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蒙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蒙克
本名 George Monck
出生 1608年
英格蘭德文郡托靈頓
逝世 1670年
國籍 英國

喬治·蒙克(George Monck1608-1670),英國內戰時期在愛爾蘭蘇格蘭作戰的國會派將領、蘇格蘭總督。第一次英荷戰爭和第二次英荷戰爭的艦隊司令。當他在克倫威爾之後幾乎掌握無限的權利的時候,他沒有選擇成為獨裁者,而是為了全國和解,促成了王政復辟。

早期經歷

1608年12月6日生於英格蘭德文郡托靈頓一貴族家庭。是托馬斯·蒙克爵士第2個兒子。1625年9月,志願參加白金漢公爵 喬治·維利爾斯率領的襲擊西班牙加的斯的遠征軍,在他的親戚理查·格林維爾爵士的麾下聽命。1627年參加討伐雷島遠征軍,但此次遠征同樣未能擺脫失敗的命運。1629-1638年隨格林維爾參加過在尼德蘭對西班牙人的作戰。1636年10月-1637年10月長達一年的圍攻布雷達的戰鬥中立有戰功。憑藉着萊斯特伯爵羅伯特·悉尼的影響被任命為步兵團中校,並與1639年-1640年參加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主教戰爭。又經萊斯特伯爵提攜,被任命為上校步兵團長,1642-1643年在愛爾蘭鎮壓叛亂。1643年回英格蘭,為查理一世效力,1644年1月25日,托馬斯·費爾法克斯解圍南特威奇時被俘,關入倫敦塔兩年。 在監禁期間,著有《政治及軍事情況分析》。

國會將領

1646年保王黨失敗後,蒙克重新獲得自由,並被國會任命為陸軍少將。1646年受命在阿爾斯特作戰。1649年冬保王派聯盟軍、愛爾蘭反叛者和阿爾斯特蘇格蘭人迫使他同意休戰,為此遭到國會指責,他雖然以軍事需要為託詞,但還是被迫離開步兵團,引退與德文郡。奧利佛·克倫威爾認為他還是很能幹的,1650年派他率領一團步兵去鎮壓蘇格蘭的保王分子,同年9月3日,他在鄧巴戰役取得輝煌勝利。克倫威爾率主力向南進軍,留下他率領的8000人鎮壓蘇格蘭保王黨分子,1651年9月猛攻鄧迪時雖然相對艱難,但還是很迅速有效,11月病倒解職,到巴斯馬爾治療,但仍留任蘇格蘭特派專員。

英荷戰爭

在1652年的第一次英荷戰爭中,他被任命為艦隊司令。序位在查德·迪恩、羅伯特·布萊克和波帕姆之後居第四。他與主將查德·迪恩密切配合,巧妙地運用縱隊基本編制主動出擊,分別於1652年12月的鄧傑內斯角和1653年2月的波特蘭海戰給予荷蘭海軍已沉重打擊。1653年6月的加巴德沙洲海戰以查德·迪恩戰死為代價擊敗荷蘭海軍名將馬頓·特羅普,摧毀其9艘戰艦,完全封鎖了荷蘭本土,10月的斯赫維寧根戰役帶100艘戰艦圍攻拚死一搏的荷蘭海軍,當場格殺老特羅普,致使荷蘭海軍全軍崩潰。恢復了英國人對局勢的控制。尼德蘭聯省共和國被迫承認《航海條例》後,他於1654年回師蘇格蘭高地,神速的進行了另一次對保王軍的戰役,取得了輝煌戰果。這次戰役使他得以削減蘇格蘭駐軍的規模。1654-1658年克倫威爾任護國公的時候,他任蘇格蘭總督。並與1653年1月23日娶了一個獸醫的遺孀安妮·拉斯德福。

王政復辟

1658年克倫威爾去世後,他的兒子理查·克倫威爾繼任護國公,政權立即開始瓦解。蒙克勸小克倫威爾不要聽少將們的陰謀詭計而依靠他父親的忠實支持者,但一切挽救措施都沒有效果後,他也就默認了推翻小克倫威爾的行動。1659年10月約翰·蘭伯特少將以武力解散殘缺議會後,他站在國會一邊清理蘇格蘭軍隊中的異己分子,安排了新的議會選舉,並出任地方長官,建立了自己的總部。1660年1月1日,他從蘇格蘭率6個步兵團和4個騎兵團組成的一支軍隊跨出蘇格蘭邊界,完全繞過邊境守備隊防守的要塞,迅速的推進。1月11日進入約克,2月3日進入倫敦,取得決定性勝利,並在新選出的議會中要求長期流亡法國的查理回國當國王,從而解決了英國的危機(史稱王政復辟)。由於他協助查理二世復位有功,被封為阿爾比馬爾公爵,並被授予嘉德勳章,另獲得7000鎊年金。1660年8月3日又被任命為陸軍總司令兼騎兵總監和愛爾蘭總督。他帶到南方的軍隊雖然被解散,但他的團則改稱為勳爵軍的步兵近衛軍團保留下來(後來稱第二或冷溪近衛團)。

再次出海

蒙克在第二次英荷戰爭爆發時重返海軍服役,在1666年6月的四日海戰中,由於寡不敵眾,英軍傷亡巨大,幾乎每艘戰艦都挨了炮彈。荷蘭艦隊都逼近了他的旗艦。12日,阿爾比馬爾公爵發表了慷慨激昂的講話:"有人不害怕嗎?也許有吧。但是我必須要老實的跟大家說、我不是那一個不害怕的人。是的,我害怕。我害怕即將到來的死亡。若命運使我失敗,我將得到名譽的死亡與永恆的安息。而逃跑則是懦夫的行為,但是我更害怕、當我們死亡之後卻得來一個懦夫的稱號。當後世的人們在注視這段歷史的時候、會嘲笑我們是一群不知道為自己命運奮戰的懦夫。是的、我們的處境十分艱難、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在這裡驚慌失措而不奮力一博,那麼失望才真的會變成絕望、毀滅也才必然來臨。驚慌失措是死神的最愛。而勇敢無畏則是生存的窄門。我不知道你們是怎麼想的,但是我將對着眼前的敵人進行反擊、我將沖入敵人炮火最猛烈的地方進行突擊,用自己的手掘出脫離地獄的孔道。如果你們不願意跟來、我也不會抱怨失望,因為越少人、代表榮譽越大。假如成功的僥倖逃出這裡活了下去,到年老力衰、兒孫滿堂的時候,我將毫不厭倦的一次又一次述說着這段榮譽的過往,直到他們以讚嘆的眼光看着我滿身留下的疤痕為止!是的,我們可以在這裡驚慌失措什麼都不做,而等待死亡的來臨。我們也可以勇敢前進,衝出一線生機得到我們應有的未來和榮譽!而我、選擇後者。"在他的鼓動下,英軍將士勇氣倍增,頑強作戰,終於等到了他內戰時的死敵魯珀特親王的援軍,使他支持下來並發動反攻,並迫使荷蘭人先撤出戰場。1666年7月,他發起聖·詹姆斯日之戰,打破了荷蘭人對倫敦的封鎖,接着8月的 "霍爾姆斯篝火"事件使荷蘭人的經濟蒙受重大打擊,但英國也因為倫敦大火和鼠疫而無力再戰。1667年6月,米歇爾·阿德里安松·德·勒伊特發起突襲泰晤士河戰役,雖然蒙克警告突襲的可能性並妥善採取了應付危機措施,但他的聲譽還是受到了損害,此後不久退役。1670年1月3日因患水腫在倫敦去世。葬於西敏寺。今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蒙克斯科納鎮就是為了紀念他而命名。

結論評價

蒙克勇敢,足智多謀,他之所以長盛不衰,原因是他沒有政治野心極對公民權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他在海上作戰和陸地一樣成功,那是受益於他當炮手時學到的技能,如果說羅伯特·布萊克確立了戰列線戰術,那他則為英國艦隊提高戰術和射擊術做出了極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