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丘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丘生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丹丘生,一個歷史人物,出於李白的《將進酒》,李白的好友。

基本信息

本名; 丹丘生

所處時代; 唐

出處; 《將進酒》

身份; 李白的好友

作品原文;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解釋

岑夫子:岑(cén)勛。丹丘生:元丹丘。二人均為李白的好友。

元丹丘和李白的友誼

元丹丘是當時著名的隱士。李白和他的交往很深,在《李太白 全集》中寫給他的詩多達11首。從"疇昔在嵩陽,同衾臥羲皇"(《聞丹丘子營石門幽居》)來看,兩人曾共同隱居過一段時間。嵩陽,即嵩山之陽,這正是元丹丘的主要隱居地。從李白詩中可以看出,他又常到別處去隱居或修煉。例如,"雲台閣道連窈冥,中有不死丹丘生。明星玉女備灑掃,麻姑搔背指爪輕"(《西嶽雲台歌送丹丘子》),說明他在西嶽華山修煉過;從"疑是天邊十二峰,飛入君家彩屏里"(《觀元丹丘坐巫山屏風》)可以看出他還到過四川。元丹丘是李白一生中最重要的交遊人物之一。

李集中提到元丹丘的有多處。他也是一個學道談玄的人,李白稱之為"逸人",並有"吾將(與)元夫子,異姓為天倫"(《潁陽別元丹丘之淮陽》)及"故交深情,出處無間"(《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並序》)之語,可見李白和他的友好。元丹丘是唐玄宗時期著名的道教徒之一,先經梁宋後游魯而至蓬萊,然後才南下江東的,於天寶六載乃與李白相會越中,旋便西歸華山,李白賦詩以送。此後,二人是否再會,因材料缺乏,無可考究,待征。以上的考察表明,李白一生與元丹丘交遊計22 年之久,其時間之長,幾乎無人可比。在此期間,李白雖曾兩入長安,但卻和元丹丘交誼極為殷密,且因元丹丘而結識了當時道教中的"女傑"玉真公主,並與元丹丘、元演先後在隨州著名道士胡紫陽處"談玄"。

李白一生與元丹丘的交遊,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其時間則始於唐玄宗開元十四年、止於天寶六載前後,前後共22 年。李白在這一時期的文學創作與思想變化,均受到了元丹丘較大的影響。[1]

參考文獻

  1. 丹丘生,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