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東河口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東河口景區地處鴨綠江的下游,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譽,是著名的魚米之鄉,也是我國燕紅桃主要生產基地。主要景點有河口斷橋、鴨綠江邊境觀景台、鐵路抗美援朝紀念館、上河口車站遺址、上河口車站(新)、三生三世桃園、朝鮮特色演繹大廳、遊船碼頭、國門、龍泉山莊、長河島朝鮮民俗村、河口港等。

2017年由瀋陽鐵路局投資8億元人民幣,又在河口興建了探江玻璃棧道、上河口車站遺址、鐵路抗美援朝紀念館、國門等景點,並開通了小火車、朝鮮演繹、鴨綠江遊船、三生三世桃花園等旅遊項目。

主要景點

河口斷橋

河口斷橋建成於1942年,是一座公路橋。橋長709.12米,橋面寬6米,高25米,22座橋墩,原來叫「清城橋」,是侵華日軍為加速掠奪我國的物產資源而修建的,在抗美援朝戰爭中,這裡也是戰爭的最前哨。1951年3月29日,美軍出動六批次、三十餘架飛機輪番轟炸,使其便成了近日的斷橋。1950年10月23日,彭德懷元帥和毛岸英烈士都是首次河口乘車渡江的。

毛岸英烈士犧牲後,他的妻子劉思齊(現名劉松林)兩赴朝鮮,祭拜英靈。2001年夏秋,劉松林女士和毛主席的孫子毛新宇來到河口,參加岸英小學的奠基儀式。軍內著名作家楊大群老人,是這項活動的發起召集人。

鴨綠江邊境觀景台

「鴨綠江邊境觀景台」是全國鐵路線上一個「探江式」觀景平台,投資920萬元,可以容納近300人同時在台上觀光。玻璃棧道修建在江面上,站在上面俯視,腳下波浪起伏,仿佛置身於湛藍的江水中。 棧道上還有一處全木質結構的特色咖啡飲品館和休閒長廊,供遊客休憩

鐵路抗美援朝博物館

鐵旅抗美援朝博物館 為銘記所有入朝參戰的鐵路職工、中國人民志願軍鐵道兵團和中國人民志願軍鐵路工程總隊指戰員的豐功偉績,為紀念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為保證鐵路運輸暢通作出貢獻的人們,特修建鐵路抗美援朝博物館,是一座在通往朝鮮鐵路隧道旁邊修建的博物館。

鐵路抗美援朝博物館位於長甸鎮上河口村六組,距離國門1000米左右。2016年由瀋陽鐵路局投資1500萬元修建,占地面積2052平方米,建築面積2944.52平方米,共二層,屋面為觀景平台。

主要展示以瀋陽鐵路局幹部職工為抗美援朝戰爭軍用物資運輸及人員輸送等所作的巨大貢獻為主題的非盈利性質的鐵路大型博物館,讓遊客通過遊覽了解抗美援朝歷史及鐵路在此次戰爭中的重要作用。

上河口車站遺址

上河口火車站舊址 它原是我國境內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建成的一個小站。始建於1950年11月,是鳳上線(鳳凰城至上河口)的終點站,它使上河口鴨綠江鐵路大橋與朝鮮清水站相接,曾是鴨綠江畔的第二個口岸站(第一口岸站為丹東站)。建築面積103平方米,內設行車室、售票室、候車室、軍代表室等。

小站就是這樣在血與火的戰爭中保存了下來,見證着從戰火紛飛,到豐衣足食,它是歷史的豐碑,它是歷史的見證,它也是歷史功臣。重建以前,這座不引人注意的木板房、舊站台,是日寇戰爭掠奪和抗美援朝戰爭的雙重見證。上個世紀30年代初到50年代初,二十多年的時間,從這裡運往朝鮮的木材、鋼鐵、金砂、藥材、糧食、軍需、彈藥,差不多是天文數字。特別是抗美援朝戰爭中,這裡實際是志願軍戰略物質和軍需彈藥的主要補給線。電影《鐵道衛士》和《鐵血大動脈》,真實地再現了發生在這條鐵路運輸線上的許多可歌可泣的戰鬥畫面。

上河口火車站(新)

新建的上河口火車站在承載着歷史的同時,又結合了現代的科技。車站周邊設有多功能花車,花車內有各種朝鮮特色的中高檔商品,朝鮮特色的小吃,丹東特色食品,丹東土特產等。來此處站停的遊客可以憑個人愛好購買自己喜歡的物品和食物。

三生三世桃園

於上河口站靠鴨綠江一側,占地30餘畝,有桃樹1400餘顆,是河口地區最大的封閉式桃園,也是桃花最美景區。 ·蔣大為老師演唱的著名歌曲《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中,歌聲中難忘的故鄉,正是世外桃源寬甸河口。 歲歲桃花開,年年別樣紅。每年四五月間,四海賓朋雲集河口,賞花會友,乃人生一大幸事。古有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描繪一個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今有河口桃花,讓您忘卻俗世的煩憂,回歸本我。

朝鮮特色演繹大廳

重新裝修的車站內演藝大廳,結合了現代科技加上絢麗的舞台效果,可容納200多人同時觀看朝鮮特色演藝。

遊船碼頭

景區擁有大型遊船碼頭, 可乘船於江上欣賞鴨綠江兩岸,兩國不同的風光。

觀光小火車

2017年由瀋陽鐵路局投資400萬興建的鐵路小火車項目,2018年4月25日正式上線運營,連接從上河口車站到國門景點,途經鐵路抗美援朝博物館,全程約需1.5小時。

國門

國門由瀋陽鐵路局投資400萬元,於2016年建在沿江鐵路大橋中朝邊界處。沿着曲折的樓梯步入頂層,每一節樓梯的拐點都代表着一段崢嶸歲月,站在頂層,首先看到的就是鐵路大橋,它是通往朝鮮清水縣的的一條鐵路。這座橋修建於1950年、橋長1500米、橋寬8米、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發揮着主要的鐵路運輸作用。當年抗美援朝時中國義勇軍戰士和物資奔赴朝鮮戰場的主要路線有四大鐵路線,第一個是丹東2條斷橋和中朝友誼橋,第二個是河口鐵路橋,第三個是集安鐵路橋,還有2個公路橋,一個是丹東浮橋,另一個是河口公路橋。河口作為秘密通道,所謂的秘密通道就是指這個鐵路大橋,當年三萬多義勇軍戰士就是從這裡奔赴朝鮮戰場的。經過戰爭的洗禮,歲月的拷打這座充滿歷史背景的大橋依然完好無損的保存。

河口港

河口港是國家二類口岸。港口內的商貿賓館和「劉老根」餐廳,是河口地區設施較完善,檔次較高、服務水平最好的酒店之一。在這裡,可以乘船遊覽異國風光,可以垂釣游泳、湯鞦韆、玩翹翹板、吃農家飯、品嘗原汁原味的鴨綠江大鍋燉肉,晚上,還能欣賞「龍泉山莊小劇團」的文藝演出。

龍泉山莊

驅車前往龍泉山莊參觀遊覽,會看到路邊寫着「藥匣子家」,「二奎家」、「丁香家」、「山杏家」、「二柱家」等招牌的農家小院,這些都是當初《劉老根》劇中的場景地。如今,當地農戶不失時機地利用這一資源開展旅遊服務,特色餐飲。遊客可以吃農家飯。睡小火炕。過去,上河口村的老百姓以打魚為生活主要來源,如今有了劉老根帶來的旅遊熱,莊稼院也吃上了旅遊飯。

長河島朝鮮族民俗村

長河島位於河口斷橋上游,距市區56公里,與朝鮮的清城郡隔江相望。占地面積約5萬平方米,這裡四面綠水環繞,景色秀麗,氣候宜人,被譽為北方夏威夷。是丹東地區規模較大,內容豐富,設計新穎的朝鮮族民俗旅遊度假村。[1]

發展歷史

早在19世紀末,河口就是鴨綠江上重要的水陸碼頭,優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遼東著名商埠。當時,吉林、黑龍江所產的珍貴藥材、獸皮、木材大部分是經河口轉運安東,洋貨也悄悄地流入河口。河口,是那時寬甸府衙門所在地,由此可見其重要性。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彭德懷元帥的帶領下,雄赳赳,氣昂昂,自河口首次渡江參戰,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的以劣勢裝備戰勝強敵的戰例。毛主席的兒子-----毛岸英烈士於1950年10月23日夜在河口渡江,同年11月25日,犧牲在異國他鄉的土地,為中朝友誼和世界和平,獻出了他年輕的生命。

鴨綠江景區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重點風景區名勝區。河口的旅遊資源也備受旅遊界的關注。在省、市、縣三級政府旅遊興業政策的支持下,民營企業陸續投資,使河口成為鴨綠江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一個重要景區。特別是2001年,在這裡拍攝的電視連續劇《劉老根》的熱播,一下子吸引了眾多驚奇的目光,鴨綠江河口和龍泉山莊作為《劉老根》的故鄉而享譽大江南北。

1982年,著名詞作家鄔大為到河口採風,為鴨綠江河口景色所陶醉,欣然作詞,鐵源作曲,譜下了《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這首歌經蔣大為一唱走紅。桃花盛開得的河口,也變成了人們心嚮往之地方。燕紅桃汁多味美,個大色鮮,是我國上世紀70年代從北歐沉共引進的一閣果樹品種,河口地區是國家燕紅桃試驗和生產基地,如今,下河口村綿延五千多株燕紅桃樹。春季里,漫山遍野的桃花粉紅如霞,香氣襲人,蔚為壯觀;秋天,鮮桃壓枝,碩果纍纍,令人垂涎。春秋兩季的桃林,不但成為鴨綠江河口的一大景觀,燕紅桃也成為下河口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產業。[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