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法勝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義法勝尊者五百羅漢第二九七尊 義法勝尊者。中印度高僧曇柯迦羅。尊者原為著名學者,天性聰敏,悟性過人,過目不忘。能解《四吠陀》,自謂天下文理悉在心腹之中,能觀察風雲星宿而知天變,占圖讖變化而知人事。二十五歲時,偶爾拜訪一座寺院,在寺中偶爾看到《法勝論》,讀後不解其義,向一僧人請教方悟解其理,於是認識到佛理深邃,非世俗及外道諸書所能比及。自此摒棄世樂,出家精進,誦大小乘經典及諸部律藏。為我國授戒度僧之始。[1]

  • 中文名 ;義法勝尊者
  • 別 名 ;曇柯迦羅大師、曇摩迦羅尊者、曇摩柯羅尊者
  • 類 別 ;五百羅漢之一
  • 排 名 ;第貳佰玖拾柒
  • 出 處 ;《阿毗曇心經》

五百羅漢第貳佰玖拾柒尊

義法勝尊者,即中印度高僧曇柯迦羅。

所《阿毗曇心經》載,二十五歲時,偶爾拜訪一座寺院,在寺中偶爾看到《法勝論》,讀後不解其義,向一僧人請教方悟解其理,於是認識到佛理深邃,非世俗及外道諸書所能比及。乍此摒棄世樂,出家精進,誦大小乘經典及諸部律藏。曹魏黃初三年(222)至許昌(一說嘉平二年至洛陽)。嘉平二年(250),於洛陽白馬寺譯出僧禰律戒本一關羽並請梵僧制定羯磨法,傳授戒律,為我國授戒度僧之始,其後不知所終。

義法勝,又作曇摩迦羅、曇摩柯羅、曇柯羅,意譯法時。[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