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普薩拉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普薩拉省(城市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com 的圖片

烏普薩拉省(瑞典語:Uppsala län)位於瑞典東海岸。它和斯德哥爾摩省、南曼蘭省、西曼蘭省和耶夫勒堡省相鄰,西面是波羅的海。[1]

普薩拉省省會烏普薩拉市是瑞典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自1134年以來瑞典教會的中心,也是瑞典第四大城市,人口19萬,距離首都斯德哥爾摩45分鐘車程,交通便利。省內有4所大學,其中烏普薩拉大學始建於1477年,是北歐最古老的大學,已有4萬名學生,歷史上曾產生過9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烏普薩拉大學校長至今為止在瑞典仍然是級別最高的大學校長。

經濟

烏普薩拉是瑞典最為活躍、經濟發展最快、居民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在瑞典的總人口增長數處於停滯的情況下,烏省的人口自1950年以來卻增長了一倍。

主要工業有:製藥業、信息技術產業、機械工具產業、造紙、食品加工和紙漿業。其中製藥業的規模在全瑞典名列第一,產品覆蓋了整個北歐地區。瑞典國家藥品監管局即設在該省。省內還有三座瑞典最先進的核電站以及一座瑞典最大的水電站。該省在環保、生物製藥、可持續能源等領域擁有世界領先的技術。

2000年9月20日,浙江省與烏普薩拉省正式締結友好省關係。

主要城市

烏普薩拉省

艾爾夫卡勒比-Älvkarleby

蒂耶普-Tierp

東哈馬爾-Östhammar

烏普薩拉-Uppsala

恩雪平-Enköping

哈布-Håbo

克尼夫斯塔-Knivsta

海比-Heby(2007-01-01起劃入)

氣象氣候

夏季是瑞典最佳旅遊時間,這個時候氣溫不高,濕度較低,日照時間很長,大多是令人神清氣爽的好天氣,6~8月遊客較多。

瑞典約有15%的土地在北極圈內。南北氣候懸殊,北部冬季有一兩個月幾乎不見太陽,半年積雪不化。中部和南部因受大西洋暖流和波羅的海影響並不是很寒冷

文化教育

烏普薩拉現已成為世界上小有名氣的文化城市。瑞典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烏普薩拉大學就建於此地。烏普薩拉大學附設有眾多研究所,其中有享譽世界的地震觀測所,烏普薩拉城因此而名揚世界。這座城市還建有博物館10多個,其中包括專門展出中國展品的中國瓷器館和中國化石館。

烏普薩拉大學是一所國立的綜合性的大學,位於瑞典的烏普薩拉,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西北78公里處。它創建於1477年,號稱是北歐最古老的大學。

數世紀來烏普薩拉大學在自然科學領域樹立了其領先地位,湧現了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如卡爾·林奈(植物學家,植物的命名系統就是他發明的)、安德斯·攝西阿斯(天文學家,物理學家,攝氏溫標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奧洛夫·魯德貝克Olof Rudbeck(傑出的醫學教授,他首先發現了淋巴管,這被 譽為「瑞典對科學史所作出的第一次獨立貢獻」)和耶伊爾,E.G.(瑞典詩人,哲學家),這些都是烏普薩拉大學歷史上的傑出人物。另外,八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也更一步提高了烏普薩拉大學在全世界的知名度。

學術研究的多元化是烏普薩拉大學的一大特色。研究活動遍及九大科系:神學、法學、人文、社會科學、語言、教育科學、醫學、藥劑學以及科學技術。每年大約有4萬名本科生在校內學習,同時它還提供大量的碩士科目。烏普薩拉大學擁有約6000名員工。約4000人是教師/研究人員。烏普薩拉大學年產值40億瑞典克朗。約60%用於學術研究和研究生教育。約50%的研究資金來自外界。

合作交流

1998年11月,烏普薩拉省省長海格倫德訪問浙江。1999年10月,省長柴松岳訪問烏普薩拉省。

2000年9月,烏普薩拉省省長海格倫德訪浙,雙方簽署了結好協議。2003年3月,副省長王永明訪問烏普薩拉省。11月,烏普薩拉省省長比約克訪問浙江,參觀萬向集團、東方通信、中國美術學院,還走訪紹興等地。12月,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順訪烏普薩拉省,就浙江省派幹部到烏普薩拉大學培訓事宜,同烏方達成了共識。8月,以省委副書記夏寶龍為團長的浙江省政府代表團一行5人,應邀出訪了烏普薩拉省,探索加強友城聯繫及開展實質性合作事宜,並探望了第一批在烏普薩拉大學接受培訓的我省公務員。2005年8月,第二批浙江公務員計24人,到烏普薩拉大學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培訓。烏普薩拉大學的師範畢業生也到浙江省實習。期間,烏普薩拉大學同溫州的合作正在商談之中。同月,省長呂祖善到訪烏普薩拉省,會晤該省省長比約克,就兩省在環保、醫學、人員培訓等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和交流,進行了深入探討。雙方政府在環保(同省環保局)、醫學(老年痴呆護理)、人員培訓(同省委組織部)、教育(同浙江大學)等方面展開了交流。2006年4月18日至20日,瑞典烏普薩拉省省長安德斯·比約克率團訪問浙江。18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習近平會見比約克一行,介紹了浙江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下一步的發展規劃,肯定了浙江省與烏普薩拉省結好在經貿、教育、人員培訓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成果。比約克表示,烏普薩拉省歡迎浙江企業前往瑞典投資,浙江李字集團已開創了一個很好的先例。省委常委、秘書長李強,副省長鐘山,省外辦主任阮忠訓、副主任汪銀兒等參加會見。18日晚,省長呂祖善會見宴請比約克一行,雙方回顧了來特別是2005年9月呂祖善省長率團訪問烏普薩拉省以來兩省的合作情況;呂祖善建議成立由雙方有關單位組成的合作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落實合作項目。比約克表示同意,並希望浙江省能在烏普薩拉省設立辦事處。副省長鐘山、省政府秘書長馮順橋,省外辦主任阮忠訓、副主任汪銀兒等參加會見宴請。訪問期間,省外辦副主任汪銀兒陪同代表團參觀了諸暨李字集團。

2006年5月,浙江大學校長潘雲鶴率浙江大學代表團訪問烏普薩拉省,與烏普薩拉大學協商校際交流合作事宜。2006年8月28日至29日,瑞典烏普薩拉省前副省長韓瑞松一行3人訪問浙江。28日,省外辦副主任汪銀兒與韓瑞松就兩省州互設辦事處事宜進行工作會談。隨後,省外辦主任阮忠訓宴請韓瑞松一行,省外辦副主任汪銀兒參加宴請。2006年8月,浙江省24名公務員赴烏普薩拉省,參加為期30天的公務員培訓。

2006年10月27日,烏普薩拉大學代表團訪問浙江,與省委組織部就公務員培訓項目事宜進行了工作磋商。2007年7月,浙江大學校長楊衛訪問烏普薩拉大學。2007年9月,我省第四批公務員20人赴烏普薩拉大學接受為期15天的「自主創新」專題培訓。2007年10月,烏普薩拉大學教育學院院長Lennart Wikander來訪,同省委組織部干訓中心商討進一步開展、完善培訓事宜。2007年10月,烏普薩拉大學副校長Kerstin Sahlin來訪,拜會省外辦主任阮忠訓,並參觀了浙江大學。

旅遊景點

進入烏普薩拉地區的標誌就是三個巨大的墳冢Gamla Uppsala,他們位於城市北邊4公里處,去那裡的路標很醒目。那三個墳冢據說是維京海盜時期以前的國王墓。現代化的Gamla Uppsala 歷史中心展出了從Gamla Uppsala和附近的考古遺址中挖掘出的古代文物。

16世紀中由古斯塔夫·瓦薩建造的Uppsala Slott城堡曾經是國王加冕的地方。

哥特式風格的Domkyrka大教堂,很多名人如古斯塔夫·瓦薩、約翰三世和卡爾·范林耐都安葬於此。

古斯塔夫博物館是一個綜合性博物館,是一個18世紀的古建築,有很多中世紀的收藏。

Carolina Rediviva,一個古老的綜合性圖書館,大廳里陳列着很多有價值的地圖和歷史、科技文獻,最引以為自豪的是6世紀的銀制《聖經》(Codex Argentus)。

植物園,位於古堡山下。

玻璃製品是瑞典的一絕,他一定會把它投射出來的光芒射向你的眼球,讓你情不自禁的購買。這裡的玻璃製品的魅力已經很難形容了,只能說它是天堂的恩賜。

彩繪木馬

Hamingatan上的遊客服務中心,這除了可取得斯德哥爾摩的各種旅遊數據外,還有紀念品發售及咖啡閣,在這購買瑞典特產手工藝彩繪木馬,較其他紀念品店便宜一點。彩繪木馬很漂亮,工藝很精細,又帶有濃郁的北歐情懷。

蠟燭

蠟燭是瑞典特產,創作靈感完全取材於大自然啟發的北歐設計。逐漸引起各國遊人的興趣,即所謂的斯堪地那維亞風潮。這些簡單創意的線條設計,勾勒出簡潔、溫馨、自然以及令人愉悅的色彩,正持續不斷地發光發熱、引領風騷。

家具

北歐諸國的家具製作,均有自己的設計風格,而瑞典風格的特徵,是雅致與摩登。瑞典的摩登之風,曾使馬特森椅暢銷不衰。這股以設計師名命名的馬特森椅風潮,曾經刮遍東南亞。瑞典的家具更注重工藝性與市場性較高的大眾化家具的研究開發。從傳統上,瑞典人更喜歡用本國盛產的松木、白樺為質材製作白木家具。設計風格,更追求便於疊放的層疊式結構,線條明朗,簡化流通,以便製作摩登與風行,並以此凝結瑞典家具的現代風格。

視頻

烏普薩拉省 相關視頻

車俊會見瑞典烏普薩拉省省長
瑞典舊王朝的故都烏普薩拉

參考文獻

  1. 瑞典烏普薩拉省,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