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何六國合力打不過一個秦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為何六國合力打不過一個秦國?戰國時期,大大小小的戰役數不勝數,兵法家所採用的戰術策略更是層出不窮,然而在所有大大小小的戰役中,最讓人印象深刻戰術的莫過於六國聯合起來一致抵抗秦國,本來以為這樣的戰術,能在六個國家的齊心協力下,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功,打敗秦國,然而歷史的走向仿佛並不如人們所願,秦國不但沒有被擊敗,反而變得更加頑強了。[1]

就六國的兵力和秦國的兵力來看,六國的戰鬥力無疑是壓倒性的,為什麼秦國會最終贏得勝利呢?一是因為六國訂立的盟約並不穩固,這些國家的君主都各懷鬼胎,完全受不住秦國的任何一點挑撥。二是因為秦國採用了更加高明的作戰方案,只盯上一個國家進行作戰,對其他的國家採取緩和戰術,逐個擊破。三是因為六國所占的疆土過於廣泛,作戰協同程度差強人意。

沒有永遠的盟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各個國家看重的是自己的利益

當六個國家聯合在一起的時候,秦國人也許非常清晰的知道,這場結盟是不穩固的。在第一次六國共抗秦國的戰役中,不慌不慢的秦國人,讓後世真正的看到了什麼叫做坐懷不亂,因為這六個國家會自行亂起來。根據史書記載,楚懷王對合縱攻秦並不是非常贊同,並且,在三晉和秦國發生戰爭的時候,齊國成為秦國的幫手,三晉被打的節節敗退。

離間對手,秦國讓對手成為自己的隊友

當六個國家聯合起來對抗秦國的時候,秦國採用的戰術非常清晰,如果他決定先吞併哪個國家,那麼他就不會主動招惹其他國家,等到他將自己的戰略目標實現之後,秦國就會藉機挑撥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當秦國從中作梗的詭計得逞時,其他國家便發生了矛盾,如果矛盾得不到及時解決的話,這兩國甚至會兵戎相見。


眼睜睜看着自己的對手兵戎相見後,秦國不但拍手叫絕,甚至還背地裡扇陰風點鬼火,這樣可以達到減輕敵人作戰力的目的,也可以看他們互相撕咬,坐收漁翁之利。齊國南下攻楚,秦國乘機攻打韓、魏就是最好的證明。

地形原因,六個國家很難團結在同一陣線

戰國時期,這七個國家涉及的領土非常寬泛,而在國與國的交界處,更是存在非常多的矛盾,因此要想這六個國家團結在同一戰線上是有非常多的困難的。比如,和秦朝的戰爭打的如火如荼,出了大部分力的國家,往往是靠秦國近的東方國家韓、楚,距離相對較遠的燕、趙、齊更像是游離於戰場之外的國家,這樣的結盟也註定是鬆散的和失敗的。

如果秦國遇到的不是六個結合體,而是一個強大的獨立的國家,也許這場戰爭最後的贏家不是秦國,但歷史已經成為定局。曾經,改革率先取得成功,秦國率先崛起,這仿佛已經命中注定,秦國會吞併這六個國家,完成大一統。[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