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你而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為你而來
來自人民網的圖片
wéi nǐ ér lái

中文名稱: 為你而來

製作人:李健

專輯語言:普通話

曲目數量:10首

專輯歌手:李健

發行時間:2005年1月4日

音樂風格:流行

發行地區:中國

《為你而來》是李健2005年1月1日發行的專輯,共收錄10首歌曲,專輯製作人是李健。 2006年,該專輯獲得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音樂之聲推薦唱片獎」[1] 。

創作背景

《為你而來》專輯製作人是李健,整張專輯的十首歌曲全部由李健完成詞曲創作,專輯的監製是鄭鈞,負責編曲的是E樂隊的虞洋。2004年,李健結識了鄭鈞,鄭鈞拿到李健的作品細聽後表示非常欣賞,因此專輯《為你而來》製作期間,鄭鈞受邀擔任專輯的監製,給專輯提供了很多意見和幫助[2]。專輯的創作耗時一年,編曲花了半年時間,李健同E樂隊編曲期間,投入了很多精力,基本都是工作到第二天的中午才睡覺。

《嚮往》的旋律在走路時想出來的,當時是2004年8月14日,李健一個人從建國門走到清華大學。走路的過程中,李健突然意識到每個人都有身不由己的時候,但心靈的自由卻是每個人最後的樂園,李健希望聽眾能夠不要被現實束縛,勇敢追求自由,而創作了該曲 [3] 。

《父親》的原名是《我的父親》,這是李健寫給父親的歌曲。對於李健而言,創作的過程很艱難,他認為兒子對父親的感情很複雜,他們一代都有過同父親較量的時候,但很多的困擾只有長大以後才能解決,以此創作歌曲呼籲聽眾要表達情感[4]

《為你而來》的創作靈感來源於深冬茫茫的開闊雪地。李健當時身處寒冷的環境,當暖陽照耀在他的身上時,溫暖的感覺讓他開朗起來,於是就漫不經心地哼唱出了歌曲的旋律。歌名《為你而來》的「你」並不是指特定的某個人,而是泛指擁有各種各樣感情的人。

歌曲鑑賞

《為你而來》專輯中,雖然李健演唱風格比較統一,但是編曲風格卻各有特色,不拘泥於傳統的樂器搭配,使專輯在保持原有懷舊風格上並無落伍之感。專輯格調輕盈曼妙,延續了李健一貫的清新爽朗風格,曲風陽光、積極向上[5]

《為你而來》感覺就象一股清新舒暢的和風拂面而過,浸透乾涸的心田,洗去喧囂浮躁的情緒,是一種唯美的享受。《不知不覺》是一首安靜舒緩的曲子,充滿對舊年戀人一起度過美好時光的眷戀,像褪色的電影片段,混雜着現實的場景。 《明天還會在路上》是專輯最明快的一首歌曲,旋律也很容易上口,正像歌詞所唱的那樣,都市的夜晚,熱鬧的街道,說笑的人群,邁着輕快的步伐穿梭於五月溫暖的夜風裡。

《在海上》的創作富有特色,其中的編曲也顯示出很高的水準,器樂編排給整張專輯增色不少,中間的guitar solo很好聽。

《父親》能從李健平實道白似的口吻中,就能輕易感覺出他對父親深切的愛。歌中不僅唱出對父親的愛和敬重,也向父親表示了一絲內心的歉意。《嚮往》充滿ROCK味道,延續了李健一貫的風格,編曲和演奏一樣精彩。

《戀人》雖然歌詞和含義帶着憂傷,李健卻把它詮釋得很溫暖,這是追問生命終極的自問自答式的作品,顯示出歌者與年齡不相符的悟性與豁達。歌曲中大提琴厚重的旋律和小提琴溫潤委婉的合奏,恰倒好處的描繪出生命鄭重而纖細的複雜形式。

《雲上的日子》將李健充滿男人味道敏感細膩的一面展露無疑,《縱身一跳》是實驗性的一曲,加入流行元素的獨特編曲方式,充滿新鮮感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