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山大佛的由來及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山大佛的由來及傳說,海通雖然失掉了兩隻眼睛,但刻佛的意志毫不動搖。對修建大佛更加關心,常常拄着拐杖,由小沙彌扶着,來到工地, 陪伴石匠們幹活。大家見了,感動不已,含着眼淚勸他回去休息。海通執意不肯,說:「我雖不能看着大佛建成,也要聽着你們把大佛建成啊!」

原文

相傳,唐朝的時候,貴州有個和尚,法名海通,是一位博學多才的高僧。他雲遊四海,發願要為百姓做善事。這年夏天,他來到四川嘉州。不久聽說府城城東凌雲山下江水洶湧、波浪滔天,常常掀翻船隻,危害生靈。一天,他想親自去查看一下,便攀着岩壁來到凌雲山腳。忽見一個激浪打在岩上,浪頭退去後,一個壯年漢子躺在水邊,左手拿鑽,右手拿錘,一動不動。海通和尚忙上前,把漢子背到岸上,過了好一陣,他才慢慢甦醒過來。

原來,那漢子名叫石青,是個石匠,他見凌雲山下水勢兇猛,來往船隻常常翻沉,許多船工兄弟白白地送了性命,心裡實在不忍,便決心在石壁上鑿一路篙眼,好讓船工們的竹篙插在篙眼中,撐住木船不碰在石壁上。不料剛打了幾下,一個惡浪撲來,他就什麼也不知道了。石青的行動感動了海通。第二天,海通和石青相約又登上凌雲山察看。他們站在百丈懸崖上,只見下面灘險水惡,江濤洶湧澎湃,如萬馬奔騰,直向峭壁衝來,發出驚天動地的響聲。

這時,正有一隻木船順江而下。突然,那船就象離弦的箭飛奔而來。眼看靠近岩石,這時,水中猛地出現一個怪物,掀起一股黑浪,把木船吞沒了。海通一迭連聲地口念「阿彌陀佛」,石青怒不可遏,苦於沒有降妖的法力。海通道:」不如在這山岩上鑿一尊彌勒大佛,一來借佛祖法力收妖鎮怪,二來也可減弱水勢,保護行船。」石青聽了連連點頭。於是,石青就在凌雲山上打了個石洞,讓海通和尚在洞內居住下來。

海通和石青一面察看水勢,一面測量地形,分頭準備雕刻大佛的事。海通和尚翻山越嶺,行船過水,到江淮一帶募化資金;石青在嘉州城鄉物色能工巧匠,打造工具。經過了 三年的準備,開元六年便開始動工了。

海通和石青修大佛的事,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傳了開去。方圓數十里的百姓,出力的出力,出錢的出錢,紛紛前來相助。一時間,凌雲山上,千人揮臂,萬人吶喊,鬧騰起來。從山岩上打下的石頭,象下雨一樣轟隆隆地掉進河裡,激起無數浪花。

誰知,滾滾而下的巨石驚動了江底的那條妖龍。它是李冰當年修都江堰時,用鐵鏈鎖在江底的一條孽龍。因鐵鏈年久銹壞,孽龍掙脫枷鎖,逃到凌雲山下,興風作浪,為所欲 為。這孽龍見山上滾下許多石頭,堵住了洞口,忙施起妖法,掀起狂風惡浪,把海通和尚捲入洞中。

石青見妖龍捲走了海通和尚,忙帶領眾石匠,拿着鐵釺、鑽子、鐵錘等工具下去尋找。不一會兒,找到了石洞,石青領頭殺了進去,只見孽龍支使一群小妖正要將海通押向油鍋。石青大喊一聲:「哪裡來的妖龍,膽敢傷我法師!」隨即帶領眾石匠沖了過去,將孽龍團團圍住。孽龍見寡不敵眾,只得逃下了江底。

工匠們又繼續鑿岩刻佛。可是沒多久,平地忽然狂風不止,飛沙定石,天昏地暗,暴雨傾盆而下,接連下了七七四十九天,凌雲山上洪水暴發,一股股山洪直衝大佛頭頂。海通和尚發愁了:這樣大的洪水,即使是銅鑄鐵造的佛像也會沖壞的。石青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忙安慰海通說:「師父不要擔憂,我自有辦法。」他和眾石匠商量,決定在大佛頭上、身上修鑿排水溝排水泄流。只見石青腰繫繩索,冒着生命危險,懸空鑿石。狂風和洪水一次又一次將他沖得懸空吊在半岩上,他一次又一次攀着繩索爬了上去。石青和眾工匠們捨生忘死,堅持不懈,終於鑿成了排水溝,消除了洪水的沖蝕。

那時,嘉州新任一個刺史,愛財如命。他打聽到海通和尚募化了許多銀子,就帶着一群衙役來到凌雲山上,氣勢洶洶地對海通說:「大膽和尚,你未經官府許可,私自動工興修大佛,該當何罪?來人,給我鎖走!」幾個衙役衝過去就要動手,只見石青伸手擋住說:「修大佛是為了鎮妖降魔,減弱水勢,解除災害,有什麼罪過?你們要鎖鎖我吧!」海通忙對石青說:「工地上沒你不行,天大的事我來承擔。」那貪官見風轉舵,便裝模做樣地說,「和尚聽着,本官姑念你是出家之人,可免你牢獄之苦。不過,你等破壞我嘉州風水,得拿出白銀三萬兩賠償。」海通一聽這貪官原是來敲竹槓的,頓時胸中升起一股怒火,說:「這銀子來自千千萬萬的善男信女,我海通怎敢動用半文。自目可剜,佛財難得 !」

狗官以為海通是說話來嚇人的,就說:「那就把你的眼睛剜出來給本官看看。」

海通聽了,冷然一笑,不慌不忙地將雙指插入自己的眼睛。兩顆跟珠落入了手中的盤子裡。海通端着盤子,直向面前的貪官走去。邊走邊說:「拿去吧!」貪官和那些狐群狗黨,見海通和尚剜下雙目,毫不動容,一個個嚇得目瞪口呆,灰溜溜地逃回去了。

海通雖然失掉了兩隻眼睛,但刻佛的意志毫不動搖。對修建大佛更加關心,常常拄着拐杖,由小沙彌扶着,來到工地, 陪伴石匠們幹活。大家見了,感動不已,含着眼淚勸他回去休息。海通執意不肯,說:「我雖不能看着大佛建成,也要聽着你們把大佛建成啊!」

然而,海通生前並沒有實現自己的宏願,不幾年,他就圓寂歸天了。以後,石青等老石匠也相繼去世了。後來,西川節度使韋皋繼承了海通和石青的事業,組織人力物力繼續開鑿,直到唐德宗貞元十九年,整整花了九十年,才修鑿完工。[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