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東的風景名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東的風景名勝丹東旅遊資源占地面積1500平方公里,占丹東市國土面積的10%。境內江、河、湖、海、山、泉、林、島等自然景觀開發形成國家、省級以上旅遊風景區、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24處。中朝界河鴨綠江流經丹東210公里,沿途6大景區、100多個景點構成一幅獨具風情的邊陲畫卷和蔚為壯觀的鴨綠江百里文化旅遊長廊。那麼丹東具體有哪些旅遊景點呢?[1]

丹東依託境內鴨綠江、虎山長城、鳳凰山五龍山、天華山、黃椅山、大孤山、天橋溝、青山溝、蒲石河、玉龍湖、大鹿島、獐島等景區景點,與瀋陽、大連構成遼寧旅遊的「金三角」。

1.鴨綠江風景名勝區

鴨綠江風景名勝區,位於遼寧省丹東市鴨綠江下游渾江口至江海分界處的大東港之間。陳運和詩《鴨綠江與丹東》憶歷史:「甲午風雲的殘留,抗美援朝的怒吼,仍被記錄在黃海波濤,仍被講述在鴨綠江口。」鴨綠江為中朝兩國界河,源出吉林省中朝邊境長白山主峰白雲峰,西南流至丹東市東港市境入海。全長795公里,景區段210公里 ,面積約400平方公里,分水豐湖、太平灣、虎山、鴨綠江大橋、東港等5個景區。

2.錦江山公園

錦江山公園是丹東最大的綜合性公園,位於市區北部的錦江山南坡,南距鴨綠江岸1.8公里;錦江山公園占地面積91.06公頃,始建於1916年,原名鎮江山公園,1965年改為現名,是東北八大景之一。富有民族特色的牌坊式公園大門屹立在入口處,公園大門始建於1924年,原為木結構,1935年改建成混凝土結構,1959年改建為具有民族風格的牌坊。它長34米,高17米,總建築面積為396.7平方米。

3.月亮島

月亮島是中朝界河——鴨綠江上一個面積為13.4萬平方米的美麗小島,南北長約1300米,東西寬為200米,距中國一側遼寧丹東市約200米,距朝鮮一側新義洲市約600米。

4.虎山長城

虎山長城是中國明長城東端起點。位於距丹東市20公里處,南臨中朝界河鴨綠江,隔江與朝鮮的於赤島和古城義州相望。

據考古專家考證,虎山長城大約始建於500多年前的明成化五年,即公元1469年。20世紀90年代初,經羅哲文等一大批長城專家學者實地考察認定為萬里長城東端起點,這一發現使中國萬里長城延長了1000多公里,使教科書中的傳統說法得以改寫,並認定其為明代萬里長城的東端起點。長城以虎山長城為起點,經遼寧、河北、天津、北京、山西、陝西、寧夏、最後抵甘肅嘉峪關。

5.五龍山

五龍山坐落于丹東市區北郊地處丹東市振安區與鳳城市交界地帶,總面積56.53平方公里。丹東五龍山風景區包括五龍山和五龍背溫泉,位于丹東西北25公里的五龍背鎮。面積64平方公里,已開發面積5平方公里。

6.鳳凰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鳳凰山位于丹東市西北60公里,距鳳城市區東南3公里處,是一個融自然美與人文美於一身的山嶽型風景名勝旅遊區。古為「遼寧第一名山」,清列奉天省四大名山之一,現被稱為「國門名山」、「萬里長城第一名山」、「中國曆險名山」。

1994年1月10日,鳳凰山被國務院批准列入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6年6月鳳凰山總體規劃經國務院同意、建設部批准實施,1997年鳳凰山古城景區被國務院批准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7.天橋溝國家級森林公園

天橋溝國家級森林公園是國家AAAA級風景旅遊區,「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五星示範區」,「全國十佳遊客滿意度風景名勝區」,系遼寧省「十佳森林公園」和「國防教育基地」位於遼寧省寬甸縣滿族自治縣境內,屬長白山脈老嶺支脈,距寬甸縣城59公里,距丹東市155公里,距離瀋陽市220公里。西與本溪縣毗鄰,北與恆仁縣接壤,素有「一山望三縣」之美譽。占地面積4000多公頃,森林覆蓋率96%。

8.抗美援朝紀念館

抗美援朝紀念館位於遼寧省丹東市,丹東市錦江大街68號。是全國僅有的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戰爭和抗美援朝運動歷史的專題紀念館。始建於1958年,由郭沫若題寫了館名。1993年7月27日,即朝鮮停戰協定簽字40周年落成開館。總占地面積18.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38萬平方米。由紀念館、紀念塔、全景畫館、國防教育園四大部分組成。館藏抗美援朝文物2萬餘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