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托(著名畫家)
出生 1266
國籍 意大利
職業 畫家
知名於佛羅倫薩畫派的創始人, 也是文藝復興的先驅者之一。喬托的藝術是中世紀與文藝復興的分界線,他不僅表現出卓越的繪畫技巧,同時也奠定了文藝復興藝術的現實主義基礎。被譽為歐洲近代繪畫之父。
知名作品逃亡埃及
《哀悼基督》
猶大之吻
《基督下十字架》

喬托(qiaotuo 1266--1337) 著名畫家。是佛羅倫薩畫派的創始人, 也是文藝復興的先驅者之一。喬托的藝術是中世紀與文藝復興的分界線,他不僅表現出卓越的繪畫技巧,同時也奠定了文藝復興藝術的現實主義基礎。被譽為歐洲近代繪畫之父。

人物經歷

喬托·迪邦多內出生於佛羅倫薩北方山區韋斯比亞諾的農民家庭。少年喬托為了打發時間,經常在石頭上描畫自己放牧的山羊。有一天,佛羅倫薩大畫家契馬布埃經過村道發現了他的才能,於是說服了他的父母,將他收為自己的徒弟。後來,喬托的技藝很快超過了老師。喬托青年時代居羅馬,從師過羅馬畫派領袖彼得·卡瓦里尼,曾為聖彼得柱廊大廳做過大量的鑲嵌藝術品;36歲移居帕多瓦城,在那裡創作了著名的阿雷納教堂耶穌故事壁畫,幾乎所有畫面,都貫穿着統一的藍色天空色彩,在下麵塑造出一排富有寓意性的人物形象——仁慈、智慧、貪婪、背叛、固執、暴政等。據說詩人但丁正於此時被教會永遠逐出佛羅倫薩,流落到帕多瓦,喬托熱情地接待了他。

意大利的權貴們千方百計爭着這位佛羅倫薩大師為他們服務,而喬托從不違背自己意願,我行我素,在全國漫遊,他到處留下自己的藝術種子,推動着人文主義藝術的發展。喬托最後的20年是在佛羅倫薩度過的,在他67歲高齡時,佛羅倫薩市政廳指定「大師喬托」領導建造大教堂獨立式鐘樓,可惜生前只建造起一層,後由弗朗切斯科·塔蘭蒂完成,當今仍堪稱佛羅倫薩最優秀的古建築,與聖瑪利亞大教堂並列。

喬托繪畫的創新意義,在於發明了一套直接觀察自然,以再現客觀現實的繪畫實驗方法,開創了繪畫早期的科學時代。他所塑造的宗教人物猶如雕像般的渾厚,個個都是有血有肉有人情味的世俗男女,不再是中世紀的幽靈;在畫面藝術處理方面,力求在平面上再現立體空間的效果,空間具有空氣感和深度感,畫中形象具有體積感和量感;在人物安排上,善於突出主體形象,具有視覺的吸引力,這種藝術處理的方法,成為後來歐洲繪畫的典範。喬托是公認的使西方美術擺脫中世紀美術程式的第一人,從而成為開創寫實畫風的鼻祖,被譽為歐洲近代繪畫之父。

喬托·迪邦多內主要作品

《逃亡埃及》[1]

《聖經》中說,東方三博士得知人類未來的救世主耶穌誕生,即前往耶路撒冷朝拜,以色列希律王得知後甚為恐懼,立即下令將耶穌誕生地的伯利恆地區所有男嬰全部殺死,藉以滅掉耶穌根除後患。上帝託夢於耶穌義父約瑟,趕快將聖母瑪利亞和剛出生的耶穌帶往鄰國埃及避難,喬托描繪的正是這一情節。在這幅畫中喬托完全拋棄了中世紀的清規戒律,畫中人物有着健壯而結實的身體,充滿世俗的人情意味。我們所見情景,就是現實生活中的母親抱着孩子騎在驢背上,在丈夫引導下和同路人在鄉間山道上行進,這是一幅活生生的世俗畫面。畫家把神請到了人間,將神變成人。

《哀悼基督》

按貢布里希的講法,喬托重新發現了在平面上造成深度錯覺的藝術。他用短縮法,明暗造型,衣褶中的陰影,使人物給我們圓雕感、重量感。這幅《哀悼基督》把場面戲劇性地表現出來,人物的目光和動作、斜向的矮牆都把觀者的眼光引向基督;聖約翰躬身向前,兩臂分開,這樣激情的舉動打破了以往繪畫中的程式化表現;每一個人物的動作和表情都令人信服地傳遞出一種哀痛之情,即使背對我們的人也是如此;畫面具有明顯的空間層次感。如果結合中世紀的藝術就能看出喬托這些處理之於藝術發展的重要意義。

《猶大之吻》

這是《聖經》中猶大出賣主的故事:希律王決心滅掉神子耶穌,以重金招示,捉拿耶穌。在耶穌的12個門徒中有個叫猶大的,在重金誘惑下出賣了老師。希律王派來的法利賽人說不認識耶穌,猶大獻計說:當我走近一個人並與他接吻時,他就是耶穌。因此,猶大的吻是出賣主的暗號,罪惡的吻。 畫家用戲劇性手法,將矛盾尖銳對立的雙方置於畫面的視覺中心,其餘人物分列兩旁,作對稱式向着中心主體人物。處於中心的猶大身體被單純的、明亮醒目的黃色斗篷所包裹着,在周圍複雜的人群中顯得更加突出,他抬手欲摟抱耶穌的手勢,使斗篷形成扇面形的褶紋由疏到密向上集中,將人們的視線引向頭部,人們的目光最後落在耶穌和猶大的對立面孔上,猶大向上作乞求狀,而耶穌俯視猶大,冷靜、銳利夾着仇恨,像一雙利劍欲穿透叛徒的胸膛。

《猶大之吻》是喬托的一幅具有代表性的著名壁畫,被稱為文藝復興初期的繪畫傑作。它是以《聖經》故事為題材進行創作的。這個故事我們十分熟悉:為了13塊銀幣,猶大將自己的老師出賣給了猶太教當權者,並為拘捕耶穌的人帶路。畫面上猶大帶領一隊人馬,直奔耶穌而來,將他團團圍住,猶大上前親吻耶穌,以此作為捉拿耶穌的暗號。而耶穌早已識破了他的詭計,對他怒目而視,猶大則顯得十分惶恐。四周人頭涌動,雜亂無序,充滿了緊張的空氣。無論表現什麼樣的主題,也不管畫面中場面有多麼嘈雜,喬托都有一種驚人的協調、組織並使畫面重心突出的能力。捉拿耶穌的兵士手執火把,揮舞着各式武器,但畫面的中心位置卻顯得平靜而莊重。整幅作品用光、用色和構圖都顯得十分準確、和諧,將「猶大之吻」那一瞬間各種人物的表情、內心世界以及場面的特定氛圍表現得淋漓盡致。通過對這則聖經故事的描繪,喬托的愛憎躍然其上。

《基督下十字架》

基督下十字架》是很能體現喬托風格的一幅濕壁畫。這是一個極具動感的畫面:基督已經死去,仿佛剛剛被人們從十字架上放下來,他四肢鬆軟地躺在聖母的懷裡,而聖母則緊緊地摟着他依然溫熱的身體,似乎要拚命地將他喚醒。這個悲痛欲絕的場面活脫脫一幅陰陽訣別的人間悲劇。喬托善於藉助對神話人物與情景的描繪,表現人世間的無盡情懷。他在構圖上注重對中心人物的強調,而又使人物之間的關係緊湊、協調。人物的造型在充分地調動了明暗關係的處理手段之後顯得十分豐富,畫面空間感更加強烈。

聖方濟各的畫像

喬托還作過幾幅聖方濟各的畫像。聖方濟各是與喬托同時代的人,許多人都見到過他,喬托年輕的時候也曾親眼見過他。所以畫聖方濟各的肖像就不能像創作神話題材中誰也沒見過的聖人那樣,任意發揮想象,他必須畫得讓人們一眼就能認出那就是聖方濟各。喬托憑着記憶作畫,竟然畫得那麼逼真傳神。這些畫是喬托應方濟會的修道士們的請求而作的,聖方濟各是方濟會的奠基人。畫作完成之後,教徒們來到教堂不但可以聆聽布道,還可以仰望喬托為他們復活的這位傳奇式的英雄。

據說,當時喬托的畫風靡全國,意大利的王公貴族們都以能夠獲得一幅喬托的繪畫而感到榮耀。而喬托卻不願侍奉權貴,他遊走各地,傳播他的藝術主張,為推動人文主義藝術的發展做着不懈的努力。

喬托·迪邦多內雕塑作品

原圖鏈接圖來自 Madonna and Child

喬托還有大量的雕塑作品傳世。《人民生活圖景》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它反映打鐵、紡織、製藥等生活內容,是一幅連環畫式的市井生活畫卷。那時,喬托深受人文主義思想的薰染,他的作品中自然也表現出了強烈的人文主義傾向,他極力地表現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命運,以此揭示人性的本質和人生的價值。他的藝術風格對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生平

13世紀末葉的某一天,意大利佛羅倫薩城熱鬧的大街上人頭攢動,一個衣履光鮮的中年人行色匆匆,他對周圍的一切似乎視而不見,中年人擠出人群,徑直往北而去。出城幾英里他開始放慢了腳步,並四處張望,不時向正在忙碌的村民打聽着什麼。他順着村民們手指的方向走了一程又一程,終於來到了一個小山坡上。這時他有些累了,便坐在一塊石頭上休息。

這個人現在我們已經無法知道他的名字,也許叫波蒂,也許叫哈理,歷史沒有記住他的姓名,但他此行找到的一個人卻在藝術史上留下了光輝的名字,這個名字叫做喬托。

這一天,幼小的喬托和往常一樣,趕着羊群來到門前的小山坡上,他替生病的父親放羊已經有好幾個月了。每日相同的生活使喬托感到十分無聊,為了打發時間,他撿起一顆石子,在一塊平整的石板上畫了起來。他眼前除了光禿禿的山坡便只有羊群,於是他就把羊群吃草的神態畫了下來。 這時,坐在石頭上的波蒂緩過勁兒來,站起身往小山坡的另一側走去。走到半山腰的時候,他看見一個放羊的孩子正在一塊石板上聚精會神地畫着什麼,他不禁眼前一亮,莫非他就是人們說的那個會畫畫的孩子?他緊走幾步湊上前去一看,果然,石板上的羊兒畫得生動逼真。波蒂興奮地將孩子抱起來,問他願不願意到城裡去學習畫畫。孩子一個勁兒地點頭,因為到過城裡的人曾經回來向他描述過佛羅倫薩的繁華,他做夢都想去那裡看看。

波蒂在說服了喬托的父親之後,便把喬托帶走了。當喬托再次回到這個叫做韋斯比亞諾的小村莊時,他已經是一位名震遐邇的大畫家了。那麼,帶走喬托的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又怎麼知道在那個小小的村莊裡有一個會畫畫的孩子呢?話還得從頭說起。在中世紀的歐洲,幾乎每一個畫室里都有一撥為畫家打雜的幫工,他們年齡很小,出身貧寒,大多來自農村,為了混口飯吃,他們要為給他們提供吃住的畫家們幹活,不僅要學會為畫家配製顏料和打底色一類最基本的手藝,還要干所有的家務活,直到12年學徒期滿之後,畫家們才肯向他們傳授繪畫的技藝。 雖然做學徒的日子漫長而艱辛,但這樣的差事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獲得,他必須具有繪畫的天賦,而且聰明靈氣,還要能夠吃苦耐勞。既然有這麼多的要求,那麼,找到一個這樣的孩子也就並非易事。這樣的孩子也便成為每個畫室四處尋找的「人才」。前面說到的那位波蒂便是肩負着這一使命的「藝術探子」。據說他是當時著名畫家契馬布埃畫室的人,此前,他從一個來自喬托家鄉的生意人那裡打聽到那兒有一個放羊的孩子有着很好的繪畫天賦,於是他便不辭辛勞地前往尋找。果然,他不虛此行,挖到了一塊價值連城的璞玉。

喬托就這樣在契馬布埃的畫室開始了他的學徒生涯。他的老師契馬布埃是一位不凡的人物,他不僅是出色的壁畫家,還是卓越的建築師。從他存留不多的作品中,我們很容易就能判別他那屬於文藝復興早期的畫風。他繪畫的題材多取自於《聖經》或傳說故事,而非現實生活。據說,他還曾繪製過世界上最大畫作,並擅長用馬賽克作畫。雖然我們對這位畫家的生平了解不多,但他依然享有「意大利繪畫之父」的美稱。 喬托就是在這位畫家多年的薰陶之下成長起來的。因此我們可以相信「名師出高徒」不是一句沒有根據的話。當然,喬托之所以成為一代繪畫大師,不僅因為他師從過契馬布埃,還因為他有着超人的繪畫天賦,更因為他適逢其會,降生在文藝復興那樣一個偉大的時代。

那時人文主義思想已經萌芽,人性得以回歸,教會宣揚的所謂「神性」和宗教禁欲主義遭到了普遍反對,歌頌世俗生活,主張個性解放,反對來世觀念成為了思想的主流。同時實現理性、科學的生活成為人們迫切的願望。在這場意識形態領域的革命中,美術創作同其他藝術門類一樣,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開始逐步擺脫宗教的桎梏,着眼於對世俗生活和現實人物的描繪。即使表現的是宗教神話題材,也會賦予筆底人物和情景人性化的色彩。同時,透視學和解剖學原理被引入到繪畫之中,使美術造型更趨科學、真實和自然。

而文藝復興運動首先發端於意大利的佛羅倫薩、米蘭和威尼斯這些資本主義萌芽最早的城市。喬托的故鄉佛羅倫薩當時已經成為歐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和藝術之都,人們都以能夠居住在這個城市而感到驕傲,所以,當有人不幸被驅逐出那裡的時候,他們會覺得這樣的處罰比死刑還要可怕。

喬托·迪邦多內成就

原圖鏈接 來自 逃亡埃及

喬托這顆優良的藝術種子,便幸運地降落在這塊肥沃的土地上,並得以茁壯成長。除了契馬布埃,他還在遊學羅馬時,師從羅馬畫派畫家彼得.卡瓦里尼,很快,喬托的技藝便超過了他的老師。喬托一生主要從事教堂壁畫的創作,完成了許多具有生活氣息的宗教題材作品。喬托一生勤奮,創作頗豐,我們在羅馬、佛羅倫薩和帕多瓦等地的教堂里都能看到他的作品。喬托36歲移居帕多瓦城之後,僅在1303年至1305年間,就在斯克羅韋尼禮拜堂的牆壁和屋頂上畫了100多個聖經故事。在那裡他還創作了最能顯示他藝術風格和成就的作品--著名的阿雷納教堂耶穌故事壁畫。據說,當時佛羅倫薩著名的詩人、政治家但丁恰好被教會放逐到了帕多瓦,兩位藝術家相逢於此,不禁感慨萬端。喬托在但丁最困難的時候給予了他無私的幫助和關懷,此後兩人成為要好的朋友。但丁在他偉大的《神曲》中,留下了對這位畫家藝術成就的讚美之詞。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小說家薄伽丘也在《十日談》中表達了他對喬托的讚賞:「他生而具有超群的想像力,凡自然界的森羅萬象,他無一不能運用他的妙筆畫得惟妙惟肖,令見者幾疑是物的真體。」

喬托·迪邦多內歷史地位

要弄清喬托在繪畫史上的重要地位,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下文藝復興繪畫藝術幾個重要時期的劃分。一般認為,以佛羅倫薩為中心,從喬托開始至波提切利為止這一時期為初期;而全盛期則是以達.芬奇,米開朗琪羅和拉斐爾的崛起為標誌;以提香為代表的威尼斯畫派則代表着晚期繪畫藝術的最高成就。所以,我們有理由說喬托是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畫家,他為繪畫領域的拓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是第一個勇敢探索新的繪畫方式的畫家。在此之前的繪畫受拜占庭風格的影響,高度程式化,色彩艷俗,人物僵硬,宗教繪畫中的人物更是全然「神化」,毫無個性,了無生趣。是喬托帶領意大利美術突破了拜占庭美術定型化的束縛,開創了寫實主義繪畫的一片嶄新天地,因而被譽為歐洲近代繪畫之父。從喬托開始,意大利繪畫的題材不再僅限於寓言,畫家們開始注重表現凡人普通而真實的生活,他們運用各種新的技法,歌頌人性的美好,表達對自然的熱愛。 喬托是一位開先河的畫家,在他之前沒有人這麼作畫。他完全沒有可以參照和借鑑的藍本,全憑自己的勤奮和天才的想像力摸索着前進。雖然我們今天提起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首先想到的便是達·芬奇米開朗琪羅拉斐爾,而並非喬托,但正是這位藝術的先驅,為後代的畫家鋪平了道路,才會有意大利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繪畫藝術的輝煌成就。 尊重科學、崇尚自然、再現真實生活,這是喬托繪畫的鮮明特色。喬托筆下的宗教人物擺脫了神靈般的肅穆與僵硬,具有現實中飲食男女的七情六慾,在處理手法上,也更加注重畫面主體三維空間效果的表現,使人物造型更為生動、逼真,線條的運用也日趨嫻熟暢達。

晚年生活

喬托晚年回到了故鄉佛羅倫薩,那時他已經基本不再作畫,轉而從事建築設計。在他67歲那一年,受佛羅倫薩市政廳的委派,主持建造公共建築的工作。喬托接手多莫大教堂建設工程的時候,這項工程已經進行了40年,喬托決心把它建造成世界上最好的教堂。喬托在使教堂主體工程順利推進的同時,還打算建造一座與之配套的鐘樓,並繪出了詳盡周密的設計圖,可惜鐘樓只建起了一層,喬托便闔然長逝。後來弗朗切斯科.塔蘭蒂按照喬托的構思繼續進行着工程的建設,但令人不解的是,直到50年之後的1387年鐘樓才最後竣工,這期間出了什麼問題,我們不得而知。但包括鐘樓在內的多莫大教堂和佛羅倫薩的聖瑪利亞大教堂一樣,都堪稱是那一時期建築藝術的典範之作。

喬托於1337年在佛羅倫薩去世,享年71歲。喬托一生才華橫溢,勤勉刻苦,他是一位集畫家、建築師和雕刻家於一身的偉大的藝術先驅,又是一位為人謙和,特立獨行,嚴謹而可愛的長者,更是一位慈愛的六個孩子的父親。不管在生前還是身後,人們都給了他極高的評價。

參考資料

  1. 喬托作品賞析 . 中國收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