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口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口鎮

喬口鎮,隸屬於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地處三地四縣(長沙、益陽、岳陽,望城區、寧鄉縣、赫山區、湘陰縣)交界處。喬口鎮轄10個行政村和1個社區居委會,占地46.23平方公里,人口31056人(2017年)。

柳林江從喬口鎮最西最北部自西向東流入湘江,與西岸的益陽市赫山區歐江岔鎮、北岸的岳陽市湘陰縣鐵角嘴鎮形成天然的行政區劃分界線。

2019年10月,喬口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1]2020年5月26日,喬口鎮入選2020年農業產業強鎮建設名單。

目錄

鄉鎮簡介

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區位優勢

經濟建設

鄉鎮建設

近年成就

鄉鎮簡介

喬口鎮扼望城西北門戶,總面積46.23平方公里,轄7個村1個社區,總人口31056人(2017年),地處長沙、益陽、湘陰、寧鄉四縣交界處,位於湘江之濱,洞庭湖畔,三面環水。在計劃經濟和水運為主的時代,工廠密布,商貿繁榮,素有「長沙十萬戶,喬口八千家」之說;在市場經濟和陸運為主的時代,喬口一度衰落,企業倒閉,集鎮破敗,成為望城縣最為困難的湖區鄉鎮。


喬口鎮轄10個行政村和1個社區居委會。喬口鎮扼望城西北門戶,處長沙、益陽、湘陰、寧鄉四縣交界處,位於湘江之濱,八百里洞庭湖邊,有水面980公頃,行政區域總面積46.23平方公里,轄10個行政村1個社區,鄉鎮總人口31056人(2017年),境內高喬大道、喬朱線、東延線、團頭湖公路、紅南公路等交織成網,距縣城僅16分鐘車程,基本形成「四縱三橫兩橋一環」的交通格局。境內稻花香連百里,水產來勢喜人;內街商賈雲集,外街車水馬龍;湘江迤邐北去,團頭湖波光瀲灩,是一個交通發達、物產豐富、商貿繁榮、景致怡人的「江南魚米之鄉」。

喬口鎮新農村建設強力推進。即將硬化6.3公里的紅南公路,通村公路全新鋪開;農網改造進入掃尾攻堅階段;綠化美化庭院,生態能源沼氣得到推廣;分類處理垃圾;新建廣播線路;倡導文明新風,在新農村建設示範村的帶動下,喬口鎮經濟社會事業和諧發展,新農村建設已步入全新的階段。生逢其時,理當奮鬥其時;欣逢盛世,更應不負盛世。

喬口人民將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發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增強發展意識,把握時代機遇,推動喬口鎮經濟社會事業新一輪快速高效發展。圍繞以打造「秀美的水鄉古鎮、繁榮的商貿名鎮、宜居的風情小鎮」為目標,以「喬口漁都」建設為突破口,以項目推進為抓手,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能管理,增強商貿古鎮集聚能力和輻射能力,全面推進城鄉一體化,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地理位置

喬口鎮地理位置獨特。位於益陽、湘陰、寧鄉三地四縣交界處,是湘陰、益陽北向省會長沙的必經之路,也是承接三地四縣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橋頭堡,毗鄰湘江,水運發達時期,商貿業發達,是商人進退的避風良港,故有「長沙十萬戶,喬口七千家」、「朝有千人作揖,夜有萬盞明燈」之說,商貿業發展至今天,繼承了其優良傳統,喬口集鎮仍是三地四縣商品的集散地,尤其是到了節假日,更是車水馬龍、人流如織。

集鎮歷經了幾千年的發展,已發展至1.21平方公里,百貨、南雜、建材等店鋪林立,形成了四縱五橫的公路骨架,望城人民和湘陰人民期盼已久的柳林江大橋已經建成通車,更是打通了省會長沙的北向通道,喬口鎮也已形成了「四縱三橫兩環一橋」的公路網絡,也必將把喬口帶向更良性發展的快車道。

粗體文字歷史沿革

喬口鎮擁有悠久的歷史 。據考證:團頭湖古遺址說明了喬口是望城最先有人類的地方,是望城人民的發源地,距今有5000多年的歷史;湖尾古遺址留有春秋戰國部落生活的足跡;喬江書院是清朝詔賜的書院;「三賢堂」敬供着曾來喬口深發感溉的杜甫、賈誼和屈原的三位大文人,尤其是杜甫南下時的《入喬口》早已是深入民心,深厚的文化底蘊浸潤着喬口人民的生活。

喬口有多處自然景觀。首推是團頭湖,團頭湖,是一個天然湖泊,湖岸曲折多彎,相傳為南洞庭湖汊口之一,是長沙地區最大的湖泊。總水面8000畝,長達8800多米,寬約600米,東起靖港樟木橋,西至馬轉坳,南連寧鄉左家山果園。該湖水系發達,與撇洪河相通直達湘江,附近無任何工業污染。湖區四季風景宜人,南部群山綿延,林巒攢秀,湖內碧波蕩漾,水天一色,湖內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交相輝映。

團頭湖歷史悠久,湖內有仙泥墩、塔山咀、樟木咀、黑公咀等48咀,有美女曬羞、河螺曬孔、兔子望月等自然景觀,關刀山、熊虎山威猛突出,團洲、長洲靜臥湖中。其美麗的傳說,不勝枚舉:相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飛渡洞庭湖時,發現團頭湖山清水秀,環境優美,便停下來歇息,從其木屐上掉下一塊泥土到團湖頭中,便形成了今日的仙泥墩。民間流傳着「團頭湖四十八咀,如果葬得起,代代有人在朝里」的說法。同時,團頭湖是我縣主要的歷史文化遺址之一,據1987年文物考查發現,團頭湖共有16處文化遺址,15處窯址,文化內涵豐富,延續時間長,有大量的磨製石器和陶片,距今有3000年以上。團頭湖是長沙市內最大的自然湖泊,面積8800畝。

其次是有着美麗故事的甑皮州。它如一條永不沉沒的綠色艦艇浮在湘江邊上,這個州名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有一年湘江漲大水,喬口人民為了保衛家園,駐守在湘江一線大堤上,但仍沒有阻擋洶湧的水勢,引發了大的管涌,無論是填沙袋還是堵木材都無濟如事,這時集鎮有一個做白點世家的師傅手提甑皮跳到管涌中,管涌慢慢退去,師傅卻再也沒上來,他用他的大無畏的犧牲換來了全鎮人民的安寧,喬口人民也深受感動,就給這個州取了一個「甑皮州」的名字來紀念他。現甑皮州上綠意蔥蔥,生機盎然

還有文化宗教用品一條街,那更是厚重的歷史的沉甸,光溜溜的青石板和古色古香的木樓更是在訴說着懷舊的情懷。兩邊檀香味的宗教用品整齊的碼放,婆婆、老爹爹安詳地喝着豆子芝麻茶,走到這條巷子裡,你會忘記了世界在轉動,唯有靜靜地傾聽歷史的足音。

區位優勢

喬口鎮地理位置獨特。喬口鎮4面環水(湘江、柳林江、撇洪河、團頭湖),養殖水面廣闊,除面積8000多畝的團頭湖外,另有青草湖、南湖、湛湖等大小湖泊池塘共近20000畝,是市「百里水產走廊」的核心區,先後引進了鴻基科技發展公司、湘奧特種水產公司、省水產公司來鎮養殖特種水產,現養殖南美白對蝦120畝,鱖魚480畝,閘蟹40畝,基尾蝦80畝,珍珠1600畝,開發蓮藕300畝,收成不錯,來勢喜人。同時,是市「百里優質稻走廊」的主產區,土壤肥沃,氣候適宜,2.3萬畝優質水稻年年喜獲豐收。水上休閒旅遊業初具雛形,依託豐富的水面,新興了一批集休閒、娛樂、垂釣於一體的農家樂,有3家已由市、縣旅遊局批准授牌。

喬口鎮邊貿集鎮繁榮。古人云「長沙八萬戶,喬口七千家」,也有「小漢口」之說。今日喬口集鎮再展新顏,高起點高標準編制了「2005--2020年喬口總體規劃」和「鎮域公路網規劃」,硬化了新鎮公路,綠化了廣場,亮化了新老集鎮,改造了社區禮堂,興建了宣傳文化法制站,整修了鎮自來水線路,現老街商賈雲集,新街車水馬龍。集鎮工業頗具活力,湖南望城包裝有限公司產品質量已通過IS0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利稅150萬。福泰隆、後塘扣板廠、機磚廠等產銷兩旺。

經濟建設

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通過鎮黨委、政府的不斷努力,按照經濟發展定位,克難奮進,紮實工件,喬口鎮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2005年喬口鎮工農業總產值實現3.8億元,人均純收入3706元,工業總產值突破2億元。出口包裝廠、華望集團、絮片廠不斷投入改造資金,擴大規模,2005年實現利稅710萬元。百里水產走廊建設穩步推進,青草湖魚場成功改制,休閒農業發展態勢良好。認真落實中央1號文件精神,全部取消農業稅,並及時足額發放兩補資金71萬元。

2020年5月26日,喬口鎮入選2020年農業產業強鎮建設名單。

鄉鎮建設

喬口鎮由於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深入推進,市、縣對湖區鄉鎮的政策傾斜及大批工程項目的落戶,使喬口鎮經濟實力迅速發展,農村面貌一日千里。集鎮自來水改造、廉租房建設、內街亮化、道路整修工程,使集鎮基礎設施質的飛躍;新鎮開發也已初見成效,80來戶農民已入駐發展第三產業,成功實現了新鎮的擴容提質,成為鎮域經濟發展的龍頭;華望蜂窩有限公司連創19項專利,出口包裝廠年產值過千萬,工業經濟健康有序增長。

這幾年來,喬口鎮特種水產養殖業獲得長足發展,農業產業項目方興未艾,核心示範區的建設,團頭湖萬畝珍珠基地的開發,湘粵、鴻基、省水產、開元等公司的相繼落戶,使珍珠、閘蟹、青魚、黃鱔、基尾蝦等名優特水產養殖業逐步成長為喬口鎮主導產業。優質稻種植、牲豬養殖、休閒農業等蓬勃發展、農業產業結構不斷優化、農民人均純收入2006年已突破4145萬元,年均增長15%,喬口鎮實現工農業總產值5.3億元,財政收入突破1200萬元。[1]

2007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喬口鎮黨委、政府創新理念,依據新的發展形勢及時調整,確立了「作水字文章,建和諧喬口」的工作思路,明確了未來幾年五篇文章即「水」字文章、「農」字文章、「誠」字文章、「和」字文章、「效」字文章的工作重點。隨着核心區建設的成功推進,團頭湖綜合整治的順利實施,柳林江大橋工程的啟動,商貿城的規劃建設,喬口必將在發展中抓住機遇,在機遇中求得發展,喬口鎮黨委、政府將團結帶領喬口鎮人民為把喬口建設成為經濟繁榮、人民富裕、環境優美、社會和諧的省會邊貿重鎮而努力奮鬥。

結構調整

鎮黨委、政府一直對產業結構調整高度重視,加大稻田改制的力度,全面推廣優質稻。培植養殖大戶,年出欄生豬500頭以上的有22戶,2005年出欄生豬49800頭;年出產鮮魚200擔以上的47戶,年產鮮魚達到800噸;奶牛養殖70頭;發展沼氣用戶125戶。利用喬口資源優勢,發展特種水產養殖,南美北對蝦、鱖魚、閘蟹養殖獲得成功。

集鎮建設

以「建新鎮,活老鎮」的指導思想,抓住邊貿集鎮建設帶來的發展機遇,高起點規劃,編制了2005——2020年「喬口鎮總體規劃」和「鎮域公路網規劃」,政府多方籌集資金,硬化了新鎮公路,綠化了新鎮廣場,改造下水道,全面實現集鎮亮化。

基礎設施

在縣委、縣政府和水利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投資900多萬元,完成了4.4公里的撇洪河大堤處險工程。投資100多萬元,對團頭湖護坡1000米;對多條渠道進行整修、清淤,確保水系暢通。在縣農業局的支持下,投資180萬元,建設標準農田3000畝;積極爭取市、縣支持,投資120萬元,新修團頭湖公路1300米,硬化了百里水產走廊基地公路500米。

社會事業

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全鎮共有1978名特困人員被納入城鎮、農村低保或五保,2005年共發放低保金101.8萬元,發放社會救濟款17.8萬元,新建了敬老院,啟動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77%。完成了中心小學禮堂D級危房、教師宿舍和辦公樓改造工程。

近年成就

近幾年來,鎮黨委、政府堅持「生態立鎮、文化興鎮、產業強鎮、管理靚鎮」的發展理念,採取「政府引導、市場運營、群眾參與、滾動開發」的建設模式,以建設長沙市特色鎮為目標,以「一體(喬口古鎮)、兩翼(長沙柏樂園、現代漁業生態示範園)、三大產業(休閒農業、商貿旅遊業、現代服務業)」為重點,強力推進喬口漁都二期建設,努力打造「城鄉一體的亮點鎮、休閒旅遊的熱點鎮、全面小康的重點鎮」,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先後獲評「全國都市休閒第一鎮」、「全國環境生態鎮」、「全省小城鎮建設示範鎮」、「省城鄉一體化示範鎮」、「省特色景觀旅遊名鎮」「湖南省衛生鎮」、「長沙市最美鄉村」「長沙市文明鎮」、「長沙市特色鎮」等榮譽。

2019年10月,喬口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參考資料

  1. 喬口鎮,搜狗,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