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爾·格林布拉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爾·格林布拉特
出生 1957年
國籍 美國
別名 Joel Greenblatt
知名作品 《股市穩賺》

喬爾·格林布拉特 1957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市 ,1980年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獲得MBA學位 。他是哥譚資本(GothamCapital)的創始人和合夥經理人 ,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客座教授。先後出版過《股市穩賺 [1] 》《股市天才 [2] 》等書。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喬爾·格林布拉特
外文名 Joel Greenblatt
出生地 美國紐約市
出生日期 1957年
畢業院校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
代表作品 《股市穩賺》

人物簡介

喬爾·格林布拉特,哥譚資本(Gotham Capital)公司創始人 ,2007年 出版圖書《股市穩賺》 ,2011年出版《股市天才》。

人物經歷

1957年12月13日,格林布拉特出生於紐約市 。他是哥譚資本(GothamCapital) [3]的創始人和合夥經理人,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客座教授。格林布拉特還曾任武器和空間系統製造商、《財富》500強公司——艾利安科技系統公司(Alliant Techsystems Inc)董事長,同時也是紐約證券拍賣公司(New York Securities Auction Corporation)以及價值投資者俱樂部網站(ValueInvestorsClub.com)的共同創辦人。

1980年,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獲得MBA學位之後 ,他沒有選擇參加工作,而是決定繼續學習法律。但1年之後他發現 ,如果不想成為一名律師的話,去念法律學校並不是個好主意,於是加入了一家剛成立的對沖基金 ,主要做風險套利和事件驅動方面的投資。

金融職業生涯

哥譚資本

1985年,格林布拉特以700萬美元的啟動資金創建了自己的對沖基金,取名為哥譚資本,哥譚一詞在英文中是紐約市的一個別稱。 這隻基金的啟動資金大部分來自於「垃圾債券大王」邁克爾·米爾肯。初出茅廬的格林布拉特從起步就展現出天才般的投資能力。在他的操盤下,哥譚資本在1985年成立至2005年的二十年間,資產規模從700萬美元增到8.3億美元 ,年均回報率高達40%,堪稱華爾街的一項投資奇蹟。即便是經歷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 ,哥譚資本的資產管理規模依然維持在9億美元的水平 ,年化收益率仍高達30% 。

價值投資者俱樂部

1999年 ,喬爾·格林布拉特和約翰·佩特里共同創立了一個被稱作「價值投資者俱樂部」的網站。投資者要通過一系列嚴格的申請才能加入,並在其中交換關於價值投資的想法和建議。如今,俱樂部擁有500名活躍會員,這些會員在行業內都極具聲望,而這些會員創造了超過7000條投資建議並獲得了超過90000條會員之間的互動點評 。曾有一項學術研究提到會員做出的投資建議最終可以帶來驚人的利潤。俱樂部長期設立「金點子」獎勵,每二個月為提出最佳投資建議的會員提供5000美金的獎勵 。

股市神奇公式

2005年 ,喬爾·格林布拉特出版一本僅有150頁的小書《股市穩賺》中,他將自己的投資經驗濃縮為一個簡單易懂的「神奇公式[4]」:從資產收益率高和市盈率低的綜合排名中,選擇前20-30隻股票,形成一個組合,分別買入並持有一年後賣出。別小看這樣一條看似淺顯的公式,如果遵循格林布拉特的投資方法,在1988年至2004年的17年間,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回報率將達到30.8%,而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年複合回報率僅為12.4%。 事實上,格林布拉特的投資理念歸根結底仍是價值投資 ,即找到擁有好的業務同時比較便宜的股票 。在《股市穩賺》中,格林布拉特指出:好的業務是指有形資本回報率高的公司,而便宜的股票則是指淨收益率高的股票。

喬爾·格林布拉特書中提出的神奇公式選股模式,其核心是:低價買入並持有一段時間優秀公司的股票。 因為從本質上說,買股票就是買公司, 和買其他東西一樣,要的是物美價廉。 而神奇公式的兩個指標:投資回報率和收益率就是來衡量「物美」和「價廉」。具體操作是分別對所有的股票(剔除了金融股和公用事業股)進行排名,然後同一個股票的投資回報率名次加收益率的名次,得出一個新的名次,排序後即為神奇公式策略最後的排名。 始終買入綜合排名最靠前的30隻股票即可。只要你堅定不移地運用神奇公式,並有足夠的耐心長期持有選中的股票,你就能成為股市中穩賺的贏家。

人物著作

《股市穩賺》

2007年 ,喬爾·格林布拉特所著寫的《股市穩賺》出版。

開始投資永遠沒有太早或太晚之說。本書凝結了喬爾20多年的投資經驗、現代價值投資原理的精華,只要你按照書中提到的簡單步驟,套用「神奇公式」進行操作,你就能自動買進價低質優的公司股票,在風險極低的情況下獲得相當可觀的長期投資收益。

《股市天才》

2011年,喬爾·格林布拉特出版圖書《股市天才》。

《股市天才:發現股市利潤的秘密隱藏之地》是投資天才淺顯卻不失深刻的實戰手冊,不講述基本投資理念,而是講如何通過不尋常的特殊事件和投資品種來投資,當上市公司發生如分拆、併購、破產、重組等特殊事件時,往往會出現可以獲取巨額盈利的投資機會。本書被很多投資大家推崇,本書篇末的滾雪球一說,後來成為知名的巴菲特的滾雪球理論

社會活動

喬爾·格林布拉特也因為熱衷於教育慈善事業而聞名。2002年,他捐獻了250萬美元給紐約市一所公立小學P.S 65Q,這所學校的學生主要來自附近的南美洲和東南亞國家移民社區的孩子們。2006年,喬爾·格林布拉特還成功資助一所以非洲裔為主的哈林成功學術學校(Harlem Success Academy Charter School)。同時,他還是學生成就聯盟(Institute for Student Achievement)董事會成員,這個聯盟致力於將改造大型綜合性公立中學轉變成小而美的學習型社區。

參考資料

  1. 股市天才 ,豆瓣讀書,2016-09-02
  2. 股市穩賺 ,豆瓣讀書,2016-09-01
  3. 解密股市投資「神奇公式」 ,人民網,2016-09-02
  4. 喬爾·格林布拉特:神奇公式一招鮮吃遍天 ,騰訊網,20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