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波哲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波哲郎

人物生平 丹波哲郎(1922~ 2006)Tanba Tetsuro日本電影演員。1922年7月17日生於東京一醫生世家。1940年進入中央大學法學部預備科,次年被徵兵入伍,在立川陸軍航空隊接受士官教育,戰後復原,入中央大學繼續學習。1949年在日本國際電影演技研究所第一期學習 ,1950 年入文化座劇團,開始演出話劇。次年退團進入東寶公司。1952年首次參加演出影片《殺人嫌疑犯》,憑高大英俊的外型(身高175cm)及精湛演技漸受注目,1956年拍下《妖雲里見八犬傳》。1958年因在《陸海軍流血史》中的演技一舉成名。次年退出東寶。

1960年出演五社英雄導演的《頭號人物》及61年參與今村昌平執導《小豬與軍艦》演出而備受讚賞。以後在東映公司拍攝了許多歷史片,大都與鶴田浩二、高倉健合演,在片中扮演反派角色。

丹波哲郎更是當年少數衝出國際的日本男星,在日本中央大學英文系畢業的他,不單精通英語,更曾擔任美軍翻譯,又獲邀到好萊塢拍過多齣電影及劇集,包括1966年與肖恩·康納利合演007系列《鐵金剛大破火箭嶺》,並與威廉荷頓合演戰爭片《漫天風雨待黎明》。71年,丹波哲郎曾來港拍攝張徹執導的古裝片《水滸傳》,戲中扮演盧俊義一角。1991年他又應嘉禾電影公司高層蔡瀾之邀,來港參演電影《力王》。

丹波哲郎曾演出 300多部影片,年輕時多演強悍兇殘的暴徒,如《惡棍與惡棍》《暗殺》《集團暴力》等。70年代後開始在較有思想的影片中扮演角色,顯示出表現人物深刻心理的才能 ,如《 在飄揚的軍旗下 》《砂器》《不毛之地》等。其中,1973年他因主演《人間革命》獲《每日電影競賽》評選的最佳男演員獎。1977年自創獨立製片社,自編、自導並自演,有作品《沙上的小舟》等。1980年,又因在《203高地》一片中的精彩表演獲得當年"藍綬帶獎"和第四屆日本電影學院最佳男配角獎 。2006年9月24日因肺炎逝世於東京,享年84歲。

他除了是個連周潤發都佩服的演員外,也是日本一個大宗教的教主!他自寫出一本書並拍成電影,內容講的是靈界,比美國那部獲得奧斯卡的WHAT DREAMS MAY COMES 還早幾年。《大靈界》這部電影的製作人員全是他的親戚朋友,是真正的DIY作品呢。放映時光他自己的教眾買票就已收回成本!內容講述一輛客車翻下山路, 乘客死去大半,眾魂進入靈界並按本人之業力各有去處,全過程被一個山村中的通靈老人目睹並記錄在案,借丹波之手公諸於眾。[1]

《力王》中的善鬼 《力王》中的善鬼 丹波哲郎在70年代以劇集《猛龍特警隊》,及電影《砂之器》《日本沉沒》等作品享譽日本藝壇,在亞洲也廣為觀眾熟悉。精通英語的他拍過不少外語片,包括與肖恩·康納利合演《鐵金剛大破火箭嶺》,更曾來香港拍攝張徹執導的武俠片《水滸傳》《蕩寇志》《及嘉禾公司出品的《力王》。

丹波哲郎在1952年以電影《殺人嫌疑犯》進軍藝能界,憑高大英俊的外型及精湛演技漸受注目,56年拍下《妖雲里見八犬傳》及61年參與今村昌平執導《豬肉與軍艦》演出而備受讚賞。73年主演原裝版本《日本沉沒》及翌年由野村芳太郎執導的《砂之器》,更成為日本影壇經典之作,巧合地兩片都被翻拍,丹波更在新版《日本沉沒》中客串演出。75年主演的劇集《猛龍特警隊》在港日風靡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