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東鳳凰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山

丹東鳳凰山國家風景名勝區位於遼寧省鳳城市,由東山和西山兩大景區組成,最高峰"攢雲峰"海拔836米,面積182平方公里,被譽為"國門名山"、"萬里長城第一山"、"中國曆險第一名山"。[1]

簡介

唐貞觀年間唐太宗李世民御駕東巡,遊覽此山時,有"鳳凰拜祖"的傳說,遂賜此山名為"鳳凰山"。後"平遼王"薛仁貴為了威懾各附屬國,使其永不背叛大唐,在距鳳凰山四十里處的發箭嶺,開震天弓,搭穿雲箭,對準鳳凰山方向震臂一射,神箭穿鳳凰山而過,落入鴨綠江中,自此便有"神弓射箭眼,一箭定遼東"之說,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2]

鳳凰山由東山和西山兩大景區組成,以秀美的自然山嶽風光稱絕,以獨特的宗教人文景觀為特色。 鳳凰山以"絕"驚世,"天下絕"、"老牛背"、"百步緊"挺拔險峻,異美無比。"金蟾望月"、"石壁鶴影"、"龜猴朝聖"形神兼備,惟妙惟肖。 鳳凰山聚"仙"顯名,"仙人座"、"聚仙台"翠疊丹崖,蔥鬱流麗;"佛池"、"丹泉"飛瀑流化,灑脫飄逸;"金龜求凰"、"羅漢臉"氤氳飄渺,渾然天成。 鳳凰山得"道"彌彰,明弘治初年以來,紫陽觀等道教建築,依山水走向,方圓數里,道風濃郁,道境昭然,玄謎隱奧。 朝陽寺等廟宇古剎,依山傍水。氣勢恢宏,三層殿內供奉着世界唯一一尊正法明如來佛,每日晨鐘暮鼓,禪聲悠悠。

十大美景

相傳,鳳凰山八大美景的聞名,始於晉代,遊人登臨覽勝形成名山,修築廟宇,成為焚燒香火之地,是興盛於明清時代文人墨客大石崖上題詞鐫刻,使鳳凰山融自然美與人工美於一爐,成為世人矚目的十大美景。

石棚避暑 石棚避暑 遊覽鳳凰山,首先映人眼帘的天然名勝的大石棚。大石 棚高約太半、欹嵌前撐,石面朝南,坐地而憩。石棚上刻有"振衣千仞,直上青雲"八個大字,蒼猶剛勁,十分醒目 。石棚之上有一青松,枝幹舒 展意在客,故稱為"迎客松"。 石棚前面綠林虛掩,背懸崖遮日,流水潺潺悅耳,鳥兒霧裡啼鳴。時若坐在石棚之中,頓覺山風送爽,心曠神怡,遊人故多在此攝影留念,並留下一首讚美詩:

天然石棚遮穹窿, 廈外炎炎廈內風。

習爽涼意沁心扉, 叮冬悅耳溪流聲。

澗水飛濤 澗水飛濤 鳳凰山的入口處是兩個懸崖形成的峽谷,從峽谷深處,流淌出一條山澗溪水見底,急湍蜿蜒流出山外,兩側翠柳拂岸,草木生,溪中有一巨石屹然而立,上刻"中流砥柱"的讚美詞,時值盛夏,陰雨霏霏,山泉噴涌而下,濺飛似雪,濤聲悅耳,沁人心肺,此時來到溪水旁,真是滿目飛瀑,銀珠垂落,滿山泉涌噴霧來,如此勝景吸引很多遊人冒雨上山,觀賞滌草木秀,佳木一蔥蘢。有詩讚日:

鳳凰展翅扶白雲, 澗水蟋龍戲鳳吟。

日照浪花濤飛雪, 擁擁滾滾出山門。

斗母聖境 斗母聖境 "斗母"則說的是"斗母宮"。斗母宮位居"解放紀念塔"左上二百多步遠的"斗母岩"上。宮旁有一巨石,呈片狀豎立,南面刻有康德峻的詩:"劃開天險,盤亘金甄"北面是陳濟清所鑲刻古魏書四字"出類拔翠"。宮後有一大圓石,四周鐵欄圍護,石上長有一株青松,遊人可以登岩縱覽勝景,故稱此岩為"觀勝台"。立台環顧,向東側可視"紫陽觀"全貌,遠處東山遙迤 ,連亘綿綿。向西望去,則是"觀音閣",飛峙凌空。向南望去,則是當年鳳凰向唐太宗李世民點頭三禮的"拜祖石"。真乃是勝景盡改眼底。若立在"觀音閣"上鳥瞰"斗母宮"就更有一番趣味,則是巨石相托,群崖拱圍,峰巒相疊,綠樹簇擁其間,雲霧繚繞,虛無縹緲,幅幅天地會萃山水日月之秀,花卉草木之香,軒亭齋台之麗,人們故稱此景為"斗母聖境"。

山雲鋪海 每當雨後初雯或大霧曦雲雨迷漫,山霧騰騰,似煙似雲,一縷縷一片片平鋪山谷,煙瑣峰巒,時隱時現,松柏露里,微風拂面,此時登山,腳踏浮雲,猶如來到九霄之巔,浮雲繚繞像嫦娥翩舞,時而輕絮涌深谷,時而驚濤翻山頂,山巒類似贏海之仙島。如遇細雨後的夕陽,必有彩虹橫空出世,五光十色,就像一座架在太空的通天橋,更難得的是還會出現罕見的"佛光折影"。人立山頂之上,腳下煙雲滾滾,而自己的影子卻映射到雲海之上,並有兩層式一層光環鑲嵌在影子上。如能身臨其境,似乎是脫離了凡塵世界,身居於虛幻漂渺的仙境之中,此即"山雲鋪海"之奇觀。

霏雨初晴陽光柔, 茫茫雲海漫山流。

煙霧飄靄古剎里, 登峰踏進玉皇樓。

蒼松佇月 游觀音閣,需登高逾險,爬地近百米長的鳳凰洞,此乃游山者必到之地,風景奇妙,別具一格,每逢陰曆八月十五月圓時,就會飽嘗"聽泉賞月,把酒問天,立地成仙"之味道。每當夜幕降臨,月出東山,躍上古剎之頂,爬上古松之尖,朦朧之中的月亮便給這廟宇鑲上銀輝,古松翠柏枝頭似玉似玉的纏繞着青紗,疏密婆娑的瀉影,分外迷人,此時如臨至此把酒詠志,撫琴抒懷,聆泉賞月,可謂享受一番古仙之樂。古人吟詩今人頌:

崖邊巨石扶老松, 直插青雲戲晚風。

明月冉冉瀉銀影, 恰似古剎掛山中。

怪石凌空 由鳳凰洞迂迴攀登羅漢峰,山風送爽,松濤陣陣,疲倦之感,隨風消失,爬上"神馬峰",古藤扶崖纏繞,古松頑強生長在石縫間,再向西望,則見一怪石,突兀反起,象一猛勇騎在神馬之背上,有凌空而起,直衝霄漢之勢,每當雲霧從山谷騰起,飄逸在石下時,巨石猶如凌駕浮雲之上,雲石相襯,欲欲而有動感,直往上太空,故日"怪石凌空"。 此景獨特,有人吟詩一首,可見一斑。

山光絢麗景物奇, 峻峰崢嶸雲霧裡。

凝似猛虎欲騰勢, 凌空眈視萬仞低。

松徑尋秋 每逢仲秋之際登上鳳凰山頂峰,俯視群山是別有一番景色。秋高氣爽,滿山楓葉紅似火,艷若雲霞一層層一片片間而青松配綠,真是點點青松配霜花,可謂是一個金色的秋天 ,樺楓相間,五色繽紛,站在"免耳峰"上,四處眺望,迎面山坡赤、橙、綠、青、蘭、紫交織而成一幅萬紫千紅美麗彩絹,故樂"錦繡坡"。鳳凰山的秋景是濃郁而迷人的,恰似"霜葉紅於二月花"的詩境。每逢金秋時節,許多美術、攝影愛好者都來鳳凰山寫生和拍照刊登各種報刊的佳作層出不窮。也有的幸譽獲獎。

天池在望 從烽火台到箭眼峰,山路曲折受高低山峰所限,很難廣開眼界,只有登上"神馬峰","天下絕",才能極目遠瞠,使人心曠神怡。天高雲淡,晴空萬里,腳下群山綿亘,蜿蜒起伏,重巒疊翠,可謂"山外青山樓外樓",由南望去可見"黃海"猶如一條白帶,天水相連猶如水晶宮。大小鹿島依晰可見,故日:"天池在望"。曾有遊人對此景吟詩:

秋高氣爽夕陽沉, 攀岩牽藤上天門。

天海碧波極目處, 心隨帆影盡消魂。

壘障留雲老牛背再盤旋而上,就到了鳳凰山的第二高峰--箭眼峰,箭眼峰高入雲端,時有雲霧停留籠罩峰頂,山上望去,淡若炊煙,滾猶靄暮,時有縷縷輕霧。從高處的"箭眼"中穿過,人們將這種自然景觀稱為"山戴帽"。若逢久旱無 ,人們常盼望"鳳凰山戴帽"。這是降雨的予兆,當地農民就喜感大雨快來了。這裡流傳一句民謠:"鳳山戴帽大雨就到。"所以"壘障留雲"就成了當地群眾觀察天氣能否降雨的象徵。

東地瀛洲 一提到"瀛洲"人們便會油然而生地聯想到古人所稱道的"三仙"之一的神仙造化之地,故而令人神往。 鳳凰山上的"瀛洲"雖非"三仙"中的瀛洲,但也確有"瀛洲"流傳之佳境,這就是古人之所贊的"東地瀛洲"。從雄獅嘯澗的古城牆,石筍峰,經杜鵑坡到小石林,立之遠眺另有一小天地顯出灕江石林,黃山之險峻景色,果有傳說中的"瀛洲"之境。匯峰口北坡,多生"天女木蘭"稱"木蘭峪",西坡多生杜鵑化,故稱"杜鵑坡",每置春季,杜鵑滿山紅爛漫時,山霧瀰漫中,石筍類似仙島,時隱時露,凌空飛舞的彩練,五光十色,令人眼花舞。這時,東地瀛洲的景致更加多嬌如畫,分外壯觀而迷人!

特產食品

板栗 板栗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歷史,遼寧省栽培栗樹始於明末清初。板栗果稱栗子,可生食、糖炒、烘食,還可制罐頭,磨粉制糕,調羹烹菜。板栗含有糖、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和經濟價值很高。果實個大,色澤白,口感好,不裂瓣,易加工,綜合價值高,其果肉含水量為40%左右,含蛋白質5.7%~10.7%,脂肪%~7.4%,澱粉50%左右,並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磷、鉀、鎂、鐵、鋅、硼等多種礦物質。

林蛙 據2005年《中國藥典》,林蛙大致分8種,中國林蛙、黑龍江林蛙、桓仁林蛙、阿爾泰林蛙、昭覺林蛙、中亞林蛙、日本林蛙、崑崙林蛙。其中中國林蛙的主要出產地在吉林、四川、西藏、陝西、甘肅等地,其出產的蛤蟆油藥材具有藥用功效。出產在遼寧東部山區的黑龍江林蛙、桓仁林蛙,其藥用價值雖未見記載,但普遍認為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其與蛤蟆和田雞完全是不同原動物,唯中國僅有,被列為瀕危物種.林蛙富含 4 種激素、9種維生素、13種微量元素和 18種氨基酸,在藥用、滋補和美容方面具有很高的利用價值。

旅遊攻略

景點簡介 鳳凰山集雄、險、幽、奇、秀於一體,險峻尤為突出,故有"中國曆險名山"之美譽。遊覽鳳凰山,可謂步步高、步步險、步步緊、步步難,幾步一層天。著名險景 "老牛背"、"天下絕"、"百步緊"、"崢嶸 岩"等使人望而生畏,走而怯步,過而叫絕,想而後怕。"鳳凰洞"、"一品洞"、"通玄洞"、"教堂洞"等古洞引人入勝;"山雲鋪海"、"澗水飛濤"、"松徑尋秋"、"斗母聖鏡"等景觀似入幻境;"聖源"、"丹 泉"、"鳳淚泉"、"智慧泉"等山泉沁人心脾;"金龜求凰"、"碧海飛 鳳凰山風景 舟"、"金蟾望月"、"石壁鶴影"等怪石形神兼備。

鳳凰山分為西山、東山、廟溝和古城四大景區。西山景區中的"老牛 背"、"天下絕""箭眼"等奇觀世所罕見。斗母宮俗稱"八隻手",建在觀音洞前的觀勝台上,始建於明代,清康熙嘉慶年間和近代多次重修。觀音閣建於紫陽觀西南的百米高崖上,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後代多次重修。藥王廟建在斗母宮右側石崖下,有殿三楹,內奉藥王孫思邈像。鳳凰山樹木繁多,有奇花異草以及各種珍貴藥材800多種,是一座天然植物園。每年農曆四月廿六日至廿八日的鳳凰山山會遠近聞名。山會期間舉辦各類民間文藝活動。

一九九五年,在鳳凰山西山景區的懸崖峭壁上發現了"神筆天書"新景觀,有大自然饋贈的道教始祖老子聖像,慈航道人觀音聖像,南極仙翁壽星聖像及眾多神仙的大小聖像。它們形神兼備,美妙絕 倫。迷人的景致,自古招引僧人道士雲遊至此修觀建寺;李世民、忽必烈等帝王巡遊至此賜名建塔。鳳凰山滑道,是東北地區第一條大型地面遊樂項目,全長五百米,像一條綠色的長龍盤踞在林蔭之中。乘上滑車,沿滑道蜿蜒而下,車速由自己控制,可快可慢老少皆宜,樂趣無邊,即驚險刺激,又舒適安 全,使人悠悠自在,無比逍遣。丹東鳳凰山導遊攻略。

地理位置

鳳凰山位於遼寧鳳城東南3公里處,屬長白山余脈

參考資料

  1. 丹東鳳城鳳凰山2019-11-28 來源: 雲遊網
  2. 丹東鳳凰山,李世民命名,薛仁貴一箭定遼東!2019-05-28 來源: 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