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珠穆沁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珠穆沁馬

烏珠穆沁馬素來以體型勻稱、耐力好、體質結實、奔跑力強、騎乘速度快、四蹄矯健、肩寬胸闊而著稱

,兼具耐久力和長短跑的。是在當地自然條件下,經過牧民長期選育成的一個優良類群。

中文名烏珠穆沁馬界動物界分布區域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西烏珠穆沁旗及周圍地區

食 物牧草

種群分布

烏珠穆沁馬主要分布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西烏珠穆沁旗及周圍地區。

烏珠穆沁馬產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西烏珠穆沁旗和東烏珠穆沁旗薩麥嘎查一帶的草原。

烏珠穆沁草原是我國最富饒的天然牧場之一,土壤肥沃,河流縱橫,牧草種類繁多,主要牧草有鹼草、

冷蒿、大針茅、克氏針茅和蔥草等,草層高度30~40厘米,乾草畝產70~100公斤。薩麥嘎查是烏珠穆沁馬繁衍生殖的一處勝地。

在錫林郭勒草原,面臨種種威脅,令人擔憂但是草原退化、沙化的程度越劇烈由於超載放牧和乾旱等原因,

部分優質草原也遭到破壞。草畜矛盾加劇,草場壓力大,草原生態環境堪憂。

形態特徵

烏珠穆沁馬體型中等,外形特點是鼻孔大,眼睛明亮,胸部發達,四肢短,鬃、鬣、尾毛特別發達,

青毛最多。其外形特點是弓腰,尻較寬而斜,後肢微呈刀狀和外弧肢勢。毛色主要為騮毛、黑毛和栗毛。

烏珠穆沁馬成年公馬平均體高、體長、胸圍和管圍分別為:129.8厘米,137.1厘米,158.2厘米,

17.4厘米,成年母馬分別為:126.6厘米,133.3厘米,154.5厘米,16.7厘米。

烏珠穆沁馬適應性很強,戀膘性好,發病率低,繁殖性能好。

力速兼備,持久力好,根據一競賽測試:1000米騎乘速度1分12秒18,5000米7分4秒06,10000米14分31秒6 。

經過數千年選擇形成的地方優良品種。烏珠穆沁馬具有短距離速度快,長距離持久力強的特點,

在那達慕大會賽馬比賽中經常奪魁。馬肉營養豐富,具有較高食用價值,馬奶可以養顏美容。

歷史

烏珠穆沁馬具有悠久的歷史,相傳三國時的曹操就曾騎此馬。唐代突厥人所乘的突厥馬主要產在

東烏珠穆沁的烏拉蓋河一帶的烏珠穆沁馬。成吉思汗著名的近衛軍--怯薛軍,就是乘此馬千里征戰。

清代皇帝的御用馬和侍衛騎兵都選用烏珠穆沁馬,也稱後山馬,因此,烏珠穆沁牧民極善養馬和馴馬。

烏珠穆沁走馬名譽天下,馬在遊牧民族不僅生活必需又是生產工具,馬文化是他們傳統的和現實的物質與精神文明之主魂。

2005年夏天,西烏珠穆沁旗舉辦了一個有800位騎手參加的800匹蒙古馬「阿吉奈」大賽。這次大賽以

在同一次賽馬中參加馬匹數量最多創造吉尼斯世界紀錄。有人說,這一紀錄的誕生在內蒙古烏珠

穆沁草原是順理成章的。因為在諸多品種的蒙古馬中,

烏珠穆沁馬是最具代表性的主力品種,堪稱中國名馬、世界名馬。[1]

參考資料

  1. 烏珠穆沁馬,搜狗, 202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