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蚌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蚌屬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麗蚌屬

拉丁學名:Lamprotula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雙殼綱

目:蚌目

科:珠蚌科

亞 科:珠蚌亞科

屬:麗蚌屬

分布區域:流水湖泊或河流內

麗蚌屬珠蚌科,貝類的貝殼重而厚,殼質細緻而堅硬。殼長約100毫米。外形有卵圓形、橢圓形、豬耳形和佛耳形。主要分布於長江中、下游的湖泊和河流中,少數種類分布於山東、河北、遼寧、廣東、廣西。朝鮮和越南也有分布。 [1]

麗蚌屬生物學特徵

麗蚌屬貝類的貝殼重而厚,殼質細緻而堅硬。殼長約100毫米。外形有卵圓形、橢圓形、豬耳形和佛耳形。殼面暗褐色,多具有瘤狀結節。殼頂位於前端。鉸合部由擬主齒和側齒組成,左殼有2枚擬主齒和2枚側齒,右殼有1枚擬主齒和1枚側齒。

麗蚌屬分布區域

麗蚌屬的種類棲息於水較深、底質較硬的流水湖泊和河流內。

麗蚌屬經濟價值

麗蚌屬貝類的肉可食,肉和殼粉可作為家禽、家畜的飼料。殼厚,為製造紐扣、人工育珠用的珍珠核以及貝雕工藝品的優質原料,也入中藥,稱珍珠母。

麗蚌屬常見種類

貝殼甚厚,殼質堅硬,外形呈長橢圓形。前端圓窄,後端扁而長,腹緣呈弧狀,背緣近直線狀,後背緣彎曲稍突出成角形。殼頂略高於背緣之上,位於背緣最前端。殼面布滿瘤狀結節,一般標本結節聯成條狀,並與後背部的粗肋接呈「人」字形。幼殼殼面呈綠褐色,老殼則變成暗褐色或暗灰色。貝殼外形變異很大,有的殼前部短圓,有的前部長。殼內層為乳白色的珍珠層。鉸合部發達,左殼有2個擬主齒和2個側齒,右殼有1個擬主齒和1個側齒。前閉殼肌痕為圓形,深而粗糙;後閉殼肌痕較大,近三角形,淺而光滑;外套膜痕明顯。

貝殼長,略似楔形,厚而堅硬,前端圓,腹緣稍彎曲,背緣平直,末端成鈍角。殼頂位於背緣近前端,不突出。殼面前中部具分散且粗大的瘤狀結節,背部具數條橫肋,呈黑褐色,有光澤。鉸合部發達,外韌帶強大,左殼具擬主齒和側齒各2枚,右殼有一強大的擬主齒和一個側齒。

貝殼大型,殼長一般可達110餘毫米,殼高65毫米,殼寬45毫米。貝殼質厚而堅硬,外形略似楔形,兩殼略膨脹。殼頂位於背緣前端,不突出。貝殼前端圓,背緣與腹緣前半部平直,後半部稍彎,二者在末端連成鈍角。殼面前部、中部皆具有分散且粗大的瘤狀結節,背部具有數條不明顯的橫肋。殼面呈暗褐色,有光澤。

珍珠層呈銀白色,有珍珠光澤。殼頂窩較深,壓扁。外套痕略明顯。前閉殼肌痕略呈橢圓形,深而粗糙;後閉殼肌痕大,略呈圓形,淺而光滑;前縮足肌痕小,圓而粗糙;伸足肌痕呈溝狀。鉸合部發達,左殼有2枚擬主齒及2枚側齒,前擬主齒高而大,呈三角錐形,後擬主齒小,略突出,2枚側齒,平行,上側齒極弱;右殼也有2枚擬主齒及2枚側齒,前擬主齒極弱,呈條狀,後擬主齒較強大,略呈三角形。

參考來源

  1. 麗蚌屬,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