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清獅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清獅貓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臨清獅貓

界:動物界

食肉目貓科

雜交品種哺乳動物

臨清獅貓,為食肉目貓科、雜交品種哺乳動物。 [1]

簡介

臨清獅貓:別名獅貓_臨清貓_山東獅子貓,為食肉目、貓科、雜交品種哺乳動物,原產於亞洲中國山東省臨清市,已有六百多年的繁育歷史,是波斯貓與魯西狸貓繁育而來的後代。按被毛顏色可分為白獅貓、黑獅貓、黑白花獅貓、玳瑁斑獅貓,其中玳瑁斑獅貓只有母貓才有,被毛黑、黃、白三色,稱「三花」或「氣死虎」。按眼睛顏色分為黃眼獅貓、藍眼獅貓、鴛鴦獅貓。在臨清獅貓中,以純白、純黑、鞭打繡球的鴛鴦眼獅貓為最佳。

我國著名的觀賞貓品種,因腮頸肩部毛長且前罩,形似雄獅,故得名。性格溫順、活潑、機警,善跳能攀,動作敏捷,嬌媚、文靜、清高、獨居,喜歡與熟人接近,常與人同床共眠。更為特別的是,經常會有兩隻眼睛色彩各異的個體,更具魅力。

科目分類:貓科 生存環境:家養 顏色分類:白色 性情分類:膽小 最大體型:60cm

毛型長度:中長 壽命年限:16年 適宜溫度:20℃±8℃ 食物飼料:雜食

臨清獅貓形態特徵

中2.6kg左右。頭圓適中,頭毛較短,口大齒利,觸鬚較長,鼻端粉紅,眼大而圓。耳厚大豎立,耳內毛短,胸背較寬,腰圓。頭頸、腰薦結合緊湊,胸椎腰椎柔韌,四肢健壯、短矮,尾粗且長,形如掃帚。雙眼清澈透明、明如池水、眼神靈動,有黃色和藍色兩種,黃色如金,藍色如玉。

臨清獅貓生活習性

喜乾燥,講衛生,愛清潔。膽小性孤,抱出室外可能會驚慌嚇跑或不敢動彈。不能用繩子拴着養或籠養,會大大增加貓的不信任感和恐懼感,造成抑鬱暴躁等心理問題。因其酷愛清潔,所以梳洗非常重要。洗時水溫在35-40℃,洗滌劑一般用洗髮水,洗後應吹乾或用毛巾揩乾,以防感冒。

臨清獅貓飼養方法

食物對動物性蛋白質含量要求較高,主要以牛羊禽魚肉及其內臟(肝、心、肺等)為主。能量飼料主要以玉米面、小麥面為主。通常肉類與麵食的比例1/3即可。幼貓每天飲水60-80mL/kg體重,成貓40-60mL/kg體重。採食量,10周齡貓每天為140g左右,成年貓每天採食量一般為200-240g,泌乳期可達420g,飼餵方法多為分頓飼餵。飼養方式為籠養或屋內散養。貓舍應溫暖、清潔、乾燥,舍內應有經常剛換的砂子便盆。一般壽命為8-12年,個別貓可達20年以上。

臨清獅貓雌雄分辨

臨清獅貓繁殖方式

公貓性成熟年齡在5月齡左右,母貓在6月齡左右進入初情期。母貓多在春秋兩季發情配種。發情持續期一般為7天左右,求偶持續期2-3天,交配適期在發情後5-6天。性周期13-17天。妊娠期60-68天。每胎產崽2-4隻,每胎產1-5隻,一般年產兩窩。母貓的最佳繁殖年齡在1-5齡,公貓可達6齡。哺乳期一般為6周齡,也有達45-60日齡斷奶者。 胎生。

參考來源

  1. 臨清獅貓, 動物界, 2020-01-18