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山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山風景區,逶迤於福建省南部的雲霄、詔安平和三縣的邊界,海拔1117米,脈走閩粵兩省,主峰海拔1050.6米。

簡介

烏山風景區,東與雲霄縣交界,北連平和大芹山,在官陂鎮紅星鄉、金星鄉境內。因山外表呈烏黑色,故名。主峰海拔1050.6米,四周陡峭險要。地勢呈南北走向,

南北長45公里,東西寬20公里,面積約900平方公里。地質為燕山期間露出地表的晶潤花崗岩、流紋岩構成。主植被為松和雜木,覆蓋率50%。

1934-1949年,中國工農紅軍和洲擊隊在這一帶活動並建立革命根據地,是處先後為中國閩粵邊特委和閩南地委機關駐地。烏山南、北側分別有「烏山媽媽」吳阿柔和閩南特委書記盧叨的陵墓。作為革命歷史勝地,烏山現存的景點包括有北蔗革命老區基點村、游擊隊電台室、《前哨報》印刷所、中共閩南地委交通總站舊址、坪坑伏擊戰、雷公陂地雷戰遺址有及地委書記盧叨住所和閩南第八支隊成立處等等 。[1]

景點介紹

烏山風景區嵯峨高大,挺拔雋秀,陡峭盤紆,叢崖險隘,幽洞深邃,風景宜人,具有 泰岳之雄偉、華山之峻崤、衡岳之煙雲、峨嵋之清涼,在閩粵邊區實屬罕見。在其海拔1050米頂峰附近,崇山峻岭,懸崖峭壁,到處是烏黑色花崗岩和流紋岩,遍地是林立的兀石器。既有人稱「東南第一巨石」、可容納2000人的龍床石,又有深不可測的石井,更有重生疊疊,由巨石堆砌而成的天然石洞,以及盤曲蜿蜒數里乃至數十里的深邃的天然石隧道。叢崖、幽谷、深洞、巨壑,層巒疊峰,加上雲霧繚繞,連月不開,構成烏山的一大景觀。烏山生長着映山紅,滿山紅遍;金櫻花早春開放,純潔勝於茉莉。

景點解析

萬畝梅園—— 萬畝梅園,暗香涌動 推薦賞花點:詔安紅星鄉青梅嶺 最佳賞花時間:大寒之日的前後幾天

紅星,全鄉種植青梅3.5萬畝,主要當家品種有青竹梅、白粉梅,紅星青梅屬於果梅,花開白色或粉紅色,梅花以大寒之日為候,而白粉梅在大寒日的前一星期就次第而開,青竹梅在大寒時才陸續登場,為此大寒之日的前後幾天,就是賞梅最佳時候。一進入詔安縣境內,梅跡湧現,路旁一小簇一小簇雪白的梅花映入了眼帘,而車子一轉入紅星鄉,山坡、溝谷,漫山遍野,梅花浪漫,梅樹伸出的枝丫,綴滿了白梅,像是熱情地向我們招手。

紅竹尖——位於常山華僑農場石牌村附近,烏山山脈向東延伸的一座山峰叫紅竹尖。民間傳說的陳吊王故事,及許多怪誕情節都與紅竹尖有關,因此給這座山峰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紅竹尖地形奇特山巒疊嶂,綿延與群山疊嶂之間,目前,仍留有當時陳吊眼起義史跡,如「天星聚講」的磐石、朝天石筍,上有「朝天人怒氣重霄」摩崖石刻及瞭望石等,隨着烏山旅遊業的興起,紅竹尖將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烏山天池——地處常山農場境內,是座石峰托起的一池清水,海拔800米,水面300多畝,積水400萬立方米,都是雨水聚集而成。天池為奇峰怪石所環繞,雄中帶秀,獨具魅力,別具神韻。其中「太極仙翁」、「彌陀慈佛」、「雄獅長嘯」、「金龜出洞」等名石栩栩如生,各具形態,遊客如乘船其中,猶有「碧水雲外,山色有無中」之感,不愧為一處旅遊勝地。[2]

旅遊指南

門票:免費開放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交通參考路線:從詔安車站進入良峰路--福昆線--坂雲線,從坂雲線到烏山景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