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雙斑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雙斑雀是雀形目、梅花雀科的動物。(學名:Euschistospiza cinereovinacea),是梅花雀科雙斑雀屬的一種,分布於安哥拉、布隆迪、烏干達、盧旺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全球活動範圍約為133,000平方千米。該物種的保護狀況被評為無危。 烏雙斑雀的平均體重約為12.0克。棲息地包括亞北極疏灌叢、亞熱帶或熱帶的高海拔草原、亞熱帶或熱帶的(低地)濕潤疏灌叢和亞熱帶或熱帶的(低地)乾草原。 [1]

物種分類

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鳥綱->今鳥亞綱->->今顎總目->雀形目->->->梅花雀科->->->

分布範圍

分布於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

形態特徵

體形中等或形小;雌雄同色或異色;嘴基厚鈍,嘴呈粗而短的圓錐形,嘴緣光滑無缺刻;角質齶兩側縱棱的後端左右合併成「U」或「V」形;鼻孔裸露,近於前額而遠離嘴緣;跗蹠具盾狀鱗,翅長適中,初級飛羽9枚或10枚,若具10枚,則第一枚纖小,通常短於第二枚之半,尾方形或楔形。

生活習性

鳥類營結群生活,伴隨着人們生活在農作區或開闊的次生林灌叢中。樹棲性,但多數取食於地面或在小枝上和種穗上。主要以穀物或草子等為食。本科鳥類體形雖不大,但多數種類的巢卻較龐大,並以精湛的營巢技巧而稱著。卵白色,有的則有色彩並具斑紋。孵卵期約13天。 文鳥科多數種類嗜食稻穀,有的地區在作物灌漿成熟期,因本科鳥類的盜食而造成損失。為此,解放後,在黨和政府的關注下,鳥類學研究者對本科鳥類,尤其是對麻雀的生物學、數量變動、食性、益害關係及害處防除等方面,做了大量地研究與探索,並取得顯著成績。 文鳥科世界計有69屬13亞屬267種,分化有578亞種;我國計有7屬19種38亞種[2]

參考文獻

  1. 神話傳說中,二十一種神鳥個人圖書館
  2. 編織鳥防城港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