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么妹黃粉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么妹黃粉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么妹黃粉蝶

科:粉蝶科

屬:黃粉蝶屬

命名者及年代:Terias ada

(Distant et Pryer ,1887)

么妹黃粉蝶(學名 Terias ada (Distant et Pryer ,1887))是粉蝶科黃粉蝶屬的一種動物。 [1]

么妹黃粉蝶形態特徵

雄蝶:翅展32-43mm。觸角長度比前翅長度的1/2稍短,黑白相間(端部幾節除外),錘狀部多少有些扁。胸部和腹部綠黃色,上部暗,胸部和腹部基部被綠黃色和黑色毛,沿腹部背板的側緣通常有1條黑縱線。

前翅頂角稍呈角度,端緣稍凸。後翅前緣的基半部稍拱;端緣鈍圓;Sc + R1脈通常與Rs脈共柄。翅面底色綠黃色。前翅前緣的黑邊通常窄,其內緣模糊;黑色端帶通常闊,其內緣從翅前緣到M3脈斜而不規則,在M3脈處通常呈尖角,在m3室和cu1室的凹陷相等,但有時在cu1室的凹陷比在m3室的凹陷稍深;緣毛黑色。

後翅的黑色端帶通常窄,其內緣較明顯而幾乎圓滑;性標卵形,淡黃色;緣毛通常黃色,有時混有綠黃色,很少為純綠黃色。反面底色幾乎與正面相同。前翅頂角通常有黑色的緣斑;亞頂斑通常存在;中室內有2枚斑;中室端斑為不規則的環紋;臀角斑缺;性標暗到紅褐色,很短,紡錘形;脈端的小點通常連成1條細線;緣毛黑色,但混有綠黃色。

後翅有1列亞端斑,不規則地曲折排列,其中靠近翅前緣的一枚雙凹而指向中室端斑;環狀的亞基斑總是存在於cu2室和r1室以及中室中部;小的基斑缺;中室端斑幾乎與前翅相同;小的脈端點同前翅;緣毛綠黃色,但混有黑色。雌蝶:與雄蝶相似,但有以下不同:翅面底色較淺,基部幾乎沒有黑色霧點。前翅前緣的黑邊較窄,有時只有痕跡;黑色端帶較寬,特別是在後翅。前翅外緣較圓。

雄性外生殖器:背兜窄,背面呈三角形,完全骨化;基腹弧不呈強弧形;囊形突中等長,基腹弧與囊形突之間的角度呈80-90o;爪形突中等長,末端稍呈二分岔;抱器瓣的長度與寬度相當,端部有3枚較長的內突,其中中間1枚更寬而扁,末端稍內切;陽莖細長,稍向腹面彎曲,端部有微刺突;陽莖端基環弱骨化,寬葉狀,基部具短柄,端部中央深裂。

雌性外生殖器:第7腹板的後緣稍凹;產卵瓣長;前表皮突幾乎直,比後表皮突稍長,其基部背緣有1明顯的疣突;交配孔開口接近生殖片的前端;囊導管約與囊頸等長,膜質,但前2/5弱骨化;囊突小,上有少量小齒突。

么妹黃粉蝶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雲南、海南

國外分布:印度,泰國,緬甸,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

參考來源

  1. 么妹黃粉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