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突肩肖葉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突肩肖葉甲

來自 游訊網 的圖片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鞘翅目

科:肖葉甲科

亞 科:肖葉甲亞科

種:麗突肩肖葉甲

中文名:麗突肩肖葉甲

拉丁學名:Cleorina nitida Tan, 1981

屬:突肩肖葉甲屬

分布:西藏

麗突肩肖葉甲(學名 Cleorina nitida Tan, 1981)是肖葉甲科突肩肖葉甲屬的一種動物。體長:4~4.3mm;體寬:2.4~2.5mm。足大部分黑褐色,腿節常具銅綠色光澤,脛節深紅褐或紫檀色;上唇和觸角基部1~4節棕紅,5~11節黑色。額唇基前端刻點較粗密,觸角細長,達到或稍超過體長的2/3,第1節粗大,長橢圓形,前胸背板橫寬,寬約為長的1.6倍,兩側稍弧圓,分布於西藏[1]

麗突肩肖葉甲形態特徵

體長:4~4.3mm;體寬:2.4~2.5mm。足大部分黑褐色,腿節常具銅綠色光澤,脛節深紅褐或紫檀色;上唇和觸角基部1~4節棕紅,5~11節黑色。

額唇基前端刻點較粗密,兩側各有一條光滑的隆脊,唇基前緣呈弧圓形凹切;頭的其餘部分刻點小而清楚,不甚密,頭頂具縱皺紋,在複眼的上部之間有一條短縱凹紋。

觸角細長,達到或稍超過體長的2/3,第1節粗大,長橢圓形,第2節細,端部較粗,稍短於第1節,3、4兩節最細,3短於4,第4節約為第2節長的兩倍,自第5節起稍粗,5與4略等長,稍長於6,7~10節稍短於6,末節與6約等長。

前胸背板橫寬,寬約為長的1.6倍,兩側稍弧圓,前端收狹;盤區刻點較深,較頭部刻點大,兩側刻點較中部稍疏而較大,無皺紋。小盾片舌形,末端圓鈍,表面光滑。

鞘翅拱隆,基部的圓隆起及橫凹均較明顯;刻點成縱行排列,內側和翅端的刻點細小,外側、肩部後面和基部隆起的後面刻點粗大,兩側稍具橫脊紋;

肩部的後面有一條縱隆脊,此脊在鞘翅中部之後較低緩,直達翅端,近中縫的兩條行距在翅端部較隆起,其中一條與肩脊在翅端匯合,行距上分布有微細刻點,在翅端較明顯。

前胸前、後側片均具深刻點,後者的刻點較稀疏。前胸腹板方形,表面粗糙,具刻點和短毛。腹部和足被黃褐色短毛。腿節發達,光亮,後腿節腹面有一齒。

辨析

本種與分布於錫金的c.jacobyi Duvivier 很近似,主要的區別是:前胸背板刻點分布較均勻,兩側無皺褶,刻點間距平滑,不隆起;胸部和足的顏色亦不同。 [2]

麗突肩肖葉甲分布範圍

西藏(樟木友誼橋,1 700m)[3]

參考來源

  1. 麗突肩肖葉甲, 植物智, 2020-01-18
  2. 麗突肩肖葉甲長這樣_好看視頻 - 秒懂視頻V  視頻時長 00:47 2019年12月23日 - 「秒懂百科」原來麗突肩肖葉甲長這樣,本視頻由秒懂視頻V原創提供,1次播放,好看視頻是由百度團隊打造的集內涵和顏...
  3. 麗突肩肖葉甲 .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引用日期20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