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蘇浪子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蘇浪子湖

中文學名:烏蘇浪子湖

類型:火山堰塞湖

烏蘇浪子湖又名金江天池,原名四十九號泡子,水域面積135公頃,平均水深2.5米,四面環山,水面如鏡,水質肥美,盛產鯉魚、白魚等冷水魚。根據烏蘇浪子湖的地貌形態和水域分布特點,其也可能是火山噴發形成的火山口湖。

基本內容

  • 中文名:烏蘇浪子湖
  • 占地面積:面積135公頃
  • 外文名:四十九號泡子
  • 類型:火山堰塞湖

天池概況

烏蘇浪子湖又名金江天池,原名四十九號泡子,屬火山堰塞湖,形成於中更新世,距今30萬年,是大興安嶺林區罕見的寬闊湖泊。距阿爾山市區65公里,位於阿爾山天池西南5公里處的哈拉哈河谷地邊緣,海拔1045米,是火山口聚水而形成的火山口湖。水域面積135公頃,平均水深約2.5米。湖水從南面溢出與哈拉哈河相連通,是哈拉哈河玉帶上的明珠。火山口的玄武岩中可見來自地球深部的物質――深源巨晶石榴子石,此礦物可作為寶石。

烏蘇浪子湖水美草香,有「大興安嶺小江南」之美譽,近年來成了遠近聞名的垂釣旅遊熱點。烏蘇浪子湖盛產鯉魚、鯽魚、泥鰍和一種名字耐人尋味、頗具傳奇色彩的老頭魚。

旅遊特色

清晨,朝霞映照湖面,射出萬道金光。白天,無數的白鷗、野鴨、魚鷹時而追逐嬉戲,時而騰空而起;湖中天鵝、鴛鴦成雙成對,自由自在。伴着悠揚的漁歌,一條條漁舟,輕輕盪着雙漿,穿梭湖中撒網捕魚。遊人可乘船垂釣,亦可親手烹調原水化原魚的佳肴,品味各種肥魚的鮮美,盡情地享受天然的潔靜,別有一番情趣。

烏蘇浪子湖的由來,真也好,假也罷,流傳的故事卻是令人感動、耐人回味的:

歷史背景

清高宗乾隆十三年(1748年),札薩克圖旗(現科爾沁右翼前旗)烏蘭毛都草原大旱,一群群牲畜死亡,蒙古族居民在艱難困苦中掙扎。就在這時,成吉思汗後裔的一戶人家生得一子,由於盼水心切,給孩子取名烏蘇(蒙語:水),希望他能給草原帶來興旺繁榮。小烏蘇剛剛懂事總是喜歡在河流、小溪、山泉中玩耍,直到二十多歲,也不肯去放牧或幹活。因不務正業,人們都稱他「烏蘇浪子」。

草原乾旱

烏蘇浪子二十五歲那年開始,草原又逢幾年乾旱,他帶領一群小夥伴挖泉找水,還真的挖出幾股清流,解決了一時的困難。但乾旱仍在繼續蔓延,挖出的幾股清流日趨乾涸,人們紛紛自尋生路去了,烏蘇浪子卻毫不氣餒地挖下去。他累得兩眼昏花,倒在大土坑裡睡着了,夢見一位銀須飄逸的老者,指點他到洮南東部蓮花圖廟(現科爾沁右翼前旗葛根廟)祈求葛根活佛。

蓮花圖廟

烏蘇浪子按照老者的指點,第二天便隻身一人一步三叩頭,朝蓮花圖廟的方向走去。走了一個多月,終於來到蓮花圖廟。但見正殿頭道門兩側,一對石獅相視而立;二道門內,豎有身高8尺的四大天王塑像。烏蘇浪子正看得出神,走來一位小喇嘛不容分說便攆他走開。烏蘇里浪子當即五體投地,苦訴一路經受的千辛萬苦。小喇嘛被其誠心感動帶他走進正殿。瞬間,葛根廟活佛問清來意,沉吟少頃,說道:「辦法倒是有,但要不惜性命,你能做得到嗎?」烏蘇浪子昂首答道:「只要能夠找到水源,使牧民們安居樂業,即使上刀山下火海,我也心甘情願!」活佛見他心地善良,意志堅強,便如實相告:「哈倫阿爾山北面50華里的地方,有一座玫瑰峰,石峰犬齒交錯、挺拔險峻,象直插雲端的寶劍,寶劍的刃尖上,有顆夜明珠。你必須在漆黑的子夜時分,將這顆夜明珠取下來,放置在你挖的大土坑裡,就會出現一條永不乾涸的河流……不過,爬上這座峰巔很難,弄不好很可能摔死!」烏蘇浪子斬釘截鐵道:「為了家鄉的興旺繁榮,小民視死如歸。」活佛大笑兩聲之後,又說道:「即使你冒着生命危險,取下夜明珠有了水源,你卻不能喝,否則你會從令人敬佩的英雄變成一個醜八怪,這條河也會馬上枯乾!所以,事成之後,你只得遠離故鄉。」烏蘇浪子堅決地說道:「為了拯救草原的生靈,我能做到!」

返回家鄉

烏蘇浪子返回家鄉,在一個漆黑的夜晚向玫瑰峰攀登。不知爬了多少次,摔得遍體鱗傷,又飢又餓,實在爬不動了。恍忽間看見葛根活佛向上推他一把,一下子便取下了夜明珠;又仿佛生出翅膀,飄飄然若騰雲駕霧一般,第二天清晨便飄落到故鄉,迫不及待地將閃光的夜明珠投擲到自己辛辛苦苦挖成的大土坑裡。只見夜明珠在坑裡「呼喇喇」地旋轉,接着「轟隆隆」一聲巨響,坑底湧出一股清亮亮的水柱,其勢洶湧澎湃,不可阻擋。沒過多長時間,便淌成一條寬闊的河流。牧民們奔走相告,齊聲歡呼,都異口同聲地說:「烏蘇浪子給草原帶來了吉祥,帶來了青山綠水,帶來了六畜興旺!」吉祥的象徵是「烏蘭」(蒙語:紅色),人們便把這條河稱作「烏蘭河」。

社會平均

正當人們歡喜地將河水捧在手中想嘗一嘗的當兒,一位老牧民提議:「這第一口水,應敬給烏蘇浪子喝!」然而他無論如何也不能喝,但又不便解釋。這時,一陣旋風颳來將他托起送到青山疊嶂、林木蒼蒼、遠離紅塵鬧市的地方。更使他萬萬想不到的是,在夢幻中指點他的老者和葛根活佛,早在這裡造好木屋,等待他的到來。三人走進屋裡,坐在擺滿山珍野味的桌旁,老者和活佛頻頻舉杯,向他祝賀,為他洗塵。[1]

風景宜人

在他們豪飲情濃之際,活佛說道:「這地方如同仙境一般,十分可人,如若再有個湖泊相襯相映,豈不美哉?!」老者聞聽此言,掏出懷中的寶葫蘆,倒出滿滿一杯水說:「烏蘇浪子,你將這杯水倒在三面環山的谷地,咱們酒足飯飽時,便會湧出一個碧波蕩漾的湖泊來!」烏蘇浪子欣然前往,跪在地上,將水倒進谷地。待他們豪飲之後,走出屋門一看,果然湧出一個波光粼粼的湖泊,青山、蒼松、翠柏倒映在水中,景致美極了!活佛將這湖泊命名為「烏蘇浪子湖」。老者乘着酒興,挑選幾種花草樹木的葉片,擲入湖內。一眨眼的功夫,湖內便遊動着一群群的鯽魚、鯉魚、泥鰍。活佛從懷裡掏出一隻木魚投入湖中,很快就變成一尾奇型怪狀的活魚,活佛稱其為「老頭魚」,並告訴烏蘇浪子:「此魚肉肥、味鮮,吃了可延年益壽!待其繁衍後,你盡可享用。」接着又叮囑道:「你該做的做了,該有的有了!以後在此好自為之,不可隨意造次!」烏蘇浪子在這裡安分守已地生活了一百年以後,羽化成仙,年年歲歲守護着這汪碧水……

烏蘇浪子湖

參考文獻

  1. 烏蘇浪子湖,新浪博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