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塔·列維-蒙塔爾奇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塔·列維-蒙塔爾奇尼
原文名 Rita Levi-Montalcini
出生 (1909-04-22)1909年4月22日
逝世 2012年12月30日(2012-12-30)(103歲)
國籍 意大利
民族 都靈
職業 神經生物學家
知名於 1986年諾貝爾醫學獎

麗塔·列維-蒙塔爾奇尼(意大利語:Rita Levi-Montalcini,1909年4月22日-2012年12月30日),意大利神經生物學家及醫生。與同事史丹利·科恩獲得198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

成長經歷

1909年4月22日,她生於意大利北部都靈市一個猶太人家庭,作為家中四個孩子中的老幺,她還有一個孿生姐姐帕奧拉。上世紀30年代的意大利,女人的天職就是相夫教子,然而她卻不顧父親的反對,於21歲那年考入都靈大學,師從知名解剖學家、從事微繁殖研究的權威醫生朱塞佩·萊維。

1936年,27歲的麗塔·萊維·蒙塔爾奇尼獲得了藥理學與外科專業的學位,畢業後留校從事神經生物學研究,並擔任實驗助理。然而1938年墨索里尼政權上台後,拋出了一系列反對意大利猶太人的人種歧視法案,其中一條禁止非亞利安人從事任何學術職業。失去工作權利的她雖然被逐出校門,但卻不為所屈,並在家中臥室里設立簡陋的實驗室,開始研究小雞胚胎。[2]

科學生涯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雞蛋成為緊俏商品。為了利用雞胚研究神經纖維的生長,她常常騎自行車下鄉從農戶手中購買雞蛋。不久,大學時的導師萊維加入她的地下研究,充當她的助理。 1943年,麗塔·萊維·蒙塔爾奇尼被迫攜家人逃離意大利,隱居在比利時鄉村,繼續科學研究。後來她這樣向世人分享自己的智慧結晶:「我要感謝貝尼托·墨索里尼,因為他宣布我是低等種族,這帶給我工作上的樂趣雖然不是在大學學院而是在一間臥室……總的來說,不要懼怕困難的時刻,最佳成果往往來自於它們!」1945年二戰結束後結束在比利時的短暫停留,重返都靈。 [3] 1946年,接受邀請前往美國密蘇里州的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做研究。1952年她和美國科學家斯坦利·科恩因合作分離出了神經生長因子。這種蛋白質通過刺激周圍神經組織促使細胞生長,這一發現幫助人類進一步認識腫瘤、心血管疾病、阿爾茨海默症、痴呆和孤獨症等醫學難題,幫助醫學界治療脊柱損傷。她常常把自己的成就歸功於導師萊維以及兩名同窗好友薩爾瓦多·盧里亞和雷納托·杜爾貝科。這兩名好友後來也分別獲得諾貝爾獎。 1968年,成為歷史上當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第十位女性。1986年,蒙塔爾奇尼和斯坦利·科恩因30多年前發現「神經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共享諾貝爾醫學獎。 [4] 雖然在美國度過了「最愉快和出成果」的二十多年,但是耀眼的異國生涯並沒有使她忘記故鄉。除了在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的研究,她還於1961年至1969年間在羅馬作為客座教授主持了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CNR)的神經生物學研究中心,並於1969年至1978年主持了細胞生物學研究室。2001年,她被意大利總統錢皮提名為終身參議員。 與麗塔·萊維·蒙塔爾奇尼共事近40年的意大利科學家彼得羅·卡利薩諾說,神經生長因子可以幫助修復因疾病或外傷受損的部分中樞神經系統,「這些年來,在神經科學領域,這一方面的研究變得更加重要」。他回憶蒙塔爾奇尼與學生相處時總是平易近人,身上完全沒有其他教授們高高在上的「精英意識」。 [5]

成就及榮譽

  • 1968年 成為第十位女性當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 1986年 和合作者史丹利·科恩分享諾貝爾醫學獎。
  • 1986年 獲基礎醫學研究拉斯克獎。
  • 1987年 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美國最高的科學榮譽。
  • 2001年 被意大利總統錢皮提名為終身參議員。

[6]

長壽秘訣

2012年4月22日,作為史上最長壽的諾貝爾獎獲得者,麗塔·萊維·蒙塔爾奇尼度過了103歲的生日。據媒體披露,她的長壽秘訣也許在於她每天都喝一種不尋常的飲料,雖然它的劑量只有眼藥水那麼少。那是一定劑量的神經生長因子,而這正是蒙塔爾奇尼和美國搭襠斯坦利·科恩因於1951年6月在華盛頓大學的實驗室中發現的科研成果。 [7]

家庭生活

麗塔·萊維·蒙塔爾奇尼畢生獻身科學研究,直至「生命盡頭」,由於擔心世俗的婚姻會削弱自己的獨立性,她終生未嫁、無兒無女,她在2006年一次採訪中曾表示,「在這方面,我從來沒有任何猶豫或遺憾。融洽的人際關係、工作以及興趣豐富了我的人生,我從未感到孤獨。」

社會評價

2012年12月30日,這位傑出的女科學家午飯後在其位於羅馬的家中安詳離世,「如同睡着一般」。她的侄女、都靈市女議員皮耶拉·萊維·蒙塔爾奇尼告訴當地《新聞報》,「一座生命的燈塔從此熄滅」。

意大利總理馬里奧·蒙蒂當天發表聲明,向麗塔·萊維·蒙塔爾奇尼的「人格魅力和頑強精神」致敬,讚譽她是意大利的驕傲。數月前,她剛剛協助推動一項倡議,呼籲政府關注年輕科學家資金緊缺的困境。羅馬市長詹尼·阿萊曼諾稱蒙塔爾奇尼的離去是 「全人類重大損失」,稱讚她是「社會良知、我們這個時代科研精神和文化」的代表。意大利數學家皮耶爾喬治·奧迪弗雷迪這樣評價道,「這個嬌小柔弱的女人所散發的強大精神力量令人震撼」。 [8]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