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主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主使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主使 主謀指使這事兒是他主使的究主使者。——《明史

基本解釋

主使 zhǔshǐ 主謀指使這事兒是他主使的究主使者。——《明史》 主使_詞語_成語_百度漢語

詳細解釋

1. 古代對使者的稱呼。[1]

《史記·韓世家》:「 陳筮 見 穰侯 。 穰侯 曰:『事急乎?故使公來。』 陳筮 曰:『未急也。』 穰侯 怒曰:『是可以為公之主使乎?』」

2. 主謀指使。

明 李贄 《與楊定見書》:「不然或生他變,而令 侗老 坐受主使之名。」 孫中山 《要靠黨員成功不專靠軍隊成功》:「我回 上海 時,見得 宋教仁 之被殺,完全出於 袁世凱 之主使。」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十章:「我哪裡知道誰的主使呢?」

3. 指主謀指使的人。

《說岳全傳》第二五回:「臣( 李綱 )聞 岳飛 武職之官,潛進京師,欲害我主,必有主使。」 許傑 《改嫁》:「實在的主使,乃是她的姑娘。」《清律例》稱造意首惡者為主使。

4. 指自然現象和人事變化相互間主動與被動的關係。

三國 魏 阮籍 《通易論》:「乖離既解,緩以為失。損益有時,察以主使。」

主謀、指使。

《史記.卷四五.韓世家》:「是可以為公之主使乎?」主謀並指使他人行事的人。《精忠岳傳.第二五回》:「臣聞岳飛武職之官,潛進京師,欲害我主,必有主使。」

命令、指使。

【造句】這件事是他主使的,其他人只是聽命行事罷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