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齒舟蛾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齒舟蛾屬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麗齒舟蛾屬

拉丁學名:Himeropteryx

界:動物界

亞 科:羽齒舟蛾亞科

麗齒舟蛾屬(學名 Himeropteryx)是屬於羽齒舟蛾亞科下的一個屬。 [1]

下級分類

麗齒舟蛾:Himeropteryx miraculosa Staudinger,1887

舟蛾生活習性

楊扇舟蛾的發生時期與發生代數受溫濕度的影響較大。在海河平原一年發生四代,而在海南則一年發生8-9代。其發育階段隨氣溫的變化而不同。如在日平均氣溫8-11攝氏度,卵期為11天;而在 日平均氣溫25攝氏度時,卵期為7天;在日平均氣溫27攝氏度時,卵期只需5天。其發育時期的長短,還影響到為害期的長短。第四代幼蟲一般 在九月份下樹化蛹越冬,但在有些年份可以下延到10月份。一般高 溫能夠縮短發育時期,低溫則能延長發育時期。

濕度與楊扇舟蛾的發生程度也有密切關係,越冬代蛾在適溫多 雨高濕條件下產卵多,蟲量大,為害重。其發育速度與濕度的關係 是:空氣相對濕度低時,發育速度減慢,空氣相對濕度髙時,能促 進蟲體的新陳代謝,加速發育。但濕度過高會延滯發育。在溫度適 宜時,濕度高成蟲孕卵率也高。如在溫度23攝氏度,相對濕度為30攝氏度 時,平均產卵為120頭,相對濕度為70%時,產卵量顯著增加,每 雌產卵高達600頭。

楊扇舟蛾成蟲有趨光性,白天靜伏葉背不動,傍晚開始活動, 飛翔、覓偶、交尾、產卵,一般上半夜交尾,下半夜產卵,直至清 晨。每隻雌蛾產卵100-600粒,卵多產於葉片背面,單層排列 成塊。 幼蟲有群集性,初孵幼蟲常多條群集取食(一般一塊卵一窩蟲)。1-2齡幼蟲啃食葉的下表皮,殘留上表皮和葉脈,2齡以後吐絲綴葉形成大蟲苞,白天靜伏其中,夜晚取食。陰雨天則晝夜取食, 直到蟲苞乾枯後幼蟲仍隱居其中。幼蟲靜息時頭部向同一方向,排 列整齊。3齡以後食量驟增,分散取食,可將全葉片吃光,僅剩葉 柄。當食量不足時吐絲下墜,隨風遷移再卷新葉為害。這時蟲苞內 蟲數減少,多者7-8條,少者僅1條,5齡幼蟲食量最大,占食葉總量的70%左右,當蟲量大時,前期防治不及時,常在短期內將樹 葉全部吃光。

該蟲的幼蟲期脫皮4次,共5個齡期,各代幼蟲歷期為:第一代約25天,第二代、第三代17-20天,第四代33-68天。老熟幼蟲在卷葉內化蛹,由於不同時期溫濕度的差別,其蛹期也有差別, 第一代、第二代老熟幼蟲蛹期8-13天,第三代蛹期5-8天,第四代老熟幼蟲的蛹斯自秋未至整個冬季。

從各代幼蟲發育形態上看,第一代幼蟲的各齡期較整齊,以後各代的齡期差別逐漸加大。

舟蛾生物學特徵

1年發生1代,以蛹在土中越冬。翌年7月成蟲羽化。7-8月為幼蟲為害期,秋季老熟幼蟲入土化蛹越冬。成蟲多在夜間羽化,以雨後的黎明羽化最多。白天隱藏在樹冠內或雜草叢中,夜間活動;趨光性強。羽化後數小時至數日後交尾交尾後1-3天產卵。卵產在葉背面,常數十粒或百餘粒集成卵塊,排列整齊。卵期6-13天。幼蟲孵化後先群居葉片背面,頭向葉緣排列成行,由葉緣向內蠶食葉肉,僅剩葉脈和下表皮。初齡幼蟲受驚後成群吐絲下垂。幼蟲的群集、分散轉移常因寄主葉片的大小而異。為害梅葉時轉移頻繁,在3齡時即開始分散;為害蘋果、杏葉時,幼蟲在4齡或5齡時才開始分散。幼蟲共5齡,幼蟲白天停息在葉柄或小枝上,早晚取食。停棲時頭尾向上翹起呈小舟形,故又名「舟形毛蟲」。幼蟲的食量隨齡期的增大而增加,達4齡以後,食量劇增 。

參考來源

  1. 麗齒舟蛾屬,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