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舉尾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舉尾蟻

舉腹蟻屬(Crematogaster) 指的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的一屬。模式種:Formica scutelliaris Olivier,1791 ,

隸屬於切葉蟻亞科,該屬由767種現存種和2種化石種組成。舉腹蟻屬,又稱舉尾蟻,為單型工蟻,2結節,

本屬螞蟻最大的特徵即為腹部易於上舉。本屬已定名的種類繁多,但形態較為近似,分布廣泛。

本屬螞蟻營巢種類方式較多,有地下營巢,有在樹幹或樹皮下營巢,有在樹上做懸掛巢等等。同一種蟻在不同地方營巢方式可能不同。

中文學名舉腹蟻屬

拉丁學名Crematogaster

別 名舉尾家蟻屬(台灣)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目膜翅目科蟻科

亞 科切葉蟻亞科屬舉腹蟻屬分布區域全球性分布(熱帶地區居多)

總 綱六足總綱總 科胡蜂總科

簡介

舉腹蟻屬大多為中小型螞蟻,體長2~4mm左右範圍。體色大多為黃色或黑褐色,頭部具縱長細條紋,頭後麵條紋發散。

複眼圓形,側生於頭的中部。前胸背板前面隆起,有皺紋,後側角有2根向後的長刺,稍下彎。腹部光亮,有細小刻點。

有尾刺,會攻擊入侵者。本屬已定名的種類繁多,但形態較為近似。舉腹蟻的識別是可從他們的向上的心形腹部辨識。

工蟻頭正面觀多少成正方形,側角鈍圓;上顎粗壯,但較狹窄,咀嚼邊一般具4枚齒;下顎須5節,下唇須8節;

觸角(所有印度種)11節,鞭節棒由端部的4、3或2節組成;複眼側生,中等大小;單眼通常缺如。胸部較狹窄和側扁,

在中胸和後胸背板連接處縊縮;前一中胸背板縫常不清楚,中一後胸背板縫很明顯,後胸背板後面具雙刺;足細長。腹柄的第一節稍變寬,

前面凹或上面平;第二節具圓形的稍隆起的腹柄結,通常具縱長溝紋;腹柄端部與第一腹節基面的上部相連;腹部多少成心臟形或近心臟形。

雌蟻與工蟻相似;在某些種,具有性無翅型的擬工蟻,胸部的類型與工蟻相似,但在這種情況下,一眼可以看出性的區別,

是因它的腹部格外粗大和長。有單眼,但常畸形或不全。後胸背板刺較堅挺,基部粗;有些種無刺。前翅只有一肘室和一中室。

雄蟻的頭比胸窄,後頭寬;複眼大,着生在頭側高隆處;單眼不突出。上顎狹窄,端部彎;觸角12節,柄節短,約與鞭節基部3節等長,

鞭節不具棒,但其端節是最長的。胸部與雌蟻有點相同,但共後胸不具刺;足細長;翅較寬大,比雌蟻的翅較寬長。

腹柄與腹部與雌蟻同;外生殖器不出。在該屬中大多數種的,大型工蟻和小型工蟻除大小有點不同外,沒有什麼差異。

該屬蟻本來是一種樹蟻,該屬大多數蟻皆營造看上去是褐色紙片狀的植物纖物質的蟻巢,多少成球形,至少已建成的蟻巢是如此。

上面有許多突出的小檐蓋住許多通道的入口;巢內有許多通道和小室等,以及用同樣硬紙般材料建成的隔牆。

有一些種把它們的巢建在樹洞中還有少數營巢於地下或石塊下。同一種螞蟻在不同地點,它的建巢習性也不相同。

例如黑褐舉腹蟻(C. rogenhoferi)在緬甸它常把巢固定在大樹枝條的周圍,但在印度德干言原東部,羅夫頓先生髮現它們把巢建在樹洞中。

在印度,該屬螞蟻當其受驚或迅速移動時,就把它們的近心臟形的寬腹部翻到背上,這個招式之所以完成,

是由於其腹柄與基部腹節上緣相連結的緣故,腹部背面較平直,下面凸。

該屬螞蟻螯人是有毒的,但它不常用螯針。像其他許多螞蟻那樣,它也看管和飼養「蟻牛」。根據艾特肯和泰勒先生的觀察,

有些螞蟻為它們的「牛」建造特殊牛棚。平胸舉腹蟻、膨胸舉腹蟻,它們的後胸背板明顯膨大,後胸內部兩側各有一空腔,

並有很小孔口與外面相通。在活蟻的小孔中似乎不斷有甜的液體流出,我曾觀察膀胸舉腹蟻的工蟻彼此猛烈地去舔對方的胸部。

據我所知,還沒有哪種螞蟻去貯藏食物;但羅夫頓記錄到他曾親眼目睹雅致舉腹蟻去搶劫禾收穫蟻的食物,而後者正在收穫它們的糧食。

其中2隻烏木舉腹蟻的蟻巢已被挖空,另一隻是雕刻木工蟻的蟻巢。在這些巢中連一隻螞蟻也不存在了。

他們或者逃走,或者被吃光了。然而,就是這些螞蟻在它們的巢被啄木鳥占有之後有時還繼續棲居在它們的巢中 。

社會結構

舉腹蟻屬為單蟻后制或多蟻后制,以單蟻后制為主,工蟻單型,蟻巢通常為小型巢或中型巢。有時為超型巢。

其中羅思尼舉腹蟻、米拉德舉腹蟻、比羅舉腹蟻等3種為小型巢。大阪舉腹蟻和立毛舉腹蟻建巢初期為小型巢,

後期發展為中型巢。羅夫頓舉腹蟻和黑褐舉腹蟻為中型巢。粗紋舉腹蟻為超型巢,這是在西雙版納觀察到的最大蟻巢 。

生活習性

舉腹蟻屬築巢形式為土中營巢或樹棲,多數品種喜歡築巢在潮濕或爛掉的木頭裡。巢穴會經常在樹上、樹孔、殘枝、

和樹樁等地找到,一般呈圓形。爛掉的籬芭、陽台,和欄杆也是巢穴所在地。舉腹蟻的巢多數建於戶外;但是,

如果在室內有潮濕或爛掉的木頭(由於漏水),這等螞蟻會欣然將巢築於戶內。這樣的室內巢一般是在屋的圍邊、門框和天窗。

當激動或受干擾,工螞蟻會舉起腹部高於頭地奔跑。象多數其它類型螞蟻,舉腹蟻在巢和食物與水源之間建立優良的通道。

他們喜愛各種各樣的食物,工蟻尤其喜愛對由蚜蟲和其它小昆蟲於許多樹和植物上產生的甜甘露。果樹、

玫瑰和許多灌木是蚜蟲的宿主,也許這是螞蟻出沒於大廈的其中一個原因。工蟻的出沒一般都是尋找食物。

分布範圍

該屬螞蟻具有全球性分布,但更多的物種常見於熱帶地區,通常被發現於森林,林地和灌木棲息地。

由於其廣泛的地理分布性和地理變異性為該物種的分類學研究製造了不少麻煩。

生物防治

防治舉腹蟻必須先由找出可能是巢穴的木材開始。一般的情況是:巢穴築於離地面頗高的樹上。

在這些情況下, 防止螞蟻走進房屋內部是為重要的。修理漏水和使潮濕了的木材幹燥等是防止舉腹蟻和

木匠螞蟻入侵的最佳方案。改進頂樓和爬行空間的通風和透氣也是限制舉腹蟻出沒的重要條件。

防治螞蟻出沒的一般要訣為

1.消滅能用於給螞蟻築巢的木材堆、破磚或其它殘骸。

2.戶外的疏水碎石沙泥層必須離牆身地基12 英寸及少於2 英寸厚。

3.戶外的灑水裝置不直接噴灑到牆身地基。

4.必須填補所有大廈牆身的破裂縫隙。

5.必須經常修剪樹和灌木分支,防止接觸大廈。[1]

參考資料

  1. 舉尾蟻,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