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德海韋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查爾斯·德海韋西
喬治·查爾斯·德海韋西
原文名 George Charles de Hevesy(匈牙利语)
出生 (1885-08-01)1885年8月1日
布達佩斯
逝世 1966年7月5日(1966-07-05)(80歲)
國籍 匈牙利
別名 喬治·德海韋西
職業 化學家
知名於 1943年獲諾貝爾化學獎

喬治·查爾斯·德海韋西 (匈牙利語:George Charles de Hevesy,1885年8月1日 - 1966年7月5日),匈牙利化學家,1943年獲諾貝爾化學獎[1]

1933年,希特勒當權後開始實行種族政策,很多猶太人失去了工作,被迫逃亡。納粹分子們原本以為身在屋檐下的詹姆斯·弗蘭克,會低頭接受希特勒的條件。然而,教授不僅立即辭去教職,還發表聲明質疑和反對。離開時,他還拒絕將自己的研究成果中與核能有關的部分交給納粹的科技人員。

希特勒下令正式批捕這位著名的物理學家。好在實施逮捕之前,弗蘭克已經攜家人從丹麥輾轉到了美國。惱羞成怒的希特勒決定實施暗殺。最終讓詹姆斯·弗蘭克(James Franck)和赫茲發現了原子受電子碰撞的定律成為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得主。只是這枚諾貝爾獎牌,弗蘭克無法保留太久。在丹麥逃亡期間,德軍入侵丹麥。為了避免獎章被德軍掠走,匈牙利化學家喬治·德海韋西將弗蘭克的諾貝爾獎章用王水溶解掉,溶液放在尼爾斯·玻爾研究所實驗室的架子上。那瓶溶解着弗蘭克的諾貝爾獎章的溶液,此時被德海韋西從實驗室的架子上小心翼翼地端了下來。溶液中的金被沉澱出來,諾貝爾評獎委員會將其重新鑄造成獎章,佩戴在了弗蘭克的胸前。他的祖國,後來也將普朗克獎章掛在他胸前。

相關影片

George de Hevesy
George de Hevesy

 

參考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