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嘉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嘉煊
著名世界語者
出生 1907年
浙江鎮海
逝世 195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工作者
知名作品 《世界語初級講義》《世界語初級班讀本》

樂嘉煊(1907-1950),浙江鎮海人。著名世界語者[1]。20多歲便開始學習世界語。1929年在漢口與友人發起組織世界語同志會。那時他在寧波旅漢公學任職,學校便成為當時漢口世界語運動的發祥地。1930年,在同志會的基礎上發展成為漢口世界語學會,出版鉛印的《希望》月刊,同時還開辦了夜班,成立了歌詠團。

生平事跡

1931年元月19日,漢口世界語學會幹事會幹事樂嘉煊與另一位世界語者沈炳犧為宣傳世界語計劃徒步沿海步行全國。他們打算從漢口出發,南下廣州,然後沿海走廣東,福建,浙江,上海,山東,河北,天津,吉林等主要城市,沿途與當地世界語組織和個人聯絡,並逢學校,圖書館,教育館,書店等文化教育單位大肆宣傳,宣傳世界語及人類和平大同理想。他們自製三角形綠星小旗,上書"全國步行團"字樣,所到之處均受到沿途世界語組織和非世界語組織人士的熱烈歡迎。樂,沈倆人在廣州短暫停留後到達廈門,之後走漳州,泉州.在泉州,他們與泉州世界語學會的袁繼熱,沈一葉等世界語者見面,經袁繼熱介紹,他們見到福州世界語學會徐吾行,傅小奇。幾日後,他們到達了福州,福州世界語學會招待了他們,學會主要成員徐吾行,傅奇,陳衡銓,張孟諏,莊德樹,張永春,陳與潮,何奮池,邦傑九人在福州南大街黃巷口"愛兒登"菜館內舉行了接風歡迎會。福州世界語學會傅小奇用世界語致歡迎詞,樂嘉煊,沈柄犧用世界語致答謝詞。席間,樂嘉煊還朗讀了幾首世界語詩歌,至始至終,大家沉浸在世界語文化歡騰的海洋里。樂嘉煊向東道主贈送了沿途個人攝影作品,並和福州的同志們在"宮巷口明星照相館"合影。樂,沈倆人在福州逗留四天,期間與徐吾行切磋過世界語數次。樂嘉煊除了向他們介紹全國世界語愛好者現狀和世界語運動發展情況外,還中肯地指出福州世界語諸同志口語會話能力差,發音也存在很多問題(傅小奇除外),福州同志口服心服,表示今後將加強口語學習,提高會話能力。離開福州後,樂,沈倆人沿閩北一線赴江西。由於"九一八"事變發生,他們倆在上海受阻後而被迫放棄了步行的願望,至此,他們步行全國的計劃終止。

在上海,當時有葉籟士、張企程、肖從雲、何增禧、霍應人等人正在籌建中國左翼世界語聯盟(簡稱語聯)。樂嘉煊便留下來參與工作,不久語聯成立。1933年1月上海世界語者協會成立,樂嘉煊把他的整個身心撲在世界語運動上,沒有再另找職業。樂嘉煊主要負責函授學校,編寫講義,批改課卷。後來,函授學校發展到上千人,不得不增開面授班並還開辦了中國世界語書店。因此,樂嘉煊除了負責協會的行政工作外,還要擔任《世界》雜誌的發行和書店工作。在工作之餘樂嘉煊還編寫了一本世界語科普小冊子《天文學》。

樂嘉煊
著名世界語者 樂嘉煊【右】

1938年4月中國著名作家郭沫若在周恩來領導下建立了政治部第三廳,專門負責抗日宣傳工作。上海世協幾個骨幹葉籟士、樂嘉煊、霍應人、先錫嘉等,先後應邀參加了第三廳,負責世界語國際宣傳工作。上海淪陷後,第三廳遷移武漢。在漢口,這個世界語戰鬥小集體開始把《中國怒吼》雜誌復刊。次年到了重慶,又創辦了《中國報道》雜誌,該刊每半月出版一次,及時報道了中國人民的抗日鬥爭。 《中國報道》雜誌發行60多個國家,受到各國世界語者的歡迎。 1940年夏,政治部第三廳改組為文化工作委員會,世界語運動仍緊密地和文委會的工作結合在一起,同時又建立了一所世界語排字房。樂嘉煊在當時物資匱乏的艱苦條件下辦好世界語排字房受到郭沫若的多次表揚,為此郭沫若特別讚賞樂嘉煊的埋頭苦幹精神並商請他主持文化工作委員會會計工作。樂嘉煊開始時有些猶豫,後來在周恩來的一再鼓勵下才接受了這個工作。

樂嘉煊離開上海時,他妻子仇瑞棣正懷孕。仇瑞棣在與丈夫失去聯繫的日子裡,帶着年齡尚幼的兒女靠自己的勞動和親友的接濟在漫長的戰爭歲月里苦苦度日。1941年11月,仇瑞棣被日本憲兵抓去,由於沒有確鑿的證據,關押幾天後被釋放,但是,她已經倍受驚嚇和折磨。1944年上半年,仇瑞棣和幾個孩子的生活實在難以支撐,她只有住到南市貧民區......

1941年樂嘉煊的長子美新隨上海世協的一位同志進入蘇北抗日民主根據地,參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四軍。1945年1月仇瑞棣帶着長女美素到了蘇中根據地。1946年樂嘉煊也來到了江蘇淮陰解放區。這時他們一家人才重新團員。

1947年國民黨發動了全面內戰,反動派軍隊重點向山東進攻,樂嘉煊和妻女不得不隨部隊轉移。那時,樂嘉煊一邊養病,一邊從事世界語工作,他用世界語翻譯了一部分中共中央的文件和毛澤東的著作《論人民民主專政》。

1949年冬,由於戰爭年代艱難困苦,未能得到較好的休養,樂嘉煊病情加重,組織上十分關心。1950年3月15日樂嘉煊同志終因心力衰竭,醫治無效,與世長辭。卒後葬於濰坊烈士林園[2]

主要作品

《世界語初級講義》

《世界語初級班讀本》

《天文學》(漢世對照)

《世界語科學小叢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