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主動免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主動免疫(active immunity)也稱自動免疫。是指將疫苗或類毒素接種於人體,使機體產生獲得性免疫力的一種防治微生物感染的措施,主要用於預防。

疫苗

亞單位疫苗 它是根據對病原體組分分析查明主要保護性抗原,經提取純化後製成的疫苗。例如用腦膜炎奈瑟氏菌的莢膜多糖和用鈎端螺旋體外膜蛋白等製成的疫苗。

DNA重組疫苗 用基因工程新技術把控制抗原合成的基因插入到某種微生物細胞內的基因中,使該微生物產生抗原而製成疫苗。例如把乙型肝炎病毒的抗原基因插入酵母菌中,讓酵母菌生產能預防肝炎的乙型肝炎疫苗。

核酸疫苗 是最近出現的,又稱DNA疫苗或基因疫苗,它們是把病原體免疫原的基因片斷和質粒載體一起直接注射到宿主體內,使這段基因表達作為免疫原的蛋白質,並誘導生成特異性體液抗體和CTL細胞。自1993年初次報道流感病毒核酸疫苗以來,已在多種細菌、病毒、原蟲等病原體中研製成核酸疫苗。由於核酸疫苗能夠使外源基因直接在宿主體細胞內完成表達和後加工,能完整地保留產物的天然結構和免疫原性,還能同時誘生體液和細胞免疫;並可大量製備,成本低,所以核酸疫苗的問世被譽為疫苗學中的一次革命。對核酸疫苗的確切作用機制,以及接種人體後的安全性等問題正在繼續深入研究之中。[1]

主動免疫

概述 利用抗原刺激,使機體產生抗體的方法,而非直接自體外引入抗體。主動免疫對隨後的感染有高度抵抗的能力。可通過疾病病原體本身或通過免疫接種(使用已殺死的或弱化的疫苗或類毒素)產生。免疫須經幾天,幾個星期或更長時間才出現,但能長久甚至終生保持,且通過注射所需抗原很容易再活化。由機體自身產生抗體,使機體不再擔心被病毒感染的免疫叫主動免疫。

人工主動免疫 人工主動免疫是將疫苗或類毒素接種於人體,使機體產生獲得性免疫力的一種防治微生物感染的措施,主要用於預防,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打預防針」。

疫苗有多種類型。死疫苗是選用能夠引起較強免疫反應的病原體,經人工大量培養後,用理化方法殺死而製成。常用的有傷寒、霍亂、百日咳、流行性腦膜炎、鈎端螺旋體病、斑疹傷寒等。死疫苗的優點是易於保存,在4℃時可以保存1年左右。缺點是接種劑量大,注射後局部和全身副反應較大,且常需接種多次。

活疫苗是把致病微生物用各種物理或化學方法進行人工處理使其喪失或大幅度降低致病性,或從自然界找來和致病微生物相同種類但沒有或很小致病力的微生物製成的疫苗叫活疫苗。活疫苗的毒力低弱,不會引起人類生病。例如麻疹、脊髓灰質炎的疫苗,在接種後減毒菌仍可在人休內有一定程度的生長繁殖,猶如輕型或隱性感染。一般只需接種一次,劑量較小,沒有副反應或反應很輕,而免疫效果優於死疫苗,可以保持3-5年預防效果。缺點是保存期短,但這個缺

點可以採用冷凍乾燥保存的辦法來克服。[2]

類毒素疫苗是用甲醛(福爾馬林)溶液把細菌毒素的毒性消除,但仍舊保留抗原作用的生物製品。例如破傷風類毒素和白喉類毒素。

已經可以把預防多種疾病的疫苗綜合在一起,打一針預防針可以預防多種疾病。我們把這類疫苗叫做多聯疫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