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平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平縣歷史悠久、人文昌達。東漢靈帝光和元年(178年)始設縣治,因"南臨樂安河,北接平林"而得名,至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1992年9月21日經國務院批准撤縣設市,屬於縣級市,歸瓷都景德鎮市管理。全市共有國土面積1973平方公里。全縣通行贛語。[1]

歷史沿革

樂平歷史悠久、人文昌達。東漢靈帝光和元年(178年)始設縣治,因"南臨樂安河,北接平林"而得名,至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1992年9月21日經國務院批准撤縣設市,屬於縣級市,歸瓷都景德鎮市管理。全市共有國土面積1973平方公里,轄16個鄉鎮、2個街道辦事處、1個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和1個大型水庫管理局;城區面積達15平方公里,人口15萬人;全市總人口80萬人。千百年來,悠悠樂安水孕育了樂平燦爛的史前文化、優秀的傳統文化、寶貴的革命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尤以"洪公氣節,馬氏文章"著稱於世。這裡誕生了與《通志》、《通典》合稱"三通"的《文獻通考》這部流芳千古的巨大史書,以及毛澤東一生珍愛的《容齋隨筆》這一垂範後世的歷史佳作;源發了得到周恩來以"美、秀、嬌、甜"高度評價的贛劇饒河戲;保留了400餘座融建築、雕塑、工藝、繪畫、文學於一體被稱為"中華一絕"的古戲台;培育了"一王二侯三駙馬,四位左右一品相,五位狀元、榜眼和探花,三百多位進士郎";記載了方志敏、紅十軍等革命先輩留下的光輝足跡。

區位優勢

樂平區位優越,交通便利。這裡地處"南昌-九江-景德鎮"金三角區域,人口眾多,市場發達,商貿繁榮,物流便捷,皖贛鐵路穿境而過,境內現有206國道和樂上、樂弋、田樂線3條省道與外界相連,南與鷹潭相距只有幾十公里,北離景德鎮機場只有40公里,景鷹高速途經我市並開設互通立交。[2]

特產資源

樂平花豬 樂平花豬原產於江西樂平市,分布於景德鎮市和萬年、東鄉、波陽、德興、婺源等具。這種豬生長快,肉質好,性情溫順,適應性強,耐粗飼,無需特殊飼養,是江西省的優良地方豬種之一。樂平花豬體型較大,全身皮毛稀薄,頭、額 、尾尖、下腹及四肢下部為白色,其餘為黑色,故有"七白"和"烏雲蓋雪"之雅稱。樂平環境優美,風光旖旎。這裡有藍浸綠染的國家級水利風景區"翠平湖"、鬼斧神工的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洪岩仙境"、稀世奇幻絕景"淚灘雙月"、巧奪天工的"文山石林"、避暑勝地"歷居寺"以及饒派風格古民居建築群等一批特色自然人文景觀。

油條包麻糍 油條包麻糍為樂平民間小吃,將新鮮滾熱的麻糍平鋪在兩根或數根剛炸好的油條上,灑上白糖和熟芝麻,再將油條對摺,形成油條包麻糍,然後放在白糖和熟芝麻上一滾即可食用。油條包麻糍吃起來香甜可口,老少皆宜,既有油條的香脆,又具麻糍的香甜。將兩者合理搭配可謂相得益彰,此小吃始於何年,無人知曉,但歷經長久,風靡不衰。

樂平桃酥 樂平桃酥以其用料講究,製作精良、酥鬆可口、營養豐富等特點,先後榮獲省優、部優和首屆中國食品博覽會金銀獎等8項桂冠,被海內外食品專家譽為"中國桃酥王"。

涌山臘豬頭 涌山臘豬頭是樂平市涌山鎮特產。製作工藝流傳久遠,工藝比較複雜。一個成品臘豬頭通常要經過近十道工序半個月時間完成。涌山臘豬頭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油潤不膩、滿口醇香。傳統吃法是"剝豬頭吃法":將一個完整的豬頭,用木製大蒸籠蒸熟後,放在臉盆里,一家人圍在一起,用刀切開,一塊一塊剝下來,用手抓着吃。這是當地過元宵節的傳統習俗。

粒珠牌晚米 粒珠牌晚米:樂平市精製米廠的優質產品"粒珠"牌晚米是江西省名牌大米之一。該產品是用優質一季晚稻穀精製而成。具有白里透明,全粒率高,碎米率低,清潔純淨等特點。煮成米飯香味俱佳,且營養價值高,是省內供出口的優質大米之一。

樂平燈籠辣椒 樂平燈籠辣椒株形中等,分枝較多,葉較大,深綠色,果實扁圓柱形或圓錐形,果頂凹陷呈馬嘴形或錐形,單果重50~100g,產量可達2000~2500kg/667m2,果面光滑,味微辣帶甜,脆爽,果肉厚,耐貯運,宜保鮮遠銷。樂平燈籠辣椒為中晚熟品種,耐熱性較強,結果期長,對病害的抗性也略強。樂平燈籠辣椒屬喜溫蔬菜,種子發芽適溫為20~25℃,1周後出芽,出芽後在溫度為25℃以上時生長迅速,成株對溫度適應範圍較為廣泛。既能耐高溫又能耐低溫,經整枝處理,可作戀秋栽培

樂平茶花 樂平栽培茶花歷史悠久。現有64個品種,其中赤丹、西施面、梅茶為國內稀有名貴品種。在全國首次茶花展覽會(杭州)上,樂平送展的茶花大盆景"紅冠托繡球"以其"枝繁、葉茂、花艷"等"十絕"榮獲優秀展品獎。樂平花園每年育茶花苗幾萬株,遠銷北京、上海等地。

虎山鯿魚 虎山鯿魚:境內樂安河虎山段有深潭,潭水很深,枯水季都有22米之深。該河段深水處盛產鯿魚,本地稱之為"虎山鯿魚",是境內難得的深水魚類。魚肉細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方言

樂平縣通行贛語,即贛語鷹弋片,鷹弋片是贛語十一個方言片之一。主要通行於江西的鷹潭市、貴溪、餘江、萬年、樂平、景德鎮市(部分)、餘干、鄱陽、彭澤、橫峰、弋陽、鉛山等地。

資源

樂平資源豐贍,物產富饒。這裡是全國四大產錳基地和江西省三大煤炭基地之一、亞洲最大的膨潤土儲藏地、江西省唯一的海泡石產地,還是全國商品糧基地、江西重點產棉區、全國優良豬種繁育基地、江西最大的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和全國有名的"江南菜鄉",素有贛東北"聚寶盆"之美稱。[3]

經濟

樂平生機勃勃、蓄勢待發。樂平人民風質樸,尚文崇武,勤勞智慧,千百年來,樂平人以自強不息、堅韌不拔的精神創造了一方文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在歷屆班子的紮實工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樂平發展很快,變化也很大,從一個農業大市躋身到全省綜合經濟實力十強縣(市),2004年,被評為"全省工業三年翻番全面先進單位"和"全省農業發展先進縣(市)"。同時,支撐樂平經濟發展的基礎和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多年積累的能量正在釋放出來,形成了"強項在工業、特色在農業、活力在民營、後勁在園區、潛力在資源"的綜合優勢。尤其是在國家實施宏觀調控的大背景下,後發優勢更加明顯,主要集中在寶貴的土地和資源開發利用上,其中樂平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獲江西省政府審批的土地有4平方公里,還有年供電量24億度的贛東北供電局樞紐坐落在樂平,另外,總投資1.8億元的三峽輸變電500千伏樂平變電站2006年可投入運行,年採煤90萬噸的機井明年也可竣工投產,日產5000噸的干法旋窯水泥生產線一期工程已經竣工投產,二期工程也已開工建設。可以說,未來3至5年,將是樂平的高速增長期。

發展

發展思路比較清晰。從2004年8月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解放思想,堅守信心,凝聚合力,加快發展"建言獻策活動。在廣泛徵求方方面面意見的基礎上,於去年12月底,召開了市委三屆四次全會,明確提出了"建設經濟強市、構建特色城市、實現跨越發展"的戰略目標和奮力打造"實力樂平、魅力樂平、誠信樂平、平安樂平"的發展定位,為做好今年乃至今後更長一段時期的工作統一了認識,明確了思路,確定了目標。

發展速度明顯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實現國內生產總值45億元,同比增長12%,三次產業比為13.7:50.5:35.8;1--10月份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6.89億元,工業增加值9.9億元,同比增長22.33%;1--11月份完成財政總收入3.73億元,同比增長19.5%,其中一般預算收入2.04億元,同比增長14.4%。1--10月份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7.31億元,同比增長3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91億元,同比增長11.8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9元,同比增長10.14%;農民人均現金收入2744元,同比增長19.42%。

的招商資形勢喜人。1--10月,共引進項目125個,實際進資16.89億元,同比增長19.11%,占景市下達任務的93.83%,其中簽約項目過千萬元的有36個,過5千萬元的有3個,過億元項目1個.實際進資過千萬元的項目有32個,進資4.94億元。南方投資、拜克開普、龍盛集團3家全國500強企業在樂平簽約落戶,盛龍化工、巨業化工、精益化工、江樂化工等項目順利開工或投產。

基礎建設

基礎建設力度加大。全市共新增國債項目19個,爭取上級資金3.19億元,城建投入達到3.2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6倍,完成城市土地經營收入1.55億元,是去年全年的5倍。景鷹高速公路、湘涌新高一級公路、新秧戰備公路等項目相繼啟動;田樂線、206國道萬年至竹科段路面改造工程全面竣工通車;村村通工程已完成274.13公里。"兩湖"、"三路"工程全面啟動,進展順利。一批"城市重點建設項目"--投資5000萬元的佳佳基大酒店順利開業,投資2000萬元的樂平火車站建設工程已經竣工,站前廣場、站前路、塔山路、反貪技偵大樓、疾病控制中心、紀委培訓大樓等重點工程正在緊張施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