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石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石圍,位於江西省龍南縣楊村鎮東水河邊楊村村,因大門前左側臥有一塊很大的烏石頭,故圍屋取名為烏石圍,又名盤石圍,始建於明代萬曆十年(1582年)[1] 。烏石圍占地約4500平方米,圍屋正面長約60米,至後圍圓形底部約70米,圍牆高約8米,分2—3層樓。圍屋正面左右兩角對稱,建有高達15米的方形炮樓,炮樓的四面牆上分布許多槍眼和炮洞,具有較強的防禦能力。2019年10月7日,烏石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核定並公布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 烏石圍

地理位置 江西省龍南縣

所處時代 明

保護級別 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編 號 8-0339-3-142

歷史沿革

明萬曆十年(1582年),賴景星開基建圍。賴景星,楊村東水人,用祖上留下的3000多畝杉林山場,經營木排生意,在調運修建王府的木材上賺到了很多白銀,成為楊村屈指可數的富戶。其後,在粵贛通道橫崗隘擔任私隘官,主管鹽道商務關卡和防盜之事的老父賴紹先商量,請來廣東名匠黃師傅,先立祖廳,定好中軸線,後建房。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年),龍南烏石圍建成,耗白銀1200兩。20世紀80年代,賴氏家族自發成立理事會,負責維護古村、修繕圍屋。

建築特點

烏石圍坐東南朝西北,前方後圓,內方外圓,面闊52.4米,進深42.3米,占地約2400平方米,圍屋正面長約60米,至後圍圓形底部約70米,圍牆高約9米,周圍設四個方形炮樓,圍前有禾坪、照壁及日月形池塘[2] 。形炮樓高達15米,炮樓的四面牆上分布許多槍眼和炮洞,具有較強的防禦能力。

文物遺存

烏石圍大門兩邊分別立有一隻石鼓,石鼓上邊各刻有一隻石獅;圍屋內到處有裝飾物,有廊圖壁畫; 屋頂的三耙檐上有幾尊獅與象;封火牆垛頭的翹角上塑有獅、象、猴、鹿、鶴等造型。

文化活動

傳說軼事:相傳,龍南烏石圍開工時,曾鑿開門前那塊烏石,不料烏石里竟然飛出一隻金鴨子,窩裡還有一隻,令人瞠目結舌。圍屋的主人希望金鴨子能夠給圍屋帶來好運,趕忙填石補復,並把圍屋命名烏石圍。 活動建設:2001年2月4日,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現場直播了烏石圍全貌。2012年8月2日,中央電視台記錄頻道《贛州旅遊風光片》攝製組走進龍南烏石圍等圍屋采點。

保護措施

2012年,烏石圍被國家文物局列入了《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 2018年3月,烏石圍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核定並公布為第六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10月7日,烏石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核定並公布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湖南湘潭烏石彭家圍子的舊房子,全國各地的人前往觀光,為什麼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