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葉
喬葉
出生 1972年
河南省修武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孤獨的紙燈籠
坐在我的左邊
自己的觀音
薄冰之舞
在喜歡和愛之間
迎着灰塵跳舞
我們的翅膀店

喬葉,女,河南省修武縣人,出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河南省文學院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員。河南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院高研班第三期學員。中國作協第九屆全委會委員。[1]

創作十餘年來,出版散文集八部,長篇小說一部,中短篇小說若干。獲首屆河南省文學獎及第三屆河南省文學藝術成果獎青年鼓勵獎。喬葉1993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1996年加入河南省作家協會,2001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河南省文學院專業作家。 中國作協會員。魯迅文學院高研班第三期學員。是我國現代專業作家。河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總體看來,喬葉的文學創作大致可分為兩個部分:一,散文創作。二,小說創作。出版散文集《孤獨的紙燈籠》《坐在我的左邊》《自己的觀音》《薄冰之舞》《在喜歡和愛之間》《迎着灰塵跳舞》《我們的翅膀店》等,出版長篇小說《我是真的熱愛你》。獲首屆河南省文學獎及第三屆河南省文學藝術成果獎青年鼓勵獎。喬葉1993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1996年加入河南省作家協會,2001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河南省文學院專業作家。 中國作協會員。魯迅文學院高研班第三期學員。是我國現代專業作家。河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總體看來,喬葉的文學創作大致可分為兩個部分:一,散文創作。二,小說創作。出版散文集《孤獨的紙燈籠》《坐在我的左邊》《自己的觀音》《薄冰之舞》《在喜歡和愛之間》《迎着灰塵跳舞》《我們的翅膀店》等,出版長篇小說《我是真的熱愛你》。獲首屆河南省文學獎及第三屆河南省文學藝術成果獎青年鼓勵獎。[2][2]

視頻

[魅力河南]喬葉:與文字熱戀一生(20120810)

散文創作階段

1993年2月,喬葉在《中國青年報》副刊上發表散文處女作《別同情我》,之後又在此發表了《愁嫁》《不做情人》《一個女孩的自知之明》等十幾篇系列散文,引起了較為強烈的讀者反響。當年被《中國青年報》評為優秀撰稿人。1993年開始在《青年文學》《散文百家》《散文》《人民日報》等全國各大報刊發表作品,1994年至1995年,在《青年月刊》雜誌開闢為期兩年的「喬葉綠蔭下」散文專欄,1996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喬葉的第一部散文集《孤獨的紙燈籠》,發行兩萬餘冊。1998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集《坐在我的左邊》,此作品後來多次再版,並榮獲首屆河南省文學獎。2000年有四家出版社出版了喬葉的散文專輯: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迎着灰塵跳舞》,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愛情底片》,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薄冰之舞》,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出版《在喜歡和愛之間》,形成了一個出版高潮。2001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自己的觀音》,此作品於2003年榮獲第三屆河南省文學藝術成果獎青年鼓勵獎。2004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了她的第八部散文集《我們的翅膀店》。

喬葉的小說創作進行較晚,2001年,喬葉到河南省文學院工作之後,調整了自己的創作方向,把主要精力轉向小說,用一年的時間創作了長篇處女作《守口如瓶》,這部作品共26萬字,以頭條的位置發表在2003年《中國作家》雜誌上,受到多方關注,被評論界認為「以城市黑暗地帶的沉重浮生為着力點,大膽地深入到了公眾輿論的另一面,對傳統道德的虛偽和質疑表達了強烈的質疑批判。」

2004年4月,這部長篇以《我是真的熱愛你》為名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了。《人民日報》《文學報》《新京報》《北京日報》《小說評論》等媒體跟出了相關評論和報道。新浪網,等網站也都推出了連載。社會反響良好。著名評論家雷達在《2004年能讓我們記住的文學作品》的綜述中如此評價:「河南女作家喬葉的《我是真的熱愛你》,表現城市化進程中,一些女性被吸入城市的『黑洞』後那種慘烈的經歷。這是一種可懼的生存。可貴的是作者並不展覽人慾橫流,而是充滿了悲憫情懷和詩化的理想精神。」此長篇榮登中國小說學會2004年長篇小說排行榜,得到諸多業內人士的肯定。

小說創作階段

喬葉也進行了一批具有相當質量的中短篇小說創作。她的中篇小說《我承認我最怕天黑》被《小說選刊》《小說精選》《中華文學選刊》《百花洲》等十幾家刊物發表、轉載和連載,並在當月的《小說精選》「讀者最喜歡的小說評比」活動中獲得第一名。被評價為「寫出了意識的潛流,讓這種意識的潛流沖刷着觀念的頑石,使讀者看到了一個現代女性複雜微妙的心靈空間。」另一中篇小說《紫薔薇影樓》於2004年11期的《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並被《小說精選》《中華文學選刊》等刊物轉載,被業內人士評價為:「女主人公完全是一個新式從良妓女的形象。她不傷感於過去的賣身歷史,從容地面對生活,有的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精明和勇氣。雖然用不光彩的手段獲得了經濟自立,卻並不因此自卑人下,反而更自信見過世面。

她懂得男人的心理,懂得用善意的欺騙來贏得他們的感情,為了自己的幸福可謂四處逢迎、八面玲瓏。這個形象在過去恐怕難得一見,但在二十一世紀初傳統與現代斷裂的中國社會中,還是有相當的典型性的。作者敏銳地捕捉到了在大城市物慾文明里「撈世界」又回到小城保守文化中「過日子」的人群經歷,表現出兩種城市文明的衝突和波瀾,頗見功力。」《十月》雜誌2005年第2期「小說新幹線」欄目以引人注目的容量和篇幅集中重點推出了喬葉的一個短篇和兩個中篇,並有相關的文學自傳和評論家鏈接,出刊後在讀者中反響強烈。2004年,在中國作協和河南作協聯合舉辦的「河南省五位青年女作家作品研討會」上,喬葉被譽為「河南五牡丹之一」——中原大地上的紫色牡丹。

主要作品

《雖然·但是》

《迎着灰塵跳舞》:喬葉隨筆——青春文壇新偶像文叢

·《一個下午的延伸》

· 《我承認我最怕天黑》

· 《紫薔薇影樓》

· 《從窗而降》

·《 取 暖》

· 《深呼吸》

· 《棉花盛開》

· 《一些瑣碎的人和瑣碎的時光》

· 《裸體聚會》

· 《喬葉》

· 《謝辭》

· 《生命常常是如此之美》

· 《有一種人》

· 《不要擔心完美》

· 《盤點願望》

· 《做個愚不可及的人》

· 《柴禾妞兒》

· 《曾經這樣愛過你》

· 《一個字和另一個字的婚戀》

· 《剪子,石頭,布》

.天使路過

《一種深久的不安》

《母親的純淨水》

《指甲花開》是很好的中篇故事。

《坐在最後一排》

獲獎情況

曾獲河南省文學獎及第三屆河南省文學藝術成果獎青年鼓勵獎。中篇小說《打火機》(原載《人民文學》2006年第1期)獲得第十二屆「小說月報」百花獎。中篇小說《最慢的是活着》(載《收穫》 2008年第3期 )獲2010年第五屆魯迅文學獎、首屆郁達夫文學獎提名獎 。

對喬葉的評價

這些年來,喬葉的散文作品頻頻被《散文選刊》《讀者》《青年文摘》等刊物轉載,僅轉載量就達二百餘篇,她的作品《母親的純淨水》改動後選入北師大版六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喬葉也被多家媒體評為「十佳青春美文作家」。2003年,喬葉又被國內最具影響的第一文摘期刊《讀者》聘為簽約作家。2003年10月曾為《中學生閱讀·初中版》贈言。她的散文,評論界稱道為「文筆細膩獨特,清新雋永,富有哲理和智慧,對生命和人生的意義有着深沉的思辨和探索,多樣化的題材統攝在機敏的基調中,蘊藏着準確動人的知識內省,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