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金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金龜

中文學名:麗金龜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亞綱:有翅亞綱

:鞘翅目

:金龜科

亞科:麗金龜亞科

麗金龜是麗金龜亞科昆蟲的統稱,多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且多為害蟲。在中國分布廣泛。草褐異麗金龜、深綠異麗金龜等為中國特有種,多為害樹木。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麗金龜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亞綱:有翅亞綱

:鞘翅目

:金龜科

亞科:麗金龜亞科

分布範圍

麗金龜是麗金龜亞科昆蟲的統稱,多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且多為害蟲。在中國分布廣泛。草褐異麗金龜、深綠異麗金龜等為中國特有種,多為害樹木。

物種簡介

麗金龜(shining leaf chafer),多數種有金屬光澤,大多為熱帶、亞熱帶種。北美艷麗的金麗金龜(Cotalpa lanigera)寬卵圓形,長約20∼26公厘(0.8∼1吋),頭和胸金黃色,體下面銅色。葡萄麗金龜(Pelidnota punctata)是遍布北美的常見種。鮮艷的橙褐色,每個鞘翅上有3個黑點。幼蟲吃葡萄樹根,成蟲吃葉,都能造成大害。日本麗金龜(Japanese beetle;學名為Popillia japonica)已成為北美洲的大害蟲。

鞘翅目金龜總科的1科。觸角鰓葉狀,一對爪不等長、可相互活動,體色多較鮮艷的中、大型粗壯甲蟲。通稱麗金龜。分布遍及全球,熱帶地區最多。世界記載3500餘種,中國記載近300種。中國種類主要是東洋區成分,古北區成分較少。中國雖少特有屬,但特有種卻不少,如異麗金龜屬中的草褐異麗金龜、深綠異麗金龜以及喙麗金龜屬中的許多種。本科種類盛發於森林和平原,許多種類為害喬木、果樹、灌木、綠化觀賞樹和樹苗,特別是闊葉樹被害嚴重。其幼蟲(蠐螬)在地下對很多作物造成大害,甚至可達到毀滅性的損害。經濟上重要的種類如銅綠異麗金龜是江蘇、浙江、山東、華北和東北南部廣大地區的主要地下害蟲種類之一,中華弧麗金龜(又名囚紋麗金龜)是華北、東北的重要地下害蟲,額喙麗金龜是新疆防護林帶的首要害蟲。

形態特徵

多數種類色彩艷麗,有古銅、銅綠、墨綠等金屬光澤,不少種類體色單調,呈棕、褐、黑、黃等色。體小型到大型,以體型中等者為多。體多卵圓形或橢圓形,背面腹面均較隆拱。頭前口式,頭面多簡單,觸角9-10節,以9節者為多,鰓片部一律3節組成。前胸背板橫闊,前狹後闊。小盾片發達顯著,三角形。後胸後側片及後足基節側端不外露。臀板外露。胸下被絨毛。足發達,中足、後足端部有端距2枚,各足有爪1對,大小有異,前足、中足2爪之較大爪末端常裂為2支。

種類分布

迄今全球已記有麗金龜近3000種,中國已記錄近400種。成蟲危害植物地上部分,幼蟲(蠐螬)則食害作物、植物地下部分,是重要的地下害蟲。銅綠異麗金龜,廣布於我國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寧夏、甘肅、河北、山西、陝西、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湖北、江西、湖南及四川;國外的分布記錄為蒙古,朝鮮。[1]


防治方法

  • (一)藥劑防治在成蟲發生期樹冠噴布50%殺螟硫磷(殺螟松)乳油1500倍液,或50%對硫磷乳油1500倍液。噴布石灰過量式波爾多液,對成蟲有一定的驅避作用。也可表土層施藥。在樹盤內或園邊雜草內施75%辛硫磷乳劑1000倍液,施後淺鋤入土,可毒殺大量潛伏在土中的成蟲
  • (二)人工防治利用成蟲的假死習性,早晚振落捕殺成蟲。
  • (三)誘殺成蟲利用成蟲的趨光性,當成蟲大量發生時,於黃昏後在果園邊緣點火誘殺。有條件的果園可利用黑光燈大量誘殺成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