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高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高角位于海南臨高縣北端,北臨北部灣,與雷州半島隔海相望,地處海口市和洋浦經濟開發區之間,距臨高縣城10公里。是海南省政府批准的重點旅遊開發區之一,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

景區簡介

臨高角是瓊州海峽突出中的一岬角,三面環海,有7公里長的海岸 線。岬角頂端有250米長的天然攔潮礁石堤直伸大海,古有「仙人指路」之說。登臨堤上,可觀海上日出奇景。岸邊一公里長的沙灘東西兩側是天然游泳場,一邊風平浪靜,海水清澈,海底平坦,沙白如面,清潔柔軟;一邊波濤滾滾,白絮陣陣,煞是氣勢磅礴,素有「南海秋濤」之稱。

岸上有古烽火台和清光緒十九年(1893年),瓊海關建造的一座高22米、寬1.88米的燈光可照數十里,指引船隻夜間航行的鐵燈塔,是著名的國際航標。海岸上綠林成帶, 花草叢生。1950年4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從這裡全線登陸,解放海南島。1995年4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四十五周年紀念大會暨解放海南紀念塑像奠基儀式」在臨高角隆重舉行,為臨高角增添了更加光輝的色彩。 臨高角岸上有千米海灘,海水澄澈,白沙潔柔,椰林灑綠,陽光充足,是海南西海岸的優良天然泳場之一。沙灘東西兩側,西邊叫「大鵬灣」,風平浪靜;東邊波濤滾滾,秋風吹處,濤聲不絕,人稱"南海秋濤"。這裡有百年前建造的古燈塔,是著名的國際航標。1950年4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為解放海南利用木帆船橫渡瓊州海峽,首先在這裡登陸。臨高角位于海口市和洋浦開發區之間,是海南島突出於瓊州海峽的一個岬角,距臨高縣城10公里。海角三面臨海,岬角頂端有250米長的天然攔潮礁石堤直插大海,古有仙人指路之說。臨高角岸上有千米海灘,海水澄澈,白沙潔柔,椰林灑綠,陽光充足,是海南西海岸的優良天然泳場之一。沙灘東西兩側,西邊叫「大鵬灣」,風平浪靜;東邊波濤滾滾,秋風吹處,濤聲不絕,人稱「南海秋濤」是臨高縣人景之一。 *[1]

這裡有古峰火台,有百年前建造的左燈塔,是著名的國際航標。1950年4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為解放海南利用木帆船橫渡瓊州海峽,首先在這裡登陸。遊人在此覽綺麗風光,想當年連天炮火,會有幾多感慨?如今,這裡已闢為旅遊開發區,其野營度假村已開業接待中外賓客。白日游泳,夜晚遊樂,各項設施皆備。椰林中,頗具風情的吊腳木屋,為臨高角平添浪漫抒倩的一筆。 *[2]

神話故事

美麗的海南臨高角流傳着一個動人的故事:相傳很久以前,臨高角下居住着一位美麗的仙女,她與雷州半島燈樓角下的一位英俊的青年深深相愛。他倆下決心要築一條堤堰,把燈樓角與臨高角連接起來。他倆的誠心感動了海龜和海鳥,它們幫忙壘起礁石堤堰,快要合口了,被巡海的夜叉看見了,竟呼風 喚雨,把堤堰衝垮,仙女和那青年殉情大海。男的變成燈樓角,女的變成臨高角,歲歲年年長相望。

隨着海南大特區旅遊事業的蓬勃發展,臨高角風景名勝區已建起了濱海野營度假村,有裝上豪華空調的風情小木屋,裝飾新潮的海味餐廳,以及美容室、按摩室、檯球室、電子遊戲室、歌舞廳、卡拉OK室、淡水浴室、小賣部、體育場、瞭望台、海水泳、划艇等旅遊服務設施,為慕名而至的海內遊客提供熱情而周到的服務。

紅色景區

2010年1月,海南「國際旅遊島」橫空出世,經兩年來的發展,讓人不斷地強烈感覺到海南旅遊「更新換代」和「推陳出新」的力量。時代在變,觀念在變,我們不難發現,海南島上原來的部分老景區已經不復當年之勇,在大量新銳景區景點的衝擊下,其中有不少老景區在海南旅遊前進的大潮中正緩緩地消失在人們的視野當中。但無論如何,生存和發展是不變的追求,面對新的歷史機遇,它們將如何藉機走出新的路子,重新煥發光芒。即日起,人民網海南視窗將陸續推出系列報道,敬請網友關注。

作為解放海南渡海登陸戰的重要登陸點之一,臨高角一直以來都是海南紅色景區的典型代表,為紀念解放海南戰爭中付出血肉之軀的先烈,臨高角解放公園以此為主題設立,成為緬懷歷史、繼往開來的紅色景區。

臨高角解放公園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重大的革命歷史紀念意義,曾被海南省委宣傳部命名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海南紅色旅遊的重要景點和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然而,在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本應發揮巨大作用的臨高角,卻始終沒有成為全省景區棋盤中閃亮的一子。

近日,人民網海南視窗針對臨高角景區未來的發展建議,走訪了部分市民、網友和業內人士。

一說起臨高角,海口市民李先生感慨良多,他說,對于海南人民來說,臨高角並不陌生,曾幾何時,自己也攜帶家人前去,置身當年的戰場,試圖感受解放戰爭中的硝煙。「那裡是解放軍建軍以來組織實施大規模渡海登陸作戰的成功戰例,也因為這一重大歷史事件,臨高角遠近聞名」。

李先生說,臨高角登陸海戰,是一場木舟打軍艦的好戲,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渡海作戰,更可以說是中國海軍的誕生地,這麼重要地位沒有很好的利用起來,確實是海南的損失,「其實我們去了也有些失望,本應該有一種壯烈情懷的地方,如今卻只有一個沒有多少人訪問的小公園」。

對於臨高角旅遊的建議,有網友指出,一方面政府部門可以擴充解放公園的內容,展覽、展出一些當年戰爭中的用品用具;此外,也要加深遊客的參與性,以前戰爭中所用的舊式步槍、手槍等戰爭用品,都可以製作一些玩具;如果更加深入一點,可以開展搶灘登陸的軍事遊戲,用彩弾槍或者鐳射槍,讓遊客能夠以紅色景區為基點,發展出更多與中國軍事有關的旅遊項目。

「臨高的旅遊資源確實很多,但以往給人的感覺是臨高旅遊沒有重點,缺乏特色。濱海游,現在比不過三亞和東線各市縣;綠色生態鄉村游,扛不過海口和文昌。紅色旅遊呢?臨高角解放公園遊客門可羅雀,有時候一天下來,甚至不超過30個人」,網友說,雖然海南西部受交通等問題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發展契機,但隨着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逐步推進,西部的開發勢必成為重點工作之一,能否在老景區中發掘思路、創新角度,以此來吸引更多的遊客,也成為西部市縣景區需要謀劃的。

對於臨高的旅遊,有業內人士指出,臨高其實有很多值得開發的區域,除臨高角外,白仞灘、高山嶺、後水灣等都有着尚未開發的旅遊資源,以前臨高旅遊發展受交通制約,如今政府加大交通的投入,「十二五」期間西環鐵路也將動工建設,交通問題將得到極大的改善,臨高作為瓊北魚米之鄉也將成為眾多「大牌」投資公司的目標之一。 「面對這樣的機遇,臨高應該主動出擊,尤其是紅色景區臨高角,發展軍事旅遊、體驗旅遊,那接受過戰爭洗禮的海灘、沙石,都應該成為遊客能夠親身體驗、抒發感嘆的地方」,他說。

古建築、紀念物、遺蹟

臨高百年燈塔

臨高燈塔位於昌拱村臨高角解放公園內,清光緒十九年(公園1893年)由法國人建造,塔身為鑄鐵圓簡體結構,塔頂設有燈器,周圍徹有周長為133.8米的圍牆。百餘年來,臨高燈塔一直是船舶進出瓊州海峽兩口的重要助航標誌,曾為海南解放立下赫赫戰功,是全國唯一的一座已有100多年歷史的燈塔。1997年,臨高燈塔被國際航標協會列入「世界一百座歷史文物燈塔」 之一。 2002年被國家郵政總局當作歷史文物燈塔紀念郵票向全世界發行。臨高燈塔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和愛國主義教育內函。

熱血豐碑

1950年4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為解放海南在此登陸,為紀念解放海南渡海登陸戰這一偉大的歷史事件,修建了一座解放海南紀念塑像。塑像總高度為18.9米,總重量為1600噸,雕像基座正面雕刻着江澤民主席親筆書寫的「軍民共築熱血豐碑,解放海南業責永存」16個大字,背面刻着渡海作戰解放海南歷史碑記。  

瓊海關

瓊海關也稱法國海關,法國人於1893年設立,是當年海南向內地通往的關口之一 。2000年瓊海關的界碑被移走後,臨高縣委縣政府於當年又立了快新界碑。這是瓊海關保留至今的唯一印記。  

統節慶方式

賽龍舟

每逢農曆的五月初五,昌拱村人都會在海邊舉行盛大的賽龍舟活動,以此來祈求漁業的豐產豐收,慶祝打漁生活的歡樂。賽龍舟活動寄託着昌拱村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洗龍水

賽完龍舟的傍晚時分,昌拱村人都會扶老攜幼的來到海邊,泡泡海水。據傳,在那天的傍晚時分,是龍歸大海的時候,海水就是龍水,洗洗龍水,可以使人健康強壯。

壽宴日

每年農曆6月23日,昌拱村人召集全村60歲以上老人,舉行集體壽宴,以此方式祝福村裡的老人健康長壽、幸福安康。這是昌拱村獨有的節慶方式。

民間說唱

昌拱村人喜好說唱。夏日的夜晚炎熱,昌拱村人聚集在樹底下,閒聊說事,說得開心時,老藝人就會來一段自編的木偶劇唱段,活躍氣氛。有時,會自編自導自演一些劇目,在村里上演。

經濟建設

昌拱是個半漁半農的村莊,漢子出海打漁,婦女在家務農。2006年全村人均純收入打到了5000元,高於全縣的平均水平。特別是臨高角解放公園的建成使用,帶動了昌拱村服務業的發展,村里人紛紛建起了酒家餐館,拓展了昌拱村人發家致富的渠道。 

臨高縣昌拱村是一個集歷史、文化於一身的村落,需要有關部門好好的挖掘和保護,讓歷史得以傳承,文化得以發揚。

視頻

航拍海南:臨高角燈塔見證的滄桑歷史


視頻

1950年解放海南島登陸的地方臨高角



參考文獻

  1. 臨高角「紅色」游法,追憶那段崢嶸歲月!. 05 十月 2018 [06 四月 2020] (中文). 
  2. 海南臨高角----最美夕陽觀賞地旅遊攻略. 14 八月 2019 [16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