和硬脂酸反應生成,它的乙酸鹽可以控制蘋果的沙眼、櫻桃葉子的葉斑等。乙二胺和硫酸銅的2:1絡合物可以防治親水性真菌 。

  • 醫藥生產

乙二胺和高碳乙撐胺均可以用於醫藥生產,可以生產醫藥品種約20餘種,主要有氨茶鹼、甲硝羥基唑、克冠二氮等,多為傳統藥物。比如在劇烈攪拌下將茶鹼加入含有等摩爾的乙二胺的無水醇中,數小時後,濾取沉澱。用冷乙醇洗滌,在低溫下乾燥即得氨茶鹼 。

  • 螯合劑

乙二胺及多乙烯多胺均可作為生產螯合劑的原料,乙二胺類螯合劑是最重要的螯合劑,包括乙二胺四乙酸及鹽(EDTA)、羥乙基乙二胺三乙酸(HEDTA)和乙二胺四甲基次膦酸及鹽(EDTPA)等,廣泛用於影像業、橡膠加工業、食品、醫藥、衛生用品、水處理、造紙和紡織業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