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齒舟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齒舟蛾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麗齒舟蛾

拉丁學名:Himeropteryx

miraculosa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科:舟蛾科

屬:齒舟蛾屬

種:麗齒舟蛾

命名者及年代:Staudinger,1887

麗齒舟蛾(學名 Himeropteryx miraculosa Staudinger,1887)是舟蛾科齒舟蛾屬的一種動物。 [1]

麗齒舟蛾形態特徵

體長15~16mm;翅展♂43mm、♀45~48mm。頭部和胸部背面黃褐色。腹部背面淡黃色。

前翅淡黃色,中央有1枚褐色大斑,從後緣齒形毛簇向上伸到中室下角處分岔,顏色也逐漸變淺,但不達於前緣,大斑的兩側另有模糊褐色斑,一般僅在後緣可見。雄蛾斑紋較雌蛾明顯,顏色也較深。後翅淡黃色。

雄性外生殖器:爪形突大而短,牛頭形;顎形突不發達,腹片近基部的邊緣中央延長呈短管形;背兜很大;抱器瓣狹長,內半部有1個窄的亞前緣內褶,中央有1個鈍齒形突起,抱器端細鈍;

陽莖較抱器瓣長,中等粗,稍彎曲,端部一側開口,陽莖端膜上有許多小齒形突起,末端具1鈍形突起;陽端基環大;囊形突短圓。

雌性外生殖器:後表皮突很長;前陰片半月形;囊導管基部寬而較骨化,端部細而膜質;囊體小,無囊突。

觀察標本:

黑龍江1♂,1937.Ⅶ.12,伊春2♀♀,1956.Ⅸ.4,1957.Ⅸ.17,帽兒山6♀,1984.Ⅸ.24。

麗齒舟蛾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黑龍江(伊春、帽兒山)、台灣

國外分布:日本,朝鮮,俄羅斯。

參考來源

  1. 麗齒舟蛾,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