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羊中山國人,戰國魏國的大將。是樂毅先祖。

生平

樂羊初為魏相國翟璜門客,中山國君發兵犯魏,翟璜舉薦了樂羊。可是樂羊之子樂舒是中山王的將領,而且曾殺死了翟璜之子翟靖。但是翟璜深知樂羊為人,不計恩怨,力保樂羊為帥。

樂羊出兵後,由於敵強我弱,施了緩兵之計。消息傳來,朝中大嘩,群臣誣告樂羊通敵。中山國君又殺了他的兒子,煮成肉羹送給他。樂羊飲羹以訣志。隨後大敗中山國。

魏文侯賞了他,封在靈壽,但是反疑他心地殘忍,沒有父子骨肉之情。

樂羊死後,葬於靈壽。

參考

  • 韓非子》說林上第二十二:「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遺之羹。樂羊坐於幕下而啜之,盡一杯。文侯謂堵師贊曰:「樂羊以我故而食其子之肉。」答曰:「其子而食之,且誰不食?」樂羊罷中山,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孟孫獵得鹿,使秦西巴持之歸,其母隨之而啼。秦西巴弗忍而與之。孟孫適,至而求鹿。答曰:「余弗忍而與其母。」孟孫大怒,逐之。居三月,復召以為其子傳。其御曰:「曩將罪之,今召以為子傳,何也?」孟孫曰:「夫不忍鹿,又且忍吾子乎?」故曰:「巧詐不如拙誠。」樂羊以有功見疑,秦古巴以有罪益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